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開新局|吉林:大力推進項目建設為高品質發展蓄力
時間: 2023-04-03 23:42:58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總投資1083億元,72個旅遊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440億元,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重點項目建設正酣;總投資339億元,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轉型升級項目持續推進……2023年以來,一批重大項目在吉林拔地而起,有力拉動經濟發展。

  抓優勢、搶進度

  汽車制造是吉林省的支柱産業,圍繞長春市汽車集群獲評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機遇,吉林省全力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紅旗尊享定制中心、一汽新能源電池電驅基地、一汽株洲中車合資電驅係統、比亞迪動力電池、奧迪一汽新能源……這些項目的現場,一派繁忙施工景象。2023年,吉林將累計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項目167個,全部投産後預計年産值超1200億元。

  冰雪産業也是吉林的優勢。不久前,省內多地旅遊項目陸續開工,聚焦賞冰戲雪、避暑休閒兩大品牌,投資億元以上的項目有52個。

  吉林市橋山北大湖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岩表示,雪道、酒店等新項目建設將有力提高接待能力,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將向接待人次突破百萬這一目標發起努力。項目建成後,度假區雪道面積將達到270公頃、雪道長度增至75公里,擁有12條纜車。

  隨著氣溫回暖,吉林省進入工程建設“快進模式”。截至3月底,長春至太平川高速公路項目、東北亞國際博覽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已經陸續復工。

這是2月21日拍攝的長春市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許暢 攝

  抓服務為項目建設加速

  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加強土地電力等要素保障、實施清單式調度機制……吉林著力優化服務流程,助力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見效。

  吉林對5000萬元以上在建項目實行清單化管理,明確建設時間表。“政府服務好,我們開工早,政府部門召開6次專項協調會,現場勘察10余次,集中力量解決困難。”負責長春地鐵7號線八工區檢核的中鐵二十五局項目書記王靖清説。

  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是吉林省西部地區轉型發展的重點項目,僅用15天時間就辦結了相關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窗受理’、材料線上流轉,效率大大提高。” 松原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副局長閔銳説。

  目前吉林設立94個項目中心,全天候調度建設進度,全鏈條協調解決困難。為推動項目盡快竣工投産,發改、工信等部門還開展對接服務,逐個企業了解訴求,梳理形成清單,推動問題解決。

這是2月21日拍攝的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許暢 攝

  為高品質發展蓄能

  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吉林省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構建以省會長春為主導作用的“一主”,持續做大“長春經濟圈”,同時結合區域特點打造工業和醫藥健康産業“兩個走廊”,沿邊區域“兩個開發開放經濟帶”等“六雙”,全力擴大有效投資。2022年,吉林省政府直接推動36個重點項目。3月14日,吉林省招商引資座談會在北京舉行,24個億元以上重點項目成果簽約,合同引資額達505億元……

  吉林省發改委投資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吉化120萬噸乙烯轉型升級項目、“陸上風光三峽”等全面開工建設,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實現當年建設當年投産,沈白高鐵、長春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加快建設,這些標誌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將為老工業基地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吉林市圍繞化工、碳纖維、新能源等重點領域,謀劃了一批體量規模大、帶動作用強的項目,還建立動態更新、滾動實施的重大項目儲備庫,今年謀劃儲備的億元以上項目超過200個。”吉林市發改委副主任陳禮説。

  吉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項目謀劃,逐步形成“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迴圈,為高品質發展積聚動力。(馬曉成、王勁松)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