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指數看吉林一季度經濟發展活力
時間: 2023-04-09 08:05:4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社長春4月8日電(記者馬曉成)用電增、項目多、交通忙……隨著吉林省一季度各項經濟數據陸續發布,記者從用電量、項目開工量、交通運輸量等反映經濟活力的數據入手,感知經濟穩中向好的活力和信心。

  用電指數增,企業生産忙

  吉林省省會長春被譽為“汽車城”,聚集著一批汽車整車、零配件生産企業。來自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長春市2月份全社會用電量27.66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比增長6.05%,其中工業用電量13.9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4.51%,工業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帶動長春市一季度用電量同比增加超過5%。

  用電量不斷攀升背後,一大批實體經濟企業開足馬力,全力以赴趕進度、抓生産。在吉林化纖集團,車間轟鳴陣陣,一縷縷潔白的化學纖維被纏繞成卷;在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工人們正為嶄新的軌道客車接裝線束;在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橡膠等一批批工業原材料密集運往全國各地……

  吉林化纖集團生産線忙碌生産。(受訪者提供)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一批化工企業在此集聚,又被稱為“化工城”。國網吉林供電公司初步計算,該市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44.2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比增長5.21%,工業企業紛紛加大生産,用電需求明顯加大。

  項目指數漲,各地開工忙

  據吉林省發改委提供的數據,2022年吉林省政府直接推動36個重點項目,有力拉動經濟發展。2023年以來,吉林省項目建設進一步發力。

  挂圖作戰、賽馬機制、倒排工期……剛剛過去的一季度裏,一汽新能源電池電驅基地、比亞迪動力電池、奧迪一汽新能源等項目都已開工,一派繁忙施工景象。2023年,吉林將累計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項目167個,全部投産後預計年産值超1200億元。

工人在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化工轉型升級項目施工現場作業(1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轉型升級項目是吉林省近年來投資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該項目以“減油增化”“綠色低碳”為方向,截至3月末,28套主裝置已開工10套,丙烯晴、乙丙橡膠裝置樁基進度完成88%,乙烯裝置完成75%。

  交通指數升,吉林人氣旺

  今年一季度,長春龍嘉國際機場航班量達到2.72萬架次,旅客吞吐量達到349.15萬人次,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112.6%和102.4%,恢復率均位列全國千萬級機場首位。

  機場的亮眼數據背後,折射出吉林冰雪經濟的巨大吸引力。據滑唄App統計,在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個雪季,北大湖滑雪場滑行裏程數位列全國第二,萬科松花湖度假區位列第四,萬峰通化、長白山萬達滑雪場分別位列第八、第十。

琿春鐵路口岸內的集裝箱列車。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攝

  人氣興旺,物流繁忙。邊境小城琿春地處中、朝、俄三國交界地帶,貨車在口岸來回穿梭,十分忙碌。琿春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副隊長關宇表示,今年以來,琿春口岸累計延時閉關200余小時,驗放出入境車輛近7000臺。

  “我們主要從事商品車出口業務,一季度出口車輛的數量和貿易額均已超過去年全年。”琿春眾合工貿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學慶説。

  吉林省商務廳數據顯示,2022年吉林省進出口增長3.6%,其中出口增長42.1%。今年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35.7%,外貿出口、實際利用外資、網絡零售額、農村網絡零售額均保持了較高增速。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