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企業看訂單 | 中國一汽:新年“開門紅”強信心 新賽道上向“新”圖強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8:00:01
來源:新華網

走進企業看訂單 | 中國一汽:新年“開門紅”強信心 新賽道上向“新”圖強 

字體:

  新華網長春3月19日電(記者張建、姜明明)中國一汽銷量達44.8萬輛,同比增長17.7%;民族汽車品牌紅旗累計零售銷量突破65300輛,同比增長37.56%;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一汽弗迪等多個項目加快推進……記者近日在總部位于吉林省長春市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走訪時了解到,今年前兩個月,該企業産銷量、營業收入、利潤均實現同比正增長,多項指標高于行業水準,新的一年迎來“開門紅”。

圖為一汽弗迪生産線。 新華社記者 張建 攝

  大量無人小車在預設路線上穿梭,高度智能化生産線有條不紊運作,一塊塊電池包陸續從PACK車間下線……在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走進不久前投産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一期項目現場,“未來工廠”的場景映入記者眼簾。配料、涂布、疊片、裝配等工藝環節有序進行,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産場面。

  該項目總規劃45GWh産能,首期建設15GWh,採用比亞迪最先進刀片電池技術,結合無模組高整合度的設計方案,平衡了動力電池安全、高續航和長壽命這三大難點,首批産品將搭載紅旗新款純電動汽車。

圖為一汽弗迪生産線。 新華社記者 張建 攝

  作為東北地區首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戰略基地,該項目目前已經接到了紅旗品牌的訂單,並將于二季度進行批量交付。

  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曹義説:“項目投産後,大家更忙了。現在吉林營商環境這麼好,一汽紅旗等新能源汽車産品正加快投放,我們要抓住發展機遇全面釋放産能。我們相信隨著企業管理水準和生産線産能的不斷提升,未來將有能力服務更多的新能源汽車廠商。”

  在一汽弗迪不遠處,是投資超過350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隨著首臺奧迪Q6 e-tron預批量車近日駛下生産線,奧迪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生産基地——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啟動預批量生産。

  一座座工廠拔地而起、智能化生産線高效運轉、焊接機器人揮舞手臂繁忙工作……這是奧迪在全球最先進的生産基地之一,將對推動奧迪在中國乃至全球的電動化戰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施睿哲見證了這一歷程,他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對項目的重視。他説,這一生産基地規劃年産能超過15萬輛,將從2024年底陸續投産基于奧迪PPE純電平臺、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奧迪Q6 e-tron以及奧迪A6 e-tron係列的3款純電動車型。

  據介紹,這一生産基地擁有衝壓、焊接、涂裝和總裝車間,以及高壓電池裝配車間,通過100%使用綠色能源、生産廢棄物100%回收、生産及生活廢水100%迴圈使用等多項措施,打造奧迪在中國首家投産即實現“碳中和”的生産基地。

2月19日,工人在位于吉林省長春市的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總裝車間檢查車輛。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今年以來,伴隨著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一期項目、解放動力長春超級工廠正式投産,中國一汽在新質生産力布局上動作頻頻,在新賽道上向“新”圖強,為相關汽車配套商帶來大量訂單,帶動吉林老工業基地汽車産業向高端化、新能源邁進,推動吉林乃至東北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紅旗品牌銷量的持續提升,離不開中國一汽在技術品牌、産品陣容和産業配套的加快布局。今年,基于FMEs“旗幟”超級架構兩大技術平臺——電動平臺HME和智能平臺HIS打造的紅旗品牌全新新能源産品將陸續投放市場,助力紅旗品牌銷量持續提升。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做強做優做大中國一汽事業意義重大。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邱現東表示,中國一汽要全力奪取最優經營成果,必達銷量347萬輛,營業收入6360.3億元,全力向“把中國一汽建設成為用創新的産品和服務不斷創造價值的移動出行科技公司”奮勇前進,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策劃:翟偉 褚曉亮

監制:宗巍

統籌:張建、黃維

記者:張建、孟含琪、姜明明、王帆、金津秀、周萬鵬、宋心平

海報:樊世才

新華社吉林分社

新華網吉林頻道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黃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