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味 | 吉林和龍:真菌桑黃闖出致富“金”路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5 11:56:08
來源:新華網

鄉味 | 吉林和龍:真菌桑黃闖出致富“金”路子

字體: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海報設計:徐暢

   五月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陽光煦暖。走在和龍市八家子鎮,道路兩側的“桑黃小鎮”“吉林省桑黃之鄉”的牌子格外醒目。整整齊齊的桑黃種植基地大棚,一眼望不到頭。

  在八家子鎮桑黃産業基地,275棟新型農産品大棚培植的120多萬個桑黃菌椴整齊地擺放在地上,每個菌段都長著三四朵表面凹凸不平、形似人耳形狀的金黃色桑黃。“目前,我們已經採收兩茬桑黃了,品質非常好!”八家子鎮桑黃産業基地負責人司巍説。

在和龍市八家子鎮桑黃産業基地裏生長的桑黃形似人耳,藥用價值高。 新華網發

好山好水長出名貴中藥

  和龍市位于吉林省東南部,是世界長壽之鄉,地處黃金緯度北緯42度,長白山腹地,氣候四季分明,降雨量充沛,地貌類型復雜多樣,生態環境品質良好。優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氣候優勢、豐富的野生樹木資源,讓這裏成為絕佳的桑黃種植區域。

  桑黃又稱為桑臣、桑耳、桑黃菇,由于大多生長在桑屬植物上且子實體為黃褐色而得名,是一種珍貴的多年生大型藥用真菌,是食物中的奢侈品,素有“森林軟黃金”之美稱。

   桑黃作為我國傳統的中藥材,使用已有2000多年歷史,最早的藥用記載可溯及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

  “桑黃萃取物可抑制腫瘤的增殖,《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等多部醫書對桑黃治療腫瘤等功效有描述。”吉林桑黃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桑黃研究院院長劉傑説,桑黃可應用于普通食品、功能性食品、保健品、藥品、日化用品等領域,市場前景廣闊。

金黃色的桑黃,憨態可掬。 新華網發

   和龍市桑黃科研團隊對人工栽培桑黃與野生桑黃在有效成分方面進行比較,發現人工種植2年至3年的桑黃在多糖、黃酮、三萜的含量上優于野生桑黃。“這意味著人工種植桑黃具備産業化優勢。”劉傑説。

  和龍市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地理位置偏僻,缺乏優勢産業,各地主要以傳統農業為主,農業生産效益低下,經濟發展落後。2018年,乘著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的東風,和龍市與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結成幫扶對子,桑黃項目迎來了發展新機遇。從此,和龍市的桑黃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了一條特色致富之路。

  小桑黃成為鄉村振興“金疙瘩”

   世界桑黃看中國,中國桑黃看吉林。如今,和龍市的桑黃撐起了富民大産業,成了鄉村振興“金疙瘩”。

  “桑黃産業是吉林省的特色資源産業和戰略新興産業。全國最大的桑黃栽培基地在和龍市八家子鎮,種植桑黃總規模約佔全國的75%。”劉傑説。

和龍市桑黃産業基地裏的桑黃長勢良好,豐收在望。 新華網發

  近年來,和龍市秉承綠色發展理念,依托生態環境資源優勢,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經營、農戶參與”的新型發展理念,整合全市資源,調動全社會力量,大力發展桑黃種植産業。

和龍市的桑黃産業帶富效應凸顯,桑黃成為農民致富“金鑰匙”。 新華網發

   “截至目前,我市投入各項資金2.33億元,完成桑黃大棚建設1352棟及相關配套設施,栽培桑黃菌段460多萬段,年銷售收入7000多萬元,形成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特色産業園區。桑黃特色産業規模、菌椴品質位居全國第一。”負責桑黃産業的和龍市鄉村振興服務中心主任王世明説,桑黃産業在農民增收、就業帶動、經營模式等方面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此外,該市還推動桑黃産業向精深加工全産業鏈發展,龍頭企業、村集體和村民形成了産業帶動、利益聯動、效益共用的發展機制,使桑黃種植産業成為鞏固脫貧成果、助力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由于年紀大,家裏有患病的妻子需要照顧,很難到外地打工。以前家裏沒有什麼收入來源,自從到這個種植基地工作後,我每月有了近3000元的收入,日子越過越好了!”八家子鎮南溝村村民徐明福説。

  “我們把土地流轉給公司,既有租金保證,又可以到公司打工賺錢,這屬于‘旱澇保收’。現在,我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了!”同為南溝村的村民呂文芳高興地説。

  徐明福、呂文芳只是和龍市眾多脫貧致富戶的代表。

  “僅八家子鎮南溝村桑黃基地就吸納了150多名脫貧村民就業,其中僅靠産業分紅,每人平均就增收1000余元。”王世明説,全市不僅有6700多名脫貧戶通過産業分紅增加收入,還吸納解決脫貧戶就業500多人,累計分紅700余萬元。

  科技助力 桑黃産業結碩果

   科技帶動産業,産業帶動經濟。和龍市發展桑黃産業,不但得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團隊的智力支援,更得益于與科技公司合作。

   近年來,當地先後成立了桑黃産業國家創新聯盟、桑黃研究院、桑黃科技小院,不僅可以異業合作,還可聯合攻關,為桑黃研究插上了科技騰飛的翅膀。2022年,和龍桑黃科技小院被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評為“最美科技小院”。

  “引進技術專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技術優勢,對桑黃菌種的選育、擴繁、栽培和採收等全過程進行監控,確保桑黃品質。建設技術研發、菌種繁育、産品加工、銷售等分公司,形成了完整、全鏈條的桑黃産業鏈,共同推進桑黃産業高品質發展。”劉傑表示,隨著桑黃的應用領域變得更加廣泛,産業發展受到了高度重視。目前,公司開發了桑黃茶、飲料、含片等7個係列29個産品,先後榮獲吉林省農業技術推廣獎、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等獎項。

桑黃菌椴整齊地排列在地上,長勢喜人。 新華網發

   桑黃産業的蓬勃發展,使和龍市成為吉林省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支撐體係建設試點縣。和龍市桑黃産業入選全國“産業扶貧一縣一業”。

   目前,和龍市政府與浙江省九盛控股集團簽訂了框架協議,該公司對桑黃項目總投資10億元。“未來,我市還將繼續建設完善桑黃研究院、桑黃文化旅遊區、桑黃係列産品加工等8大板塊,鑄造綠色公共品牌,建設一個係統整合、協同高效的桑黃産業聯合體,努力把桑黃産業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書寫産業振興發展新篇章。”王世明説。 (蔣民 黃維)

【糾錯】 【責任編輯:趙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