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搭平臺 促交流 無錫經開區打造數字化轉型升級強引擎

2021年10月22日 17:08:0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1日,作為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的係列活動之一,中國數據智能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無錫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無錫經開區”)舉行。論壇以“數據賦能 智創未來”為主題,搭建智能産業發展産學研合作交流平臺,圍繞大數據技術創新與應用方向,探尋大數據時代發展新機遇,為無錫乃至長三角各行業數字化升級和産業數字化轉型提供重要支撐。

(大會現場)

  無錫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建平在致辭中表示,自2019年正式揭牌以來,無錫經開區全力打造生態環保示范區、科技創新先導區、現代産業引領區和高端人才集聚區,立足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主陣地,以“一鎮五園”為主戰場,加快科創載體建設、創新要素集聚、新興産業導入、營商環境優化、城市能級提升,為爭當太湖灣科創帶主力軍奠定扎實基礎,矢志成為無錫在新經濟時代強勁的“動力引擎”。

(無錫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建平)

  截至目前,無錫經開區已引進院士10名,國家重大人才工程A類8名、省雙創人才7名、太湖人才22名,磁吸效應日益增強;制定了科技、産業、人才三大政策,形成經開區“科創十條”,設立百億元專項資金用于重大科創平臺建設和新興産業培育。

  今年以來,雪浪工程院、復旦大學微波晶片與係統創新中心、清華大學智能制造(無錫)研究院、博世工業4.0(無錫)創新中心等60多個項目集中簽約,涵蓋校地合作、創新平臺、高端服務業、科創等多個領域。聚焦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智能制造、積體電路設計等主攻方向,雪浪雲工業互聯網平臺、中科海拓海洋大數據等成熟産品應運而生,京東科技、博世等200多家知名企業相繼落戶,營造出濃厚的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氛圍。

  楊建平強調,作為優質的數字經濟發展承載地,無錫經開區將持續加快集聚“人才、創新、資本、應用”等推動科創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素,以最好的政策、最優的服務、最大的支援打造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憑借先發産業優勢,不斷改善發展環境,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共同書寫“數據與智能相融,新城與産業齊飛”的壯麗篇章。

(優秀成果發布)

  會上發布湖南大學無錫智能控制係統研究院、上海大學無錫産業研究院等一批優秀平臺,及“雪浪數制-雪浪虎符”“中科海拓-基于國産智能電腦的軌道交通安全監測係統”“浪潮卓數-浪潮商務萬象大數據平臺”等一批優秀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做題為“基于數據網絡技術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主題報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圍繞“工業互聯與數據挖掘:關鍵技術與發展趨勢”做主旨演講。(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