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之“鹿”——東豐縣高品質發展一線新觀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0:09:11
來源:吉林日報

​致富之“鹿”——東豐縣高品質發展一線新觀察

字體:

  東豐縣,素有“皇家鹿苑”的美譽。走進東豐縣城,隨處可見與梅花鹿産品相關的店鋪、元素,甚至路燈、街景小品都有梅花鹿的形象,梅花鹿産業已經滲透到東豐的血脈,而東豐將如何傳承這百年血脈?

  近年來,東豐縣緊緊圍繞梅花鹿産業“雙核”發展戰略,打造了集現代農業、旅遊業、加工業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該項目是全國首家以梅花鹿産業為基礎的三産融合示范性園區,建成後,東豐梅花鹿存欄量可達到34萬只,實現産值430億元。圖為該項目已建成的一期工程。 本報記者 張野 潘碩 實習生 吳成成 攝

  一“鹿”領先

  時值立夏,氣溫升高,梅花鹿褪去過冬的褐色絨毛,換上了宛若點點梅花裝扮的“夏裝”。在東豐縣大興鎮六禾鹿場,剛剛吃過草料的梅花鹿懶洋洋地曬著太陽,這裏擁有整潔寬敞的標準化鹿舍,養殖梅花鹿5400余只。每年鹿茸産值能達到600余萬元,仔鹿的銷售額也在200萬元左右。

  “我們東豐的梅花鹿不但漂亮,出産的仔鹿茸品質也更好。”六禾鹿業負責人孫長有説起東豐梅花鹿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向記者示意,鹿舍中一只正在向外看的梅花鹿,“你看它體型多勻稱,斑點均勻,這幾天鹿茸生長了出來,多好看。”

  孫長有並不是單純的“自賣自誇”,“東豐梅花鹿”具有“種源種性純合、抗病耐性突出”等特點,鹿茸的産量高、品質好、茸型正。

  好的品種,就要發揮出品種優勢。東豐縣積極保護優質種源,在2020年啟動保種計劃,建設了國家級吉林梅花鹿種源保護中心。走進文福國家級梅花鹿保種場,1000只膘肥體壯的東豐梅花鹿身姿矯健、皮毛光亮,表情呆萌可愛,不時傳來陣陣鹿鳴。

  優質的梅花鹿種群有了源頭,接下來就是要加速良種擴繁。目前,東豐縣種鹿存欄達12.2萬只,佔全國總量的41.5%。依托橫道河、大陽、小四平、沙河鎮等梅花鹿重點養殖鄉鎮,建設了標準化養殖基地,新建標準化鹿場(戶)100余個,新增面積20萬平方米,通過標準化養殖提升了梅花鹿生産品質,夯實了養殖基礎。

  2022年,東豐縣梅花鹿飼養總量達到26.6萬只,鹿茸産量500噸。梅花鹿養殖戶戶均增收15.5萬元,每人平均增收4.5萬元。梅花鹿産業成為了讓東豐農民有奔頭的産業,農民通過養鹿讓腰包鼓起來,過上了幸福生活。

  科技興鹿

  2021年以來,我省提出建設全國梅花鹿産業基地,打造千億級梅花鹿産業集群,並將“梅花鹿+醫藥健康”産業納入我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

  梅花鹿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企業要發展就要不斷開拓創新,我們得加強産學研合作,鑽研鹿産品精深加工,以科技創新提高産品附加值。”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谷彥翔介紹,作為東豐縣梅花鹿深加工企業,科技創新才是發展的動力。

  在睿康生物産品展廳中,有以梅花鹿副産品為原料的鹿心片、鹿筋片、鹿尾片、鹿筋顆粒、鹿尾顆粒、鹿骨粉膠原片等40多種産品;以梅花鹿肉為原料的鹵汁鹿肉、鹿肉醬等休閒食品20多款。可以説,梅花鹿身上每一種原料,都被開發加工成了食品或藥品。

  企業只負責生産和銷售,研發則交給了更專業的人。睿康生物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産研究所、東北師范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院校及研發機構相繼開展合作,不斷轉變研發思路、創新技術工藝,瞄準市場消費潛在需求,開發建設了以梅花鹿為原料的肉製品、軟膠囊、硬膠囊、片劑、顆粒劑、粉劑、保健品、飲用水等8條生産線,100多種産品暢銷全國各地。

  實現産業提檔升級,全面深化産學研合作是關鍵。東豐縣相繼與中國農科院特産研究所、吉林大學、吉林農業大學、長春中醫藥大學等科研單位、院校簽訂了産學研戰略合作協議,成立了“東豐梅花鹿産業發展院士工作站”,搭建起産學研合作平臺,為梅花鹿産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蓄積源源動能。

  圍繞技術創新,提升研發能力。東豐還建設了梅花鹿産品研發中心、品質檢測中心和智慧鹿業綜合資訊服務平臺,聘請梅花鹿産業知名專家、教授11名,組成梅花鹿産業發展技術專家、顧問團隊,為梅花鹿産業提供了全方位技術支撐。東豐縣實施全鏈條、全利用産品開發戰略,推動皮毛骨血等初級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大力開發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延長梅花鹿産業鏈條,從而提升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

  萬鹿奔騰

  初夏時節,萬物競相勃發、繁榮生長。

  5月15日,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二期項目,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創投園集梅花鹿生産加工、研發檢測、綜合服務于一體。項目是一個總投資26億元、佔地53公頃省級農業産業園。主要建設5棟産業大廈、12棟標準化廠房、2棟倉儲物流廠房、1座種源保護中心、1座國際梅花鹿博物館以及10個標準化養殖場,涵蓋了産品展示中心、産品研發中心、品質檢測中心、産品交易中心、人才服務中心和“梅花鹿+醫藥健康”企業發展綜合服務平臺。

  打造平臺,築巢引鳳。東豐縣梅花鹿産業發展局副局長王海峰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産研究所、吉林農業大學、東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東豐鹿鄉土特産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院所、加工企業、服務企業已經正式入駐。隨著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將吸引更多梅花鹿産業相關企業入駐。

  在東豐縣南照山的“養鹿官山園”,憨態可掬的梅花鹿或悠閒地踱著腳步,或趴在樹蔭下,還有的被遊人手中的“鹿餅幹”所吸引,靈動可愛。這裏的梅花鹿成為了公園裏的大明星,每年吸引遊客20萬余人。

  東豐縣從2017年開始探索觀展梅花鹿規模人工馴化技術,在觀展梅花鹿的人工規模馴化方面,形成了一整套馴化技術規程,“觀展梅花鹿人工規模馴化方法”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發明專利,累計馴化觀展梅花鹿500余只。一只只梅花鹿經過“培訓”之後,就在長春南湖賓館、輝南四方頂景區、遼河源的田雨小鎮等景區“就業上崗”,這些可以“上班”的梅花鹿成為景區特色“風景”。

  人工馴養梅花鹿,為豐富梅花鹿文旅産業鏈、開拓梅花鹿養殖新模式和增加養殖收入開辟新的途徑,以創新發展的腳步成為東豐梅花鹿産業新的增長點。

  記者手記:

  東豐縣梅花鹿産業歷史悠久,也曾一度遭遇發展瓶頸。如今,在良好的産業基礎上,東豐縣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道路。特色産業是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東豐縣力促梅花鹿産業的養殖、加工、餐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邁向新的産業高峰,為我省打造千億級梅花鹿産業、農民持續增收和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馮超)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