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常州:加快推進政務服務就近辦、到府辦、線上辦

2021年10月19日 09:25:1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今年,常州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快推進政務服務就近辦、到府辦、線上辦,努力把實事做實、做好,讓企業群眾真正享受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

  推行“家門口”就近辦。常州全力打造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惠企便民政務服務體係,推行政務服務就近辦。截至8月底,鎮(街道)平均承接事項116個,最多承接事項138個;村(社區)平均承接事項43個,最多承接事項95個。今年以來,全市鎮(街道)共收到群眾評價289028個,其中好評289009個,好評率99.9%;差評19個,100%進行了整改。

  同時,常州還加快推進“政商合作”“政銀合作”模式下政務服務便利站建設,實現“家門口”就近辦。今年,通過政銀合作、政企合作、政+網格等方式,建設200個政務服務便利站,打造15分鐘便民利企服務圈。

  此外,常州還深化自助服務場景開發應用,強化自助辦理。逐步將自助機部署到三級便民服務中心和銀行網點等場所,使企業和群眾在“家門口”體驗“24小時不打烊”服務,把實事辦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提供“高頻事項”到府辦。常州對群眾呼聲高、辦理難點多的高頻事項提供到府辦服務。金壇區組建市場準入、投資建設、民生服務3支“金牌管家”隊伍,一方面為全區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提供入戶評殘、重疾理賠等貼心服務,另一方面為企業解決煩心事,今年已陸續提供“到府辦”服務100多次。今年4月,金壇區還把審批現場搬到江蘇一鳴食品有限公司在金城鎮的奶站,現場審核、勘察、審批,發出全市首張生鮮乳收購“身份證”。

  新北區創新開展政務直通車活動,組建專業服務團隊推行點單式、巡回式、常態式服務,將高品質政務服務送到重點園區、重大項目、大型商圈、基層一線,圍繞基層困惑的疑難問題,開展深度交流,提出解決方案,為基層審批服務工作指明方向,實現審批零距離、服務全天候,今年以來已開展直通車服務10余次,累計幫助鄉鎮、街道、企業解決難題50余個。

  全面推進線上辦。常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秒批秒辦、VR雲勘察、一網通辦、跨域通辦、一件事套餐辦等方面再發力,實現“網上快辦”。今年,全市98.1%政務服務事項可線上辦理,360個事項可全程網辦,實際網辦比例已達40%。

  常州還充分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一方面率先推出智能導辦服務,通過智能情形引導,精準匹配生成辦事所需材料,切實解決辦事指南針對性不強、操作性不佳等問題。新北區在無聲叫號係統中增設老年人綠色服務通道,集中高頻為老服務事項10余個,實現老年人辦事需求一鍵直達導辦人員,讓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享受到“一次辦好”的高效政務服務。另一方面率先開展“無感智辦”服務,“普通貨物運營車輛年審”“計程車年審”等一批事項實現免申請、免提交、證照到期自動更新。(吳瓊)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