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聚焦科技創新 釋放“乘數效應” 無錫與粵港澳開展深度對接

2021年10月15日 16:38:4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14日,無錫(深圳)經貿科技招商係列活動之一——2021無錫—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交流會正式舉行,現場簽約項目17個。

  會議以“深化合作 共謀發展”為主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研院所、産業界等七十余名嘉賓代表參加會議,共同探討無錫與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科技創新合作的發展方向,推進科教資源、科創人才、科研成果互融互通。

(無錫-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交流會現場)

  以“太湖灣科創帶”的戰略升級為標誌,近年來,無錫不斷優化完善“科技、産業、人才”等政策供給,持續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潛能。2020年,無錫科技進步貢獻率66.7%,連續8年位居全省設區市第一;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中,無錫位居第12位、地級市第2位,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奮鬥者號”載人深潛器等大國重器的誕生地。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要素集聚創新活力迸發,是全國領先的科技創新高地。以本次活動為契機,無錫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建開放協同的區域創新體係,將進一步釋放兩地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乘數效應”。

  會議現場簽約17個項目,包括市校合作項目1個、校(院)地合作項目7個、産學研合作項目9個,大幅拓展無錫的科技創新“朋友圈”。

  其中,無錫市政府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是無錫首次與香港院校開展市校合作,未來將在無錫市濱湖區共建香港城市大學太湖灣科技創新中心,推動濱湖區在經濟、産業優勢與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科、人才和科研平臺優勢互補,探索有效的校地合作模式,形成更加開放的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

  7個校(院)地合作協議中,無錫江陰市與香港科技大學科技創新育成中心、廣州黃埔實驗室分別簽約,將在江陰霞客灣科學城建設“江陰-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創新中心”“空天雷達遙感和資訊通信技術研發産業化江陰基地”;無錫錫山區與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將共同打造“大數據處理分析研發基地”;無錫經開區、無錫市科技局與華南理工大學簽署全市首個未來技術學院合作協議,將設立“未來技術太湖獎學金”“未來技術創新基金”。

  9個産學研合作項目緊扣無錫優勢産業與企業技術需求,圍繞積體電路、新材料、生態環境等領域,推動創新合作駛入快車道。在積體電路領域,江蘇集萃智能積體電路設計技術研究所與澳門大學開展晶片研發合作;無錫中電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與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深圳研究院共建“大灣區産學研(無錫)成果轉化中心”;江蘇潤石科技有限公司與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雙方合作共建“智能物聯網係統晶片設計平臺”。

  未來,無錫將依托自身産業優勢,積極導入粵港澳大灣區高校院所優質創新資源,圍繞産學研協同發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創新生態鏈優勢互補等方面,多維度探索合作途徑,帶動無錫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