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紀委監委駐市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蔡志揚一行到長春南關區法院走訪調研-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09 13:49:32
來源:新華網

長春市紀委監委駐市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蔡志揚一行到長春南關區法院走訪調研

字體:

  為深入貫徹全市幹部隊伍作風建設動員大會精神,7月5號,長春市紀委監委駐市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蔡志揚、副組長許海城、三級調研員姜海微一行來到長春南關區法院幸福人民法庭、桃源人民法庭進行走訪調研。

  蔡志揚一行參觀了兩個法庭的立案窗口,了解法院的案件管轄范圍和受案數量情況;在參觀辦公區域時,蔡志揚細心地向兩位派出法庭庭長了解法庭的建設情況、法庭文化墻的內涵、法庭各項審判質效情況及法庭建設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對南關法院上半年在審判執行質效的優異表現表示祝賀;並對“幸福小沙龍”“幸福小餐廳”等保障法庭幹警工作、生活的配套設施表示肯定。蔡志揚表示法庭幹警隊伍朝氣蓬勃,有幹勁、有闖勁,展現出了新時代法院幹警的精神風貌。派出法庭是法院隊伍踏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有力路徑,一定要充分發揮好司法前沿陣地的作用,向群眾展現法院隊伍的良好精氣神。在肯定工作的同時蔡志揚對法庭建設工作也提出了幾點要求,一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力爭2023年全年在審判執行質效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要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兩個法庭要互相吸取優點,取長補短,讓法庭建設再上新臺階;三是要在全面推進兩個法庭“標準化”建設的同時,要注重各自的“特色化”發展,要著力建設成“溫情法庭”“幸福法庭”,努力把兩家法庭建設成長春地區乃至全省的優秀法庭。

  在實地走訪考察後,蔡志揚一行來到南關法院與在家領導班子、中層幹部開展座談交流。座談會上,長春南關區法院院長房國華首先匯報了南關法院2023年上半年黨風廉政建設情況。上半年,南關法院以集中整治突出問題、扎實開展司法良知培育行動、全面加強廉政建設、積極接受制約監督為抓手,通過開展各類專項整治活動、多形式開展司法良知培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三個規定”等具體措施切實改善隊伍作風,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新時代法院鐵軍。

  蔡志揚認真聽取了工作匯報,對南關法院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提出要進一步打造有生機、有幹勁的法院隊伍的要求,希望南關法院做好表率作用。並對南關法院涉訴舉報信件處理落實情況進行調研了解,並對個案進行專題研討,要求一要完善信訪工作制度,要建立本院的信訪臺賬;二是將信訪工作落實在庭上,各庭室要積極配合信訪部門做好資訊調取、接待等各項工作;三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幹警心中要存有大愛,能夠聽取群眾心聲,真正的解決群眾困難。

  會上,蔡志揚還傳達了市紀委十四屆三次全會精神。要求南關法院要結合上級法院主題教育列出的問題、調研法院的問題與自身實際情況,著力解決政治敏感性不強、司法作風中存在頑瘴痼疾、擔當作為不夠、精神狀態不佳、執行力不夠、深入基層不夠、審判執行質效不高、個人廉政警惕性不強等全市法院八個作風建設中出現的問題。在黨風廉政建設中要立足政治站位,要牢固樹立“監督”就是“保護”的觀念、推動“6+N”內部責任體係深入落實和全體幹警履行遵章守紀責任、加強對法官的監督,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法律的溫度。

  房國華對蔡志揚一行對南關法院作風建設等工作提出的寶貴意見表示感謝,並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會嚴格按照蔡志揚提出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加強法庭建設、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促使全院幹警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更昂揚的鬥志開啟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