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7 14:08:54
來源:新華網

吉林油田規劃建設零碳示范區 打造工業“肺泡”

字體:

  陽春三月,經過一場春雪的滋潤,沉睡一冬的查幹湖濕地開始逐漸蘇醒。作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天然碳庫,一直以來這裏就像一片肺葉,在碳迴圈、碳減排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跨越寒冬,吉林油田在這裏規劃建設的零碳示范區項目也進入關鍵階段。為了更好地融入這片“綠水青山”,吉林油田通過整合風光發電、地熱利用以及成熟的CCUS技術,打造一個個工業“肺泡”,實現原油開發過程二氧化碳零排放,將亞洲最大陸上採油平臺集群打造成未來油田建設的模板。

  新能源資源豐厚。規劃建設的零碳示范區包括新立採油廠第二採油作業區的1號平臺、2號平臺、3號平臺、16號平臺,共有油水井170余口。該區域年平均日照 2879.8 小時,最大輻射量為 1050W/㎡,光熱資源豐富;小時平均風速在3m/s~11m/s 區間出現頻率為83.31%,風能資源可利用性較高。

  幾年來,吉林油田在風光發電領域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15萬千瓦自消納風光電項目的逐步投運已經給老油田效益開發增添了底氣。在地熱利用上,井筒取熱在長春採油廠伊52站已成功投運,經過一年的試驗運作,深層地熱水進出水水溫較為穩定,地層溫度無明顯衰減。在二氧化碳驅油埋存上,經過三十年的接續努力,吉林油田在國內率先走通了二氧化碳捕集輸送、集輸處理和迴圈注入的CCUS-EOR全流程。

  零碳示范區建設工程利用井場內閒置土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科學設計應用吉林油田低碳建産、開發技術係列,通過新建井筒取熱係統、空氣源熱泵機組、智能雙槽雙跟蹤太陽能光熱節能係統、400KW風力發電機組以及光伏發電矩陣等裝置,實現二氧化碳減排8361噸。

  工程自去年10月開始動工,廣大參戰將士戰勝疫情和極寒天氣的挑戰,嚴把施工品質關口,高效推進各項施工進度。截止目前,設備基礎全部完成,16號平臺空氣源熱泵投運,二氧化碳注入橇穩安完成;2號平臺光伏正在施工;3號平颱風機正在安裝、光熱係統設備主體送達,預計工程4月末全部竣工,屆時,這裏有望生産出中國石油第一桶零碳原油。

  未來,這些工業“肺泡”將與春日裏的查幹湖濕地一起暢快地吸納二氧化碳,守護查幹湖的“綠水青山”,擦亮金字招牌,為傳統能源企業的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提供吉林油田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