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項目建設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9 15:45:23
來源:新華網

龍井:項目建設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字體:

  項目強則産業興,産業興則縣域強。一個大項目、好項目的落戶,往往能帶動一整條産業鏈發展,拉動縣域經濟水準向好向穩、步步提升。龍井市牢牢扭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全力以赴推動項目建設大提速、招商引資大突破,以縣域項目投資之“進”夯實全州跨越趕超之“基”。

  今年以來,龍井市下大力氣建強産業園區,合理規劃産業發展空間布局,優化完善基礎配套功能,落實落細各項惠企政策,著力提升園區承載力和吸引力,為項目落地、企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有力保障,真正讓大項目不缺空間、好項目不缺要素,努力把産業園區打造成優質資源集聚地、頭部企業投資向往地。

  龍井市發展和改革局局長王志國:“2023年,龍井市計劃實施重點項目49個,總投資108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29個,計劃總投資53億元;續建項目20個,計劃總投資55億元。”

  龍井醫藥産業園項目

  龍井醫藥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3134.92萬元,總建築面積20058.50平方米。該項目預計年內全部完工。龍井醫藥産業園投入使用後,有望為園內企業的運營提供諸多便利,有效降低創業成本。

  龍井醫藥産業園項目經理閆銀兵:“龍井醫藥産業園建設項目規劃用地面積25655.40平方米,建築佔地面積10426.5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0058.50平方米,項目建設道路及硬化面積11638.90平方米、綠化面積3590平方米。新建質檢樓一棟、綜合制劑車間一棟、水提車間一棟、 醇提車間一棟、倉庫、動力站、門衛、消防水池、污水池、地埋儲罐等相關配套輔助設施及公用工程。”

  龍井醫藥産業園項目旨在改變龍井市現有的醫藥産業規模不大、不能滿足日益增加的中小企業需求的局面。該項目交付使用後,將有利于保護開發豐富的朝醫藥資源,極大地推動民族醫藥的持續發展,為龍井市成為中國朝鮮族民族醫藥創新區域打下堅實基礎。

  金江醫養産業園項目

  位于海蘭江畔的金江醫養産業園是集醫療、康養、旅遊為一體的綜合産業園區。其中,延邊旅遊集散中心項目已于去年9月完工。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和綜合醫院的建設。

  延邊金江文旅康養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樸曙英:“金江醫養産業園項目佔地70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約68萬平方米,預計總投資為50億元。産業園突出自然、科技、人文三大主題,涵蓋了醫療、康養、旅遊三大板塊,其中包括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延邊大學附屬醫院龍井分院、醫養研發中心、延邊旅遊集散中心和民俗文化商業街等子項目,旨在打造集居家養老公寓、醫養中心為一體,具有專業醫療康養服務功能和鮮明民俗特色的‘醫養大健康’産業園區。”

  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項目

  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項目總投資35億元,分三期建設,主體工程已于去年完工。

  延邊金江文旅康養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樸曙英:“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項目總建築面積12.75萬平方米,一期總投資約9.6億元,現在已建成766套居家養老公寓、旅居養老公寓和文旅康養學院,也就是老年大學。老年大學的綜合樓一樓包括演藝大廳,二樓是膳食餐廳,三樓健身,四樓有各種興趣、娛樂項目,供所有入住的業主免費使用。”

  延邊大學附屬醫院龍井分院項目

  近年來,龍井市始終把綠色轉型作為産業發展的主線,將醫藥健康和民俗旅遊産業相融合,探索出康養産業新路子。延邊大學附屬醫院龍井分院項目建成後,將共用延邊大學附屬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擴大服務范圍,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延邊醫院龍井分院建設項目總建築面積6.9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康復大專科、醫美整形專科、口腔康復專科及體檢中心等,結合西醫、中醫、朝醫治療,設置有936張床位。醫養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總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投資1.7億元,主要包括溫泉理療中心,提供溫泉理療、中醫和朝醫理療、藥膳、藥浴等養生服務,項目預計到7月末8月中旬施工完成。

  聖水龍山國際康養新城項目和延邊大學附屬醫院龍井分院項目投入運營後,會將延邊旅遊集散中心與養老、康養、醫療、旅遊産業融為一體,掀開龍井市特色産業發展新篇章。

  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項目

  在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裏,現代化建築拔地而起,蔚為壯觀。該項目總投資16.5億元,主要建設校區部分和電子電商部分。

  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建設工程項目經理毛棟梁:“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校區部分建築面積23萬平方米,包括圖書館、辦公樓、教學樓、體育館、游泳館等設施,商業板塊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包括電子産業園和電商産業園。”

  該項目于2021年3月開工建設,目前17棟建築的主體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主要依托吉林職業技術學院,打造實習、培訓基地,為各企業和大學應屆畢業生提供學習和實踐機會,推動龍井市的技術人才隊伍建設。

  吉林職業技術學院成立于2015年9月,現有在校生8000余人、教職員工400余人。

  吉林職業技術學院紀委書記李貴河:“新校區投入使用之後,學生容納量能夠達到7000多人,再加上老校區目前的容納量,預計在10年之內,使我們的生員總額達到1.5萬人。”

  目前,園區內的校區部分已經完成總施工任務的90%,預計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

  電子産業園和電商産業園是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已于今年春季開工,主要建設公寓樓、廠房、辦公樓等。目前,施工方正按照施工計劃進行基礎工程建設。電子産業園和電商産業園預計分別于今年10月和12月建成交付使用。項目建成交付使用後,將實現年産值3億元,繳稅6000萬元。

  龍井市技術人才“雙創”産業園建設工程項目經理毛棟梁:“兩個部分的建築面積將近10萬平方米,共有7棟樓,其中1號、2號、3號樓是電子産業園部分,4號、5號、6號、7號樓是電商産業園部分。其中電子産業園部分由一棟廠房和兩棟公寓樓組成,電商産業園由4棟樓組成,具有辦公性質,包括電商直播。”

  龍井市朝鮮族民俗食品産業園項目

  龍井市朝鮮族民俗食品産業園位于龍井工業集中區內,項目總投資為1.28億元,建築面積2.14萬平方米。該項目是以延邊獨特的民俗特色和飲食文化為基礎,集研發、生産、展銷為一體的綜合性産業園。項目分兩期建設,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配貨物流中心和農産品倉儲加工中心、商品展示中心等,其中倉儲加工中心建築面積4896平方米,研發生産中心建築面積6222平方米,産品展示中心建築面積5073平方米,配貨物流中心建築面積5289平方米。

  吉林天宇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金虎傑:“此項目于2022年7月8日簽發施工許可證,8月16日開工,今年3月20日復工生産。截至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20%。工程除了4個單體之外,還包括園區道路和廣場,面積1.01萬平方米,圍墻703米,還有配套給水、排水、照明、供熱、燃氣、電力和通訊等基礎設施工程。”

  龍井市朝鮮族民俗食品産業園項目預計在2023年12月31日竣工。項目交付使用後,將實現年産值1億元,提供就業崗位200個。

  延邊三口民俗食品有限公司

  入駐龍井市朝鮮族民俗食品産業園的延邊三口民俗食品有限公司,總佔地面積4.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3萬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設當中。

  延邊三口民俗食品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池松哲:“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泡菜、熟食、調味品廠房及配套設施,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預制菜加工以及民俗食品博物館等配套設施。”

  目前,該公司生産、銷售辣白菜、嫩蘿蔔泡菜、蘿蔔塊兒泡菜等17種泡菜制品和肉製品、調味料、水産品等8種制品,是具有鮮明延邊特色的食品加工企業。

  延邊三口民俗食品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池松哲:“目前,我公司一天生産15噸泡菜,到冬季能達到30噸泡菜。今年預計生産5000噸泡菜,營業額將達到4000萬元。”

  重點項目的有序落地,為龍井市的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目前,龍井市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進程,奮力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實現整體躍升。(龍井發布)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