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東北虎保護見證中摩友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4 11:01:12
來源:新華網

吉林東北虎保護見證中摩友誼

字體:

程龍(右)和隊友在山上檢查紅外監測相機(2020年2月15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5月23日電(記者邵美琦 陳晨)5月22日是第23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對此,32歲的程龍深有感觸,他從事野生東北虎保護工作近10年,見證了各方的通力協作。“遠在歐洲的摩納哥也牽挂著中國的東北虎保護事業。”程龍説。

  吉林黃泥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野生東北虎歷史分布區中心地帶,是野生東北虎從琿春、汪清向長白山擴散的重要廊道。作為吉林黃泥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植物資源保護處副處長,程龍最近正忙著為野生東北虎建設生態廊道的工作。

  東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之一,曾廣泛分布在中國東北地區。由于種種原因,野生東北虎種群曾急速萎縮。

  “我們在開展巡護之外,還在恢復野生動物棲息地,讓馬鹿、狍子、野豬等野生動物數量實現增加,為野生東北虎提供充足的食物。”程龍説。

  2018年9月,黃泥河迎來了一位遠道而來的特殊客人——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參觀了中國野生東北虎保護項目。程龍也是該活動的見證者之一。

  2011年以來,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在東北虎豹種群監測、獵物恢復、反盜獵和社區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持續支援世界自然基金會開展工作,實施了一係列保護項目,有力推動了人虎和諧相處和保護水準提升。

  養蜂場曾是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支援世界自然基金會東北虎保護的項目之一。在這個項目的支援下,當地的居民吳忠雙告別狩獵和採伐等謀生手段,成為一名養蜂人,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也為家庭帶來了經濟收入。

  如今,吳忠雙還成為一名巡護志願者,定期參與東北虎保護工作。吳忠雙説,現在野生動物比過去多出許多,身邊很多朋友被帶動起來,積極保護生態環境。

  目前,在黃泥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約有20名專業巡護員和50名志願者從事虎豹保護工作。此外,還有數百名護林員幫助改善生態環境。

  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石應瀚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該基金會參與支援野生東北虎保護項目,在東北虎保護基地建設、扭轉野生東北虎瀕危局面、促進當地居民與環境和諧相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2日公布的資訊顯示,東北虎分布范圍從長白山脈擴大到大小興安嶺,野外種群增至60只左右。“東北虎數量的增加,見證了中國和摩納哥的友誼,協力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未來肯定會更好。”程龍説。

【糾錯】 【責任編輯:黃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