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數字蛟河”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全面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5:16:10
來源:新華網

蛟河市“數字蛟河”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全面啟動

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數字吉林”建設推進會議精神,加快推進“數字蛟河”建設,蛟河市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生活等方面進行了全面起底調查,並根據全省“數字吉林”建設部署,全面啟動了“數字蛟河”三年(2023--2025)行動計劃。

  緊緊圍繞省、吉林市工作部署,蛟河市形成了《“數字蛟河”三年(2023--2025)行動計劃》,並以市委常委(擴大)專題會議的形式正式實施。以數字化項目建設為核心,加快打造“六新産業”“四新設施”,全力推進政府管理智慧化、産業發展數字化、數字經濟産業化。重點加快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農村雪亮工程、吉林省牛腦全産業鏈數字化管理平臺、新媒體多元化智慧物流園、PE管件自動化生産技術改造升級等15個在建項目建設,科學謀劃黃松甸木耳種植基地可視化全覆蓋監管平臺及品控體係建設、智遊文旅大數據平臺建設、蛟河市“互聯網+遠端醫療”信息化建設、智慧水利、智慧工地等22個項目,將其納入全市招商引資、上爭項目體係全力推進。力爭通過三年左右時間,全力打造以“六新産業”“四新設施”為重點的數字化産業格局,助推蛟河高品質發展。

  為確保實效,蛟河市建立了強有力的落實機制。提格調整“數字蛟河”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雙重擔任,副組長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領導擔任,成員由各相關部門一把手組成。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專項推進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生活各領域工作。將“數字蛟河”建設納入市政府績效考評體係,建立聯席會議和定期報告制度。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係,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保障財政專項資金支援。實施數字人才培養工程,大力引進數字化人才。以自主培養、聯合培養、委託培養相結合,開展多元化合作培養數字人才。

  目前,“數字蛟河”建設已全面展開,各項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全市數字化領域各類數字化主體發展到408個,其中數字政府領域主體72個、數字經濟市場主體319個、數字生活領域主體17個。在數字政府建設上,全市行政審批和服務領域信息化已經基本實現全覆蓋。全市各行政、企事業單位共運作各類辦公係統平臺72個,全市政務服務事項1588項,實現一級網辦深度的事項1300項,佔比達到81.86%。在數字經濟發展上,全市共有數字經濟市場主體319個,其中互聯網公司10個、互聯網個體工商戶100個、電商主體209個。抽樣統計,2022年營業額15.62億元。在數字生活發展上,數字化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在醫療、教育、就業、社保、醫保等領域已經深度融合。目前數字生活領域全市共建成或運作數字化項目17個。自此,蛟河市明確了數字化的家底兒,為下步攻堅行動提供了準確基礎情況。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