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長春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時間: 2023-03-26 14:56:0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26日電(黃維)“實施改革開放工程。以更優營商環境厚植發展沃土,以更深層次改革破解發展難題,以更高水準開放拓展發展空間,真心實意服務企業,真情實感愛護企業家,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加快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

  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以戰略確定目標,打造“三強市、三中心”,以戰術錨定路徑,全力推進“六城聯動”,以戰役鎖定舉措,實施“十大工程”,落實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重點任務。如今,改革開放工程開展如火如荼。

  長春營商環境佳 引來“讚”聲一片

  抓取、擺放、安裝、旋緊、移走……全程無人參與,僅靠機器人按設定程式精準操作;取貨、運貨、自動避讓障礙物、累了就“放”段輕音樂……智能物料運輸小車自如穿梭;工人全神貫注“鎖”屏操作……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凈月分公司24小時忙生産,23條智能生産線開足馬力,品質穩、産量高。

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凈月分公司的機器人在進行作業。 新華網發

  “我們的廠房將在4月開工擴建,産能將進一步提升。擴建工程曾反覆論證幾輪,最後凈月高新區黨政負責人一錘定音,‘企業需要,只要合理合規,我們就支援,按企業的想法辦’,這讓擴建能提前2個多月開工。”工業工程部經理劉世舉為長春替企業著想的務實之舉點讚。擴建達産後,在“十四五”期間,大陸汽車電子在凈月高新區的産值有望達成百億規模。

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測試衛星。 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從省到市特別是長春新區,出臺多項支援商業航太發展政策,還幫我們建成上下遊700多家企業鏈條,力促産業鏈、供應鏈‘雙鏈融合’。企業遇到困難,新區及時問、馬上辦,良好的營商環境給了我們發展信心。”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東北三省首家獨角獸企業,“吉林一號”衛星的“娘家”——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賈宏光説,得益于此,今年公司有望提前完成138顆衛星組網計劃,“吉林一號”星座全球重訪和服務能力實現質效齊升。

  2月13日至16日,長春市市長王子聯率隊赴北京開展係列經貿招商活動,從世界500強企業,到國家級高端智庫,再到全球最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等,全方位推介長春發展機遇;同月,長春市綠園區赴深圳、珠海兩地開展招商活動;3月9日至11日,長春新區赴上海開展招商引資活動;3月14日上午,澳門工商考察團赴長春市二道區實地考察……

  招得來還要留得住,留得住重在發展好,助力企業發展,做好服務是關鍵。長期以來,長春以盡善盡美精神,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目前,長春市政務服務事項平均審批時限由22.95個工作日壓縮至7.87個工作日,市本級1675個事項承諾辦理時限較法定時限壓縮65.7%,1665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佔比99.4%,1099個事項實現“零跑動”,佔比65.6%。

  企業家更獲認可 務實舉措引來“速度效應”

  “要把構建親清政商關係落到實處,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排憂解難,讓他們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

  “沒有長春新區的大力支援,就沒有我們企業現在的發展規模。”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春希達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喜鳳説,“企業這些年需要3億元投資接續注入,新區得知後,想方設法為我們找來6000萬元投資,企業當年實現産能翻倍,規模一下子上來了,現在我們用實績證明企業和新區雙贏!”

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 新華網發

  真心實意服務企業,真情實感愛護企業家。2022年11月1日,長春市首屆人才節(企業家節)頒獎典禮舉行。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致辭,市委副書記、長春市市長王子聯出席。

  活動現場表彰長春市“2021年度行業百強納稅大戶”“外埠優秀企業家”“新生代優秀企業家”“優秀企業家”“卓越貢獻企業家”“領軍型科學家代表”,以城市之名,向廣大科學家、企業家和各行各業傑出人才代表致敬。

  “長春振興發展離不開科學家、企業家和各領域人才的拼搏奮鬥,要不斷壯大企業家和人才隊伍,全力打造人才的舒心之家、安心之所、創業之地,讓人才因長春而出彩,讓長春因人才而更加精彩。”表彰現場張志軍説。

  “長春親清政企關係”微信服務群是長春推出服務企業的創新舉措。快速統籌部署、快速受理問題、快速落辦反饋、快速對接協調、快速疏導輿情,微信服務群“五個快速”工作機制顯示了服務要義。自2021年建立以來,微信服務群已累計受理並解決企業問題2萬余件,問題解決率達到99.99%。

  “這些年,我們能真切地感受到各級黨委政府對企業家和企業的重視。區裏黨政負責人經常來企業問需解難。他們工作忙,有時就得趁午休時過來聊一兩個小時,不上餐桌,不碰碗筷,就是聊,聊透了就走。”鄭喜鳳説。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 新華網發

  “親清”政商關係、認可企業家、尊重企業家、大力為企服務,一係列的務實舉措引發一連串的“速度效應”:在長春汽開區,投資額達358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僅用20分鐘,就完成注冊,拿到營業執照;在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吉林亞泰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只用了一個小時,就完成企業營業執照范圍的變更……

  1月5日,長春汽開區舉行2023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暨落位項目啟動儀式,64個簽約項目,總投資近442億元。同日,農安縣冬季項目集中簽約活動舉行,25個簽約項目,簽約總額107億元。2月17日,長春市綠園區舉行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暨招商引資攻堅啟動儀式,15個項目成功簽約,協議引資規模達120億元。長春多個城區招商引資工作迎來“開門紅”。

  加快打造窗口樞紐 融入新發展格局

  裝滿貨物的卡車有序駛入,業務員對入境貨物資訊進行網絡申報,操作員操控吊車將集裝箱裝運到位,貨運員仔細核對車廂貨物資訊,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整裝待發”……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一派繁忙景象,開放發展春潮涌動。

興隆鐵路口岸集裝箱場站內裝車忙。 新華網發

  “今年2月以來,中國一汽利用‘長滿歐’‘長琿歐’通道,累計出口整車955臺,其中包括一汽紅旗、奔騰等係列整車。”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長滿歐”已與歐洲10個國家的30個鐵路中心站實現了直接連通,沿線同時連通俄羅斯境內80個站點,成為連接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中歐班列。

  3月初,110輛一汽紅旗E-HS9“出廠即發運”,在快速完成監管驗放後,搭乘中歐班列奔赴歐洲。在綜保區內提前享受出口退稅,企業不僅節約了現金流,還可以根據海外的銷售計劃靈活安排發運。據了解,這比海運能節省20多天。

  不沿邊,不靠海,曾是長春發展對外貿易的瓶頸,作為吉林省第一個國家級綜合保稅區,被賦予“先行先試”重任的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成為長春對接世界的重要窗口和樞紐之一。保稅區匯聚起發展新動能,讓長春與“一帶一路”的聯繫日益緊密,“朋友圈”不斷擴大,補全對外貿易鏈條。

  2022年,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一線進出口額實現73.6億元,同比增長319%。總量在東北內陸綜保區中位列第二,增速在全國168個海關特殊監管區中排名第十四。

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長春汽車整車進口口岸。 新華網發

  2023年,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將圍繞加工貿易補短板,圍繞國際物流增基礎,圍繞國際貿易促發展,圍繞跨境電商求突破,圍繞整車進口及二手車出口抓契機,著力補齊發展短板,緊抓重點項目,釋放平臺作用,創新政策功能,推動形成新的口岸經濟增長點。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