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評論丨長春馬拉松跑出北國春城振興發展“精氣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3 15:23:29
來源:新華社

吉林新觀察·評論丨長春馬拉松跑出北國春城振興發展“精氣神”

字體:

  新華社記者張建

  新紅旗HS5·2023長春馬拉松日前成功舉辦,來自中國、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名選手參賽。本屆長馬賽道路線在往屆基礎上進行了調整和優化,讓參賽選手領略北國春城優美風光的同時,全方位感受幸福長春的城市魅力。長馬的成功舉辦,不僅將馬拉松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寬容大氣,自強不息”的城市精神相融合,還跑出了北國春城振興發展的“精氣神”。

  馬拉松是文明標誌、世界語言、城市名片、交流平臺、健身手段、産業源泉……馬拉松作為一項重要的群眾參與度較高的體育賽事,可以為城市帶來諸多無形財富,國內外很多城市的馬拉松已經成為一個城市品牌。長春是“雙奧冠軍之城”,不僅擁有長春亞泰、吉林東北虎等國內外知名球隊,擁有一大批響當當的國際知名運動員,還在冰雪體育方面擁有較強的實力,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體育之城。長馬的創立和持續舉辦,為這一體育之城增添了新的內涵。

  長馬從誕生之日起,就與這座城市的産業特色緊密融合。今年是一汽建廠70周年,本屆長馬除了賽道經過一汽,獎牌設計也延續了紅旗品牌創意,從而為參賽者提供一份象徵民族汽車工業的奔跑記憶。在長馬賽道上,一汽紅旗跑團等在長企業跑團、行業跑團等彩旗招展,口號響亮,體育與産業實現完美融合,展示了企業職工奮發向上的形象,成為長馬賽道上亮麗的風景線。

  長馬的舉辦恰逢其時,不僅能夠全方位展現城市發展成就,還是展現幹部群眾積極向上精神風貌的重要窗口,為這座城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實現今年長馬的成功舉辦,長春百姓和有關部門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克服了不良天氣等造成的影響,盡最大努力將一屆成功精彩的賽事呈現在世人面前。即便如此,長馬可能還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相信長馬組委會在賽後已經注意到相關建議,相關改進措施一定會跟上,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任何一項賽事都有遺憾,都需要持續加以改進,長馬作為一項年輕的賽事,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和理解,需要的是大家一起把這項賽事辦得更好,讓這項賽事成為大家“年年來相會”的全民健身重要盛事。

  長馬的成功舉辦,無疑將繼續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的快速發展,也將帶動體育消費活力迸發。近年來,長春市在推進幸福長春建設的進程中,加大了對全民健身設施的投入,遍布在長春市這座森林之城主要街路的城市綠道,各大公園、伊通河兩岸、社區的全民健身場地越來越多,體育消費場景也越來越豐富,讓人們都有機會享受美好生活帶來的樂趣。

  當前,作為東北地區四大城市之一和吉林省省會的長春,正處在全面振興關鍵時期,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打一場振興發展突破攻堅戰,以高效的工作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長馬的成功舉辦,體現出了長春市各部門和相關城區密切配合、善作善成的工作狀態,體現出了長春幹部群眾勇于擔當、甘于奉獻的精神狀態,體現了長春這座城市無限的生機活力和發展潛力,這是長春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支撐。廣大幹部群眾保持好的幹事創業狀態,加上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勁頭,大幹、苦幹、實幹,就一定能夠在振興發展突破攻堅戰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