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共建“一帶一路”綠色典型項目研討會在連雲港召開

2021年10月22日 17:07:2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1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辦的共建“一帶一路”綠色典型項目研討會在江蘇省連雲港市召開。國內相關政府部門、共建“一帶一路”綠色典型項目中方單位、相關行業商會協會、國內外金融機構、駐華使領館、多個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智庫、新聞媒體負責人等100多人參會。

  綠色,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底色。2015年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方興未艾,在致力于維護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中國和沿線國家也十分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在投資和貿易中突出生態文明理念。後疫情時代,更要在“一帶一路”業已形成的牢固的合作關係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綠色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中國高度重視“一帶一路”綠色發展,近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取得豐碩成果,政策對接穩步推進、綠色朋友圈持續擴大、綠色合作水準不斷提升、綠色金融合作不斷拓展。

  他説,“綠色絲綢之路”正在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新亮點新主題,為構建人與自然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大動力,應著力強化“綠色絲綢之路”的頂層設計,深化綠色項目務實合作,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夯實綠色金融支撐保障,讓綠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永久底色。

  會議期間,各代表就綠色能源、綠色基礎設施、綠色産業投資、綠色金融等主題開展充分交流,並圍繞7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綠色典型項目進行研討,總結綠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展示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的重要貢獻。

  連雲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馬士光在致辭中表示,連雲港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方起點,是“一帶一路”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的陸海交匯樞紐。八年來,全市深刻踐行“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桿和示范項目”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服務國家對外開放總體格局,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準,“一帶一路”交匯點強支點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始終秉持綠色發展理念,與共建國家加強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搶抓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可再生能源等産業的發展機遇,取得積極成效,發揮了良好的引領和示范作用。作為國家首批綠色低碳示范港口,連雲港港一直致力于低碳港口的建設。2017年,國家提出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桿和示范項目,進一步推動了連雲港市加快綠色轉型升級,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吳瓊)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