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2021 C-V2X“四跨”(滬蘇錫)先導應用實踐活動助力車聯網規模商用

2021年10月22日 16:28:2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1日,江蘇蘇州高鐵新城舉行2021 C-V2X“四跨”(滬蘇錫)先導應用實踐活動發車儀式。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促進車聯網C-V2X商業化落地,推廣以城市/區域為載體的“車-路-網-雲”規模化示范應用。

  C-V2X先導應用實踐活動由工信部指導,中國信通院發起,自2018年起每年連續舉辦。今年的活動匯集了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在“新四跨”(即“跨晶片模組、跨終端、跨整車、跨安全平臺”)C-V2X大規模測試的基礎上,重點對二階段協同感知的C-V2X測試場景進行全面檢驗,為單車智能+網聯化跨産業協同創新提供良好的測試驗證平臺。活動于2021年10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市嘉定區、蘇州市相城區、無錫市錫山區開放測試道路協同開展。

  據IMT-2020(5G)推進組C-V2X工作組組長、中國信通院技術與標準研究所主任葛雨明介紹,本次活動全面依據國內車聯網標準體係進行技術開發,重點演示C-V2X支援下的城市智慧交通車路協同應用,推動建立“車-路-網-雲”全面連接、高效安全的城市智慧交通出行生態,通過開展長三角跨區域協同驗證實踐,促進標準協同統一,助推建立跨區域車聯網商業化運營模式。

  上汽通用GL8、一汽解放J7、東風悅達起亞智跑Ace等多個大牌車企量産車型亮相,來自國內外整車、終端、晶片模組、信息安全、地圖、定位服務及自動駕駛等領域的近100家企業參與活動,智加科技、Momenta、輕舟智航、摯途科技等蘇州高鐵新城智能網聯汽車頭部企業也現場展示多款智能車輛。蘇州高鐵新城還于10月21日至22日面向大眾開展無人巴士免費試乘體驗活動。

  當日,中國信通院標準所和蘇州高鐵新城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圍繞蘇州高鐵新城車聯網産業發展定位,支援成立車聯網創新中心,推進車聯網商業化運營服務體係建設,探索形成可輸出可推廣的産業孵化模式,助推智能網聯汽車産業集聚和能級提升,發展能夠面向全國進行技術輸出和商業運營的産業生態。

  近年來,蘇州高鐵新城把智能網聯汽車作為一號産業,啟動了國家5G新基建車聯網項目,獲批江蘇省首批車聯網先導區和江蘇省首個數字交通示范區。目前,當地從車、路、網三端發力,集聚關聯企業超70家。區內已經建成63.4公里智能網聯測試道路,到2023年將達到300公里。(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