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0:35:00
來源:新華網

吉林油田新能源發電量破億千瓦時

字體:

逐“綠”前行謀轉型,“億”起“風光”向未來。吉林油田新能源事業部匯總報表顯示:截至5月26日零時,全油田新能源發電量突破1億千瓦時,綠電替代創效4000余萬元,減少碳排放近8萬噸,邁出了老油田轉型發展的堅實步伐。

吉林油田已開發了60余年,伴隨著資源劣質化的愈發嚴重,扭虧脫困難度不斷增加。直面嚴峻形勢,吉林油田搶抓國家“雙碳”機遇,按照“三分天下”戰略布局,積極轉變觀念,重新“洗牌”業務結構,將挺進新能源業務領域作為轉型發展的“石油路徑”,快速布局,精心規劃,統籌推進,加快綠色低碳新型油田建設,實現老油田低碳轉型、高品質發展。

突出優勢,頂層設計到位

深入認識油氣田企業對比傳統電力行業的優勢和短板,緊緊圍繞油藏、井筒、管道等獨特優勢,在戰略上、戰術上強化頂層設計,制定了“35513”新能源戰略規劃。其中,抓住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工程啟動的有力契機,按照集團公司“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總體部署,依托中國石油上下遊協同和資源設施優勢,通過自消納、氣電調峰以及綠電制氫等産業鏈延伸布局,大力發展風光發電業務。規劃“十四五”期間,一期200萬千瓦風光發電項目建成投運,二期400萬千瓦風光發電落實推進;遠景規劃綠色能源與油氣業務産量各佔比50%,真正實現綠色轉型。

統籌協調,組織落實到位

加大地企協調力度,主要領導多次帶隊到省直部門和地市政府現場對接,指定專人跟蹤審批流程。不斷完善組織架構,組建新能源事業部、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專班組織推進項目落地。目前,200萬千瓦項目發電指標已全部獲取。其中,15萬千瓦自消納項目投産並網,年發電能力3.6億度,可實現全油田1/4用電量清潔替代;55萬千瓦風電項目,作為中國石油同期規模最大的風電示范項目,正錨定年底陸續並網發電目標,採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方式全力推進;130萬千瓦風光發電項目已完成工程選址,正加快組織可研編制及審查,確保與吉化120萬噸乙烯項目同步建成,保障綠電供應。

注重效益,融合發展到位

建立新能源與産能建設、老油田調改、節能改造融合發展機制,依托物聯網,創新實施智能化集群生産方式和大平臺綠電間抽建産模式。其中,已建成投産的15萬千瓦自消納項目,就充分利用了油田站場、井場及閒置土地資源,並依托自建電網實施完成。目前,吉林油田正進一步採取風光互補增容、終端用能電氣化、智能生産調控和孤網運作等措施深入挖掘替代潛力,擴大已建産能綠電替代和新建産能綠電配套規模,力爭“十四五”末自消納綠電佔比達1/3,真正實現傳統油氣田企業環保、經濟和社會效益全面豐收,快速邁上低碳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之路。(吉林油田)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