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絲路博物 交匯于蘇——第七屆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開幕

2021年10月19日 15:49:0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8日,以“共建新亞歐陸海聯運大通道 共促雙迴圈經濟發展新格局”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以下簡稱“絲路物博會”)開幕。作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貿易合作的標誌性展會,絲路物博會已促進了100余個國家和地區、348家境外機構、2240余家參展主體的物流發展、合作交流。

(圖片為大會現場)

  “天之于物,春生秋實。我們願與各界朋友一道,以國際物流為紐帶,合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區域協調聯動、國際産能合作、創新載體培育等重點領域發展,匯聚優質要素、放大資源效應、激發動能活力。”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在開幕式致辭中説。

  絲路博物在此交匯

  連雲港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節點城市、中哈物流轉机基地、上合組織出海基地,連接東西、貫通南北。近年來,連雲港積極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增進互信了解、推進互贏合作。

  作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貿易合作的標誌性展會,絲路物博會已經連續舉辦6屆,促進了100余個國家和地區、348家境外機構、2240余家參展主體的物流發展、合作交流。

  本屆絲路物博會包括“1+7+3”個專題活動,即1場開幕式、7個專業論壇、3個主題配套活動及參觀考察等相關活動。展覽展示區域分為新亞歐大陸橋經合走廊建設成果主題展區、智慧物流科技裝備與物流綜合服務專業展區、“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特色展區、“一帶一路”商貿物流及跨境電商展區、大型物流裝備展區(室外展場)、線上互動直播區(中廳)等六個展區,充分展示絲路物流和貿易最新成果。

  “絲路物博會不僅是聚焦‘構建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的物流展示國際平臺,而且是海內外企業開展經貿合作交流的對接窗口。”連雲港市副市長高美峰説。據初步統計,本屆絲路物博會期間將簽約合作項目36個,總投資402億元,涉及物流、新材料、高端裝備等産業。

  優質要素在此集聚

  近年來,連雲港堅持東西雙向、陸海統籌,以構建港口、鐵路、公路、機場的立體化綜合交通體係為著力點,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構築匯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強磁場”。

  以貿易便利化為抓手,連雲港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國際班列(過境)集裝箱“船車直取”零等待、中歐班列“保稅+出口”貨物集裝箱混拼、中亞過境貨物監管新模式等三項創新模式被納入江蘇省自貿試驗區創新案例與試點經驗。

  這些創新模式吸引了國內外客戶在連雲港開展國際過境集裝箱業務,更多的全球物資在此集聚、轉机、分發,從而加快匯聚物流、企業、技術等要素資源,為這座東方大港創造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尤其是獲批自貿區以來,涌現出一大批外資項目。

  開幕當日,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上的江蘇、安徽、河南、陜西9個自貿片區和霍爾果斯、阿拉山口2個重點口岸代表在連雲港共同簽署協議,宣布“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成立。聯盟將為陸橋沿線加快開放步伐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有力促進東西互濟、陸海聯動。

  發展機遇在此尋覓

  致力打造東西雙向、更富活力的開放門戶,連雲港正主動融入“絲路貿易”,以良好的營商環境創造新發展機遇。

  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中哈物流基地累計發中歐班列228列,進出場空重集裝箱7.91萬標箱,延續了去年良好態勢;上合物流園累計完成物流量1725.69萬噸,同比增長45.71%,完成集裝箱33817標箱,物流企業完成主營收入22.30億元,同比增長284.48%。

  “2014年成立的‘連雲港市哈薩克斯坦-中國物流基地’是雙邊合作的重要成就之一,加強了兩國的貿易和物流發展。希望江蘇和連雲港市商界能積極參與哈中經貿、投資、運輸和物流合作的新領域。”哈薩克斯坦駐滬總領事拉合莫夫·拉合穆江在開幕式中説。

  聚焦深化開放合作,連雲港每年爭取國家對外投資合作資金和省級商務發展專項資金,積極支援企業擴大境外投資,其中,支援民營中小企業的資金金額超過50%。優良的政策環境也提高了港城企業海外投資效率。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連雲港對外投資中方協議出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項目佔總量的37%,重大項目支撐作用顯著。

  如今,連雲港企業正主動擔當作為,與全球共用港城發展機遇。恒瑞醫藥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醫學創新領軍人才培養項目公益基金,正大天晴將藥物賣到中亞……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展新機遇正在連雲港持續釋放。

  “今天的連雲港,正在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更加矯健的步伐,融入時代大潮、站上更高起點、邁入嶄新征程。”方偉説。(吳瓊 郭文嘉)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