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丨吉林發出推進高水準開放發展最強音
時間: 2023-04-04 18:07:01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4月4日電(記者張建)打造東北亞經濟走廊,支援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建立高層次緊缺人才引進特殊通道機制……4日,吉林省開放發展大會在長春市召開。會上,吉林省推出高水準開放“1+5”支援政策和行動方案,涉及通道暢通、平臺升級、投資貿易促進、多元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深化等方面,努力加快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全面提升互聯互通水準

  3日,編組58輛的“長春-大連”45516次“一單制”外貿班列,滿載1700噸纖維、草秸等貨品從長春興隆山營業站駛出,這是吉林省首次運用“一單制”鐵海聯運物流模式開行的外貿班列。今年以來,吉林省持續加大通道建設,全面提升互聯互通水準,為對外貿易提供重要支撐。

  此次推出的高水準開放“1+5”支援政策和行動方案專門為通道暢通制定行動方案,繼續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吉林省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將基本形成北接黑龍江面向俄羅斯、南接遼寧面向環渤海、西連內蒙古面向蒙古和歐洲、東連日本海面向東北亞的內聯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大交通、大物流、大樞紐”綜合立體交通網。全省鐵路通車裏程突破5350公里、高鐵運營裏程突破140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達到5000公里以上,國內外(地區)航線達到240條、通航點87個。

高鐵列車行駛在沈佳高鐵白敦段上。新華社發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位于吉林省東部,圖們江入海口附近,距日本海15公里,是中國面向東北亞開放的“橋頭堡”,既和俄羅斯接壤,也和朝鮮接壤。

  中朝羅先經貿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琿春市委書記盛效儒表示,琿春將堅持通道先行,做好“增量、擴能、便利、均衡”文章。圍繞暢通“長吉琿”大通道,加快推進面向東北亞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

  據介紹,今年,琿春將進一步提高鐵路口岸的通關效率,推行公路口岸“7×24”小時工作制,建設對俄海外倉。同時,推動“琿歐”班列、跨境電商TIR公路卡航常態化運作,爭取“吉浙1號”海上航線全年南下北上滿倉運作30航次、貨量30萬噸、貨值30億元,適時開通新的“吉浙”航線。

  平臺升級助力開放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吉林省進出口增長3.6%,其中出口增長42.1%,增速居全國第5位。今年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35.7%,外貿出口、實際利用外資、網絡零售額、農村網絡零售額均保持了較高增速,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

  吉林省提出,到2025年,升級一批高水準開放合作平臺載體,深度融入全球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把開放平臺打造成改革排頭兵、開放最前沿、創新最亮點、發展新動能,成為引資金、落項目、聚資源、增人氣的重要承載區域。

  以長春新區為例,吉林省將加快提升長春新區開放能級。將著眼東北亞區域中心樞紐建設,高水準建設臨空經濟示范區,不斷強化“國際空港”平臺通道功能,著力提升區域性航空樞紐地位,加快構建以航空運輸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臨空産業體係。

  與此同時,支援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加快建設貨運集散中心和“鐵海聯運、公鐵聯運”無縫對接物流通道,條件成熟時研究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打造東北亞陸海聯運通道核心樞紐,以國際物流帶動國際貿易發展。

一名男孩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與紅旗E-HS9車型合影。新華社發

  吉林省加速推動開發開放和平臺建設,正助力外貿企業加快海外開拓步伐,實現新的發展。中國第一汽車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大勇説,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口岸協調、發運保障、出口通關都給予了公司最大幫助和便利,公司紅旗、解放、奔騰三大品牌出海進程全面提速,2022年出口規模同比增長55.5%,創歷史新高,出口額首次突破60億元。今年一季度,一汽海外出口成功實現翻番增長,累計出口整車1.5萬臺,同比增長125%,順利實現出口“開門紅”,為全年出口目標達成奠定了扎實基礎。

  吉林省商務廳廳長王志偉介紹,吉林省將聚焦打造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推動通道建設等重大項目,全面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強與日、韓、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招引一批重大內外資項目,補鏈延鏈強鏈聚鏈,並鼓勵外資企業設立研發中心,為外商來吉投資提供最大便利。

  多元合作形成發展新優勢

  開放發展離不開多元化合作。吉林省提出,到2025年,吉浙對口合作進一步深化,産業合作園區建設成效明顯,浙商在吉投資規模和品質穩步提升,吉浙跨省科技成果轉化穩步增長,文化與旅遊交流順暢,遊客互換計劃穩步實施。

  同時,吉林省還提出對接國內重大區域戰略取得實質性成果,打造南北方産業鏈供應鏈體係重要節點,建設各大戰略區域輻射東北和東北亞的生産、物流、商貿、服務、科技、人才基地。促進東北地區協同發展,推進建設東北區域性共同市場,合作共建哈長城市群和哈長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與大型央企合作取得新成效,央企在吉投資規模明顯擴大、産能産量明顯提升,更多央企參與省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表示,長春將以東北亞為重點,突出對俄、深耕日韓、鞏固歐美、拓展東南亞,推動國際合作;以津長、 長杭對口合作為依托,聚焦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積極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以新一輪長吉圖開發開放為契機,發揮“一主”作用,對接吉西南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區,深化市州合作,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吉林長春開工。新華社發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吉林將持續做好人才招引工作,尤其是將圍繞汽車産業、醫藥産業人才制定專項支援政策,著眼實際需求,改“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構建人才精準支援政策體係,助力吉林省構建重要産業人才集聚高地。同時,科學制定《吉林省人才子女就學安置工作實施細則(試行)》《吉林省引進人才安家補貼保障實施細則(試行)》,出臺一係列含金量高、針對性強、 激勵作用大、操作簡便易行的細化措施,切實解決人才後顧之憂,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圍。

  吉林開放發展,正在吸引眾多公司落位吉林,神州數位、緯湃汽車、大陸汽車正加快在吉林布局,尋求發展機遇。神州數位控股有限公司從2019年起持續在吉林布局,團隊總人數已經超過800人,並將大數據業務板塊總部——因特睿公司總部遷至長春。因特睿公司作為長春市戰略投資的大數據高科技公司,該公司擁有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

  神州數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郭鄭俐表示,吉林省正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對接國際國內合作資源,推動全省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我們將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在吉林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中,搶抓機遇,再創佳績。

  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吉林省將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以更大力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幹,吸引要素,配置資源,激發活力,以開放探索新路,加快發展,促進振興,讓開放的吉林更有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