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丨吉林全力打造民營經濟發展新高地
時間: 2023-04-13 08:29:2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4月12日電(記者邵美琦)風帆勁起正當時。4月12日,吉林省召開全省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暨服務企業大會,正式啟動“服務企業月”活動。吉林省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起來,提升服務水準,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民營企業堅定發展信心,加強研發生産。全面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吉林,正努力前行。   

4月12日,吉林省全省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暨服務企業大會現場。新華社發

  政企同心,全面賦能

  會前,吉林省的民營企業家們又迎來了一場“春雨”,吉林面向全社會公布2023年政府為企業辦實事清單,從財稅金融支援、加強服務保障、支援開拓市場、優化營商環境四個方面出臺60項切實舉措,全面提振民營企業市場預期和信心,支援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2022年吉林省為市場主體減負700億元。目前,全省正大力實施優化營商環境的“四大工程”,聚焦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提出了182項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和法治保障。  

在長春市,一名企業負責人通過工商自助服務終端領取營業執照。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截至2022年末,吉林省全省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到332萬戶,同比增長10.4%,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138戶。2022年,606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擁有有效專利1.02萬項,戶均17項,展現出較強的創新能力。民營經濟已成為吉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創新創業的重要陣地、社會財富的重要來源。

  吉林省工信廳廳長宋剛提及下一步規劃時表示,全省工信係統將一手抓優質企業梯度培育,一手抓小微企業紓難解困,有力促進政策落實,扎實開展助企服務,著力推動清欠工作,完善統計監測體係。

  提振信心,大膽發展

  走進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陽能板生産車間,智能化流水線一刻不停地運轉著,生産出的太陽能板即將運往各地,滿足“風光”市場需求,訂單源源不斷。而最讓該公司總經理王玉學感慨的是,項目從全面開工到産品下線僅用了99天。

  細心服務、“閃電式”建設速度……吉林省加快改革步伐,主動靠前一步,讓更多民營企業提振了信心。“幫辦代辦企業注冊、規劃用地許可審批等手續,我們在松原市感受到了‘一次都不用跑’。”王玉學説。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興隆山鎮拍攝的風力發電站。新華社記者 王帆攝

  抓科技,抓人才,抓創新……在科技成果轉化政策的支援下,吉林省一批科技民營企業成長壯大起來。珩輝光電測量技術(吉林)有限公司正瞄準成為科技獨角獸企業的目標,心無旁騖搞研發。

  該公司董事長常帥説,在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團隊始終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綠色低碳是核心目標、需求導向是經營理念的發展思路。通過高品質的目標、高品質的研發及高品質的交付,實現了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突破。

  潛力巨大,共創未來

  吉林是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窗口,正著力打造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産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閒生態旅遊三個“萬億級”産業,催生出諸多合作機遇。

  巨大的發展潛力為民營企業注入了強心針。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朱光明介紹,全區民營企業數量在汽車産業鏈中佔比超過80%,今年一季度,規上工業中民營企業産值增長36.9%,3月份同比增長178%。“民營企業已經成為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朱光明説。

  長春市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珩輝光電測量技術(吉林)有限公司等民營企業都瞄準了吉林的新能源發展前景,“陸上風光三峽”“氫動吉林”等為企業帶來眾多機遇。

  “松原市風、光資源豐富,可開發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總量約3800萬千瓦,潛力巨大。”王玉學説,他們將繼續深耕電力新能源一線,為推動“吉林西部清潔能源生産基地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起點上,吉林省正不斷激活民營經濟這一有活力、有潛力、有創新力的市場主體力量,奮進的腳步鏗鏘有力。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