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邊:定格精彩風景,感受民族風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0:09:12
來源:新華網

延邊:定格精彩風景,感受民族風情

字體: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東部,面積4.33萬平方公里,約佔吉林省總面積的四分之一,總人口207.2萬人,其中朝鮮族人口佔35.8%,是我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于1952年9月3日正式成立,70多年來,連續5次被國務院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延邊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肅慎族就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因此,這裏是滿族及其先人肅慎人的發祥地,被視為清朝的“龍興之地”。延邊素有“禮儀之鄉”“歌舞之鄉”“教育之鄉”“足球之鄉”的美譽。因為自然和人文景觀獨特,延邊如今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勝地,更是廣大攝影人的攝影天堂。

  皚皚長白,童話世界

長白山日出 張迎春 攝

長白山霧凇 李今女 攝

雪林小屋 馬文靜 攝

  長白山,壯麗巍峨,林海雪原,一望無垠。坐落在長白山腳下的延邊先鋒國家森林公園雪嶺景區海拔1457米,因降雪天數多、降雪量大而得名。在這裏,攝影人不僅能拍到無與倫比的雪凇和霧凇,還能遠攝壯美的長白山。

  為拍攝日出,攝影人經常淩晨5點開始登山。山頂薄霧彌漫,漸漸升起的朝陽透過如紗似幔的霧氣,暖暖地照射下來,地上的白雪、樹上的雪凇被染成了一片金黃,人們行走其間,倣佛走進了童話世界。薄霧散去後,雄偉的長白山在眼前巍峨聳立。初升的紅日把長白山頂上的天幕照得一片淡紅,又為長白山上的一座座峻峰涂上了胭脂。此時的長白山,就像頭頂紅蓋頭的新娘,嬌羞迷人。

  隨著太陽升高,遠方的山巒紅了,近處的樹冠紅了,眼前的一切都暖融融的。東升的旭日、逶迤的群山、茫茫的雪原、多彩的森林,共同繪就一幅壯美的北國冬日畫卷。

  走進大森林,初升的紅日光芒四射,一束束暖陽透過密林灑在雪地上,畫上了一道道金黃。挺立的枯樹、蒼勁的松柏、虬曲的岳樺,原始而滄桑。

  走在這純天然、原生態、沒經任何人工雕琢的林海雪原,讓人由衷感嘆晶瑩剔透、冰清玉潔。這裏負氧離子極高,空氣無比清新涼爽,深深地吸一口,都能把空中飛舞的冰晶吸入肺中,那才真叫爽心爽肺。在這雪的世界裏,人們忘卻了煩憂,身心都得到了凈化和洗滌。

  這裏的雪凇古樸、厚重,與其他地方的雪凇迥然不同。雪嶺受海拔高和老裏克湖濕氣的影響,飄飄揚揚的雪花在暖濕的霧氣裏棱角被鈍化,遇到潮濕冰涼的樹木、枝條,就會黏附凍結在上面,一層層地包裹著,最後形成一棵棵、一簇簇玉樹瓊花。藍天白雲下,一棵棵冷杉挂滿了雪凇,高大而威嚴,像一個個身披白色鎧甲的衛士,護佑著長白山,保衛著大森林。

  這裏的霧凇也有別他處,細軟、晶瑩、蓬松。潔白的霧凇在漫山遍野鋪開,一望無際,倣佛是一片梨園。在枝條上綻放的朵朵霧凇,不是梨花,卻勝似梨花。此時,分明是嚴冬,可總讓人感覺像沐浴在春風裏。

  攝影人怎能錯過這樣的美景,他們在雪的世界裏,不畏嚴寒,或站、或蹲、或跪,多角度、全方位地記錄下這大自然的精美傑作。

  行攝Tips

  拍攝長白山,使用三腳架和70-200mm長焦鏡頭,攝影人可從山下把遠處的長白山“拉近”。拍攝大場面霧凇,攝影人可用無人機和16-35mm廣角鏡頭,也可靠近拍攝特寫。雪地反光較高,注意曝光補償設置。山中行攝切記注意安全,防滑鞋和禦寒衣物最好準備,為防止因天氣寒冷而導致無人機電池續航不足,可多帶兩塊備用電池。

  茫茫林海,虎豹樂園

汪清蘭家大峽谷瀑布 李范周 攝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位于吉林、黑龍江兩省交界的老爺嶺南部,總面積1.46萬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區佔71%,均在延邊州境內。秋日的東北虎豹公園,楓紅柞黃,藤紫松綠,層林盡染。布設在公園裏的紅外相機,經常能拍攝到東北虎豹活動的珍貴畫面。東北虎豹和其他野生動物在公園裏自由繁衍生息,呈現出一派人與野生動物和諧相處的美好景象。在曾經的計劃經濟年代,林業工人在大森林裏爬冰臥雪,為支援國家建設生産了大量木材。茫茫林海中,油鋸聲聲,拖拉機轟鳴,“順山倒”和抬木頭號子不絕于耳,森林小火車汽笛聲響徹林海。可是,由于森林過量採伐和人為活動增加,野生東北虎豹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種群極速萎縮,加上人們缺乏保護野生動物意識,亂捕濫獵野生動物,致使東北虎豹幾乎滅絕。隨著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和林業全面停伐,東北虎豹棲息地生態環境逐步改善,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恢復。到2022年,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分別增長至50只和60只,監測到的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如今,這片林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管護好森林,保護好野生動物,大力發展森林旅遊和林下經濟,林區呈現出一片勃勃生機。職工由採伐工,變成了護林員、野生動物保護者、導遊、家庭旅館經營者。如今,當走進茫茫林海,就像走進了綠色海洋,走進了天然氧吧,看到的是一幅幅人與自然、人與野生動物和諧相處的畫面。若逢夏日,登上虎豹公園裏的天橋嶺林業局禿老婆頂極目遠眺,森林繁茂,百裏林海一望無際。朵朵白雲從頭頂徐徐飄過,近在咫尺,倣佛盈手一握就能摘下一朵。置身于此,真是讓人目不暇接,但見群山疊翠、連綿起伏,森林蒼蒼、松濤陣陣。此外,虎豹公園裏的汪清蘭家大峽谷,山清水秀,瀑布轟鳴。壯觀的瀑布從高山之上,從密林深處奔流而下,似銀練,如綢緞。從石縫流出的小流,如絹似紗;從石上跌下的細水,如絲如簾。“叮咚”“咕咕”“嘩嘩”的流水聲奏響永不停歇的交響樂。

  行攝Tips

  攝影人夏日如想在禿老婆頂拍攝日出,淩晨3點就要登山,使用三腳架和24-70mm變焦鏡頭,能把林海同時納入畫面。在蘭家大峽谷拍攝瀑布,使用三腳架和減光鏡,能拍攝出如紗似霧的流水。而想要拍到野生動物,除了要有毅力,有時還需要運氣。

  歌舞翩躚,推陳出新

歡快的農樂舞 李忠萬 攝

果園踏春 金香子 攝

果園豐收 孫育紅 攝

  朝鮮族歷來以能歌善舞著稱,被稱為“歌舞的民族”。作為從事水田種植的古老民族,其民間舞蹈具有農耕勞動的特徵,舞蹈的主要形式有農樂舞、假面舞、劍舞、長鼓舞、扁鼓舞、扇舞等。朝鮮族舞蹈優美典雅,舞姿或柔婉裊娜,如仙鶴展翅,如柳枝拂水;或剛勁跌宕,活潑瀟灑,反映了明朗激昂、細膩委婉、含蓄深沉的民族性格。

  農樂舞是朝鮮族最有代表性的傳統舞蹈形式,起源于朝鮮半島,于19世紀末隨朝鮮族移民傳入汪清縣。農樂舞源于農業生産的豐收和勞動,體現農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每逢農歷正月初一、端午節、中秋節以及春插、夏鋤、秋收季節,農民高舉書寫“農者天下之大本”的旗幟,手持各種樂器和道具歡歌起舞,借以抒發歡樂情感,鼓舞生産鬥志,表達渴望豐收的心願。這被稱為“農樂遊戲”,後來以“農樂”命名為民俗歌舞。

  農樂舞表演主要由手鼓舞和象帽舞組成。手鼓舞分有柄和無柄兩種,動作極為豐富,基本技法是“跑步拉弓”,出自狩獵時以箭瞄準獵物的模倣動作。象帽舞屬于獨特的技巧表演,舞者以頸項的力量頻頻搖動頭部,使所戴象帽的彩帶旋轉如風,似車輪飛轉般在舞者的頭部和身體前後左右畫出種種光輝耀眼的美麗彩環。

  汪清象帽舞愛好者經過幾十年不斷地探索、求新和發展,無論是在服裝道具還是在表演主題和形式上,都實現了象帽舞與時俱進的突破,比如象帽,由過去單一黑色白邊,發展為紅、黃、藍等多色多邊;彩帶,由過去的一色帶,發展為七彩帶;帽花也由單一的白色花,改為象徵延邊州州花金達萊的鮮紅色;技法,發展為一人兼甩短、中、長三種象帽彩帶,長象帽甩出的彩帶長度已達33米。不僅如此,在象帽的甩法上,由過去僅有的平甩、左右甩,發展為立甩、旋甩、狂甩、抖甩、飛甩等許多高難度動作,還創造了穿圈技法、三彩帶齊甩法等。香港、澳門回歸,以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周年和50周年等大型文藝演出活動上,都有汪清縣象帽舞表演隊的精彩表演。

  長鼓舞是朝鮮族代表性舞蹈之一,脫胎于傳統的農樂舞。長鼓作為民間打擊樂器,在農樂隊裏由長鼓手擊打,起伴奏和渲染氣氛的作用,當情緒高昂時,長鼓手常常隨眾人一起翩翩起舞。

  2006年5月,朝鮮族農樂舞(象帽舞)被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9月,朝鮮族農樂舞(象帽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行攝Tips

  拍攝朝鮮族農樂舞,攝影人可根據表現需要使用變焦、長焦和廣角鏡頭。拍攝前最好提前了解各種舞蹈的特點和主要動作,把握重要的瞬間,這對攝影人的抓拍能力也是種考驗。快門設置以高速快門為主,能拍到清晰的畫面,技術嫺熟的攝影人可根據主題和表現效果採用不同的相機設置。

  濕地放歌,候鳥如潮

候鳥翔集 柳龍錫 攝

敬信濕地 陳化鑫 攝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陽春三月,冰河消融,萬物復蘇,琿春敬信濕地再次迎來了“鴨潮雁海”的壯觀景象。琿春市位于延邊州東部圖們江下遊,與俄羅斯、朝鮮山水相連,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距離市區約30公里的敬信鎮,沼澤星羅棋布,江河貫穿,湖泡連片,濕地面積8000多公頃,是鳥類遷徙途中的優良棲息地。

  位于中澳、中日兩條鳥類遷徙線交會處的琿春,每年春秋兩季,都會迎來幾十萬只候鳥,它們在敬信濕地上駐足覓食、補充體力,而後向遙遠的西伯利亞飛去。據專家考證,途經敬信濕地轉机遷徙的鳥類有60余種,其中,有丹頂鶴、白頭鶴、中華秋沙鴨、白尾海雕、虎頭雕等8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梟、隼、白枕鶴、灰鶴、白額雁等38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

  為了拍攝朝霞中的大雁,攝影人最好淩晨4點多就到湖邊。此時,天剛濛濛亮,大雁有的排成“人”字形,有的排成“一”字形,由南向北飛。隨著時間推移,東方的天際慢慢被染紅了,由淺紅到鮮紅。大雁在紅霞中曼舞,留下了一道道靈動而美麗的剪影。朝霞越來越紅,最後,一輪紅日噴薄而出。此時,大雁歡呼雀躍,從湖裏騰空而起,向著火紅的太陽飛去,倣佛是去追趕,又像是去擁抱。飛向太陽的大雁,剪影極其優美。敬信濕地有成百上千只大雁,每次起飛都呼風貫耳,勢若潮涌,行如疾風,蔚為壯觀,令人震撼。

  湖邊的大壩上,攝影人早早架起了“長槍短炮”,拍冰面上的白尾海雕和虎頭雕。為了能近距離拍攝,他們會往冰面上扔一些雞骨架。最先吸引來的是一群海鷗,遠處的白尾海雕看到這邊有食物,也盤旋而至。白尾海雕翼展兩米多,在空中飛翔的姿態剛健而飄逸,若捕食,則急速從高空俯衝而下,這常常令其他鳥類和小動物們驚魂四散。

  候鳥們在村旁的大地裏覓食,自由飛翔,與人類和諧共處,這都得益于當地政府多年來對鳥類的嚴加保護,得益于社會各界對鳥兒無微不至的悉心關愛。

  琿春這座美麗的邊陲城市,年年鴨潮雁海、鶯歌燕舞,成為名副其實的鳥類天堂。

  行攝Tips

  在湖邊和濕地拍攝要使用三腳架,拍攝日出建議使用70-200mm長焦鏡頭,拍攝候鳥最好使用800mm定焦鏡頭。因候鳥種類較多,拍攝前,攝影人最好選擇重點拍攝對象,並提前了解其習性,以保證不錯過精彩瞬間。鳥類怕驚擾,切勿靠近拍攝。

  宜居之城,發展新貌

延吉新貌 李國平 攝

琵岩山景區日出 孫桂花 攝

  延邊的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在每一位百姓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記憶。

  延邊打造宜居生態城市,形成了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共融的局面。高樓鱗次櫛比,道路寬闊整潔,公園美麗宜人……目之所及,風景如畫,天藍、水清、地綠的城市美好畫卷在延邊大地徐徐展開。特別是凝結了一代延吉人記憶的西市場,就像一個符號,深深地印在了延吉人的心裏。歷經近3年的原址重建,2018年10月,延吉西市場以嶄新的面貌重回大眾視線,成為新的地標性建築,引來攝影人的競相聚焦。

  另一個被攝影人青睞的拍攝對象,就是延吉形態各異的橋,這道獨特的風景給城市平添了魅力與活力。以長白山天池命名的天池大橋;外觀設計呈彩虹形,夜晚橋身呈現七色光的延虹橋;寓意迎接遠方來客的迎賓橋……這些橋,凝結著建設者的汗水,記錄著奮鬥者的智慧,亦見證著城市建設的發展變化。

  每當夜幕降臨,海蘭江畔風景如畫,處處流光溢彩、光影交融,這讓延邊百姓享受到了高品質的現代化舒適生活。街道、路燈、樓房、橋體……延邊打造了絢麗多彩的城市夜景景觀,並將極具民族風格的金達萊花、朝鮮族鼓舞、蕩秋千等特色元素融入城市亮化,豐富了民俗文化的內涵,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如果時間充足,攝影人不妨到周邊市縣都走一走、拍一拍。敦化市,這座屹立在敖東大地的小城,綠意盎然,生態宜居;安圖縣,素有“長白山下第一縣”的美譽,夏秋時節,無邊的雲海會把嶄新的縣城裝扮得分外妖嬈;汪清縣,是嘎呀河畔一座美麗縣城,集自然、人文為一體的滿天星風景區是域內一張亮麗名片,引來八方遊客和攝影人;圖們市,日光山花海景區上百公頃鮮花爭奇鬥艷,猶如大地鋪錦,人們行走其中如在畫中遊;龍井市,集生態觀光、花海休閒于一體的養生度假勝地琵岩山風景區能讓人充分放松身心。

  不用擔心路途不便,延邊州正努力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街道平坦寬闊。2015年9月,延邊開通高鐵,給人們出行帶來了極大便利。

  如今,長白山下、圖們江畔,有山皆綠、有水皆清,各族人民安居樂業、幸福和諧,一個開放、包容、綠色、發展的新延邊展現在攝影人的鏡頭中。

  行攝Tips

  拍攝城市全景,使用無人機航拍效果最佳。若有時間,攝影人可以在延邊城市街頭多走走拍拍,讓照片更有煙火氣和民族風。夜景拍攝,除了絢麗的燈光和建築,當地百姓的夜生活也十分有吸引力,容易出好片。鏡頭方面,大場景可使用16-35mm廣角鏡頭,普通場景拍攝使用24-70mm變焦鏡頭即可。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