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長電科技首席執行長鄭力:鍛造專業優勢,持續引領行業跨越升級

2021年10月22日 17:07:1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江蘇江陰高新區舉行“國批”十周年發展匯報會。江陰高新區把積體電路作為重點發展的主導産業之一,是國家積體電路封測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轄區內江蘇長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電科技”)是全球領先的積體電路制造和技術服務提供商,目前營收規模位居全球積體電路封測領域第一梯隊。這一亮眼業績背後的驅動力是什麼?中國經濟資訊社分析師對話江蘇長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執行長鄭力,共話長電科技國際化、專業化發展之路,及其在全球晶片行業競爭白熱化背景下的使命擔當。

長電科技外景

走向國際,以技術和市場導向激活增長原動力

  分析師:從一個市屬集體所有制企業成長為業內翹楚,長電科技的歷史是伴隨改革開放不斷破舊立新的歷史,請您談談長電科技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經歷了哪些關鍵節點和事件?

  鄭力:長電科技的前身——江陰電晶體廠成立于1972年,2000年改制為江蘇長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于2003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長電科技抓住機遇,以7.8億美元收購新加坡星科金朋。通過海外並購,長電科技在營業規模上進入國際半導體封測行業第一梯隊。

  半導體産業鏈已進入後摩爾定律時代,晶片制造已經不再單純地只以線寬線距和整合度的尺寸論英雄,而是更多地考慮如何提升係統的性能以及如何在整個微係統上提升整合度。因此,晶片成品制造對整個半導體産業鏈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而作為這個行業的龍頭企業,長電科技正朝著一流的國際化半導體積體電路制造和技術服務企業邁進,並帶動整個行業高速高質發展。

  分析師:據悉,2021年上半年,長電科技凈利潤額大超市場預期。在積體電路行業競爭日趨白熱化背景下,長電科技卻能實現如此佳績,您認為企業得以持續增長的動力是什麼?

  鄭力:2021年上半年,長電科技營業收入為138.2億元,同比增長15.4%;實現凈利潤13.2億元,同比增長261.0%。繼2020年長電科技實現了歷史性的高速增長後,2021年上半年,凈利潤已超過2020年全年水準。取得如此成績主要源自于近年來公司聚焦高附加值、快速成長的市場熱點應用,以及與之對應的國際和國內重點客戶訂單的強勁需求。同時,國內外各工廠持續提升運營管理能力,積極調整技術和産品結構,進而持續推動盈利能力提升。

  此外,公司不斷整合優化全球資源,推行標準化和專業化管理,旗下各企業的晶片成品制造和技術服務能力均得到顯著提升,並已逐漸形成産品規模化、市場國際化的企業格局。同時,管理團隊發揮其國際化視野優勢,通過專業化管理和差異化的競爭策略,強化精益管理,改善財務結構,加大中高端人才引進,打造專業化、國際化的管理團隊,強化集團內各工廠間的協同效應、提升技術創新能力、豐富産能布局,這一係列的舉措效果已顯現。

勇擔使命,“內外兼修”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

  分析師:後摩爾定律時代,半導體封裝測試環節的創新能力變得越來越重要,作為封測行業的龍頭,請您談談長電科技在創新道路上是如何持續突破的?

  鄭力:近年來,5G通信、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高性能計算、存儲等熱門應用領域對封裝技術提出更多需求及更高技術要求。這要求我們不斷加大先進封裝工藝及産品的研發投入。過去一年,長電科技研發費用同比增長5.2%,新獲得專利授權154項,核心技術涵蓋各種先進積體電路成品制造技術,並在2020年實現先進制程營收的大幅提升。豐碩的智慧財産權成果為長電科技構築起堅實的創新基礎,以滿足市場不斷涌現的多元化需求。

  同時,長電科技敏銳地抓住了重要技術趨勢,今天的長電科技不僅僅在面向射頻器件領域的AiP封裝、面向高性能計算領域的晶圓級封裝和SiP係統級封裝等封測技術方向上打造核心競爭力,還把封測的概念拓展到晶片成品制造的維度。為此,長電科技于2021年5月成立了“設計服務事業中心”與“汽車電子事業中心”,進一步加強自身技術創新能力,並致力于推動産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進行全方位技術合作,進而帶動整個行業發展。

長電科技車間

  分析師:積體電路已成為全球各國戰略競爭的制高點,在此背景下,長電科技將如何扛起時代擔當?

  鄭力:一方面,我們自身勇于突破創新,樹立國際影響力。長電科技在國內較早開始重布線/嵌入式圓片級封裝技術、高密度凸點先進封裝技術的研究和産品開發,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極大地提升了我國在積體電路封測領域的國際地位和話語權。該項目技術于2017年榮獲“江蘇省科學技術獎”。

  另一方面,長電科技積極發揮行業龍頭作用,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提升國內晶片成品制造行業整體競爭力。長電科技建立了國産封裝關鍵設備、材料驗證平臺。晶片成品制造廠商主動與設備、材料研發單位進行技術溝通,使其少走彎路,縮短設備、材料的研發及量産周期,使設備、材料業得到快速提升與發展,關鍵封測裝備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部分已與國際品牌設備和材料企業同臺競爭。

緊抓機遇,拓展合作共贏新局面

  分析師:為增強積體電路産業的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近幾年我國先後出臺了一係列鼓勵扶持政策,致力于為産業營造優良的發展環境。江陰高新區把積體電路作為重點發展的主導産業之一,您如何評價當地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環境?

  鄭力:江陰高新區政府一方面出臺政策大力扶持企業發展,另一方面對企業的發展給予全方位的指引和服務。就積體電路産業而言,江陰高新區聚焦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實際需求,出臺專項政策,在打造特色産業集群、提高智能制造水準、加快轉型優化發展、加強安全環保管理等方面給予企業更廣泛、更精準、更深入、更高效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務,推動積體電路産業進一步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政府服務方面,無錫市、江陰市、江陰高新區的領導同志多次來長電科技調研指導,在長電科技用工、資金、物資、物流、用電、用水等方面精準施策、疏通堵點。舉一個高新區管委會解決長電科技要素保供的例子。去年初,因為南沿江鐵路施工,江陰長電科技廠區被安排停電一天,這對于訂單滿滿的長電科技來説影響不小。掛鉤企業的江陰高新區領導了解企業訴求後,迅速與經發、規劃建設、供電等相關部門協調,最終在不影響鐵路施工的前提下,把停電時間提前20余天,並安排在周末,每次部分停電,最大程度降低對企業的不利影響,及時幫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這對企業來説非常貼心。

  分析師: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把積體電路産業作為重點發展領域,面對新格局、新機遇,長電科技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有哪些?

  鄭力:為響應國內外市場需求和産業發展趨勢,長電科技將堅持走專業化、國際化之路,積極整合産業資源,推進行業布局,加大研發投入,重點聚焦5G通信、高性能計算、汽車電子、高容量存儲等應用領域,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強化精益生産,朝著一流的國際化積體電路企業發展邁進。(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