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連結“最強大腦” 無錫錫山區深化大院大所合作

2021年10月20日 20:17:3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18日,以“智匯錫山·創新未來”為主題的2021無錫錫山大院大所合作發展大會舉行。近百位科研院所領導及專家教授齊聚無錫市錫山區,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大會發布“錫山-大院大所合作熱力圖”、錫山與中國技術市場協會達成戰略合作關係、上海交通大學無錫碳中和動力技術研究院簽約落戶。會上,33個項目集中簽約,包括18個校企産學研項目、15個校地合作項目。

(圖為:錫山-大院大所合作熱力圖發布現場)

  近年來,錫山與大院大所的合作范圍迅速擴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模式日趨多樣,目前錫山區已經和國內112所高校院所以及美國、英國、加拿大、以色列等國家及港澳臺地區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

  無錫市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表示,大院大所是創新人才的集聚地、原始創新的策源地。深化與大院大所合作,將為錫山發展連結導入大院大所的“最強大腦”和高端資源。錫山區將以這次合作為契機,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最核心密碼,將大院大所的人才優勢、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和錫山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産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體係。

(圖為:無錫市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

  上海交通大學無錫碳中和動力技術研究院項目是本次簽約的重要項目之一。該項目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原副校長、全國政協常委黃震領銜,以推動汽車和船舶動力産業綠色發展為目標,圍繞碳中和交通能源、綠色高效動力係統的關鍵核心技術,開展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引進高水準創新創業團隊,旨在建成影響力輻射長三角、全國乃至全球的汽車和船舶碳中和動力技術研發機構。

(圖為:上海交通大學無錫碳中和動力技術研究院項目簽約儀式)

  據了解,在10月19日舉辦的2021太湖人才峰會上,錫山區還將簽約尖端超導電磁裝備技術研究院 、碳奈米纖維及其應用産業化2個院士項目,並與上海交通大學未來技術學院達成校地合作協議,落地視覺檢測係統、半導體分立器件等4個積體電路産業項目。

  近年來,錫山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推進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四鏈融合,主動融入太湖灣科創帶建設,構建“一廊兩區、雙核多點”創新發展格局,啟動推進宛山湖生態科技城建設,區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先後獲評國家級國際技術轉移中心、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范基地。

  目前錫山全區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9家,累計實施省重大成果轉化項目25項,引進國家級重點人才23名、省“雙創計劃”人才69名,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0.05%,科技創新正成為驅動錫山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