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華每日電訊》頭版頭條:全面振興譜新篇——吉林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觀察
時間: 2023-03-26 07:57:1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社記者翟偉、褚曉亮、姚湜、邵美琦、薛欽峰

  松嫩平原,一套套風力發電機在雲海之下高聳林立;“汽車城”內,一臺臺工業機器人在智能化廠房中靈活忙碌;長白山下,一輛輛紅旗電動車搭乘中歐班列遠赴歐洲……

  從工廠車間到鄉村田埂,從濕地草原到林海雪原,激發創新發展新動能、挖掘老工業基地新賽道、謀求開放發展新環境的高品質發展熱潮在吉林大地涌動。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吉林深入落實好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幹部群眾勠力同心,為全面振興持續積蓄內生動力,蒸蒸日上的新氣象遍布白山松水。

  初春的吉林,春風料峭,萬象更新。冰淩花已經悄然綻放,頂雪報春。

  新動能為黑土地澎湃新活力

産業興,則經濟興;産業強,則吉林強。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吉林傳統産業不斷轉換新動能,加速轉型升級。“傻大黑粗”的傳統制造業變身專精特新,“原字號”農産品不斷加快科技創新,“一城獨大”的區域化發展格局也向著更加協調的方向邁進。

  工業老樹“生新枝”。謀項目、引項目、建項目,吉林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緊盯汽車、醫藥等傳統産業升級,以産業轉型引領高品質發展。

  佔地80萬平方米的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從簽約、開工建設到産品下線,僅用了200天時間。説了就幹,馬上就辦,這是奮勇爭先的“吉林速度”。這個智能化、數字化、低碳化新能源裝備産業園全部建成後可為東北地區風電産業提供全産業鏈設備保障。

  在老牌化工基地吉林市,吉林化纖12000噸碳纖維復材項目4條碳化線已成功開車。“産品主要應用在風電、光伏等綠色新能源、纏繞、汽車輕量化等領域。”吉林化纖集團12000噸碳纖維項目負責人徐延生説。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吉林制造”引來源源不斷的項目。3月14日,吉林省招商引資座談會在北京舉行,24個億元以上重點項目成果簽約,合同引資額達505億元。現場回蕩著熱烈的掌聲,為吉林繼續闊步前行鼓足幹勁。

  大國糧倉“發新芽”。三月春風吹起,種子、化肥等農資生産進入高峰期。在位于公主嶺市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吉林省鴻翔種業有限公司車間裏機器轟鳴,玉米棒子經過烘幹、脫粒、精選等流程變成一粒粒種子,未來這個制種車間可年加工玉米種子1億斤。

  18.74萬平方公里的吉林版圖上,國之糧倉煥發出了新生機。

  破解育種産業的瓶頸制約,吉林省大力推進現代種業創新發展育種技術升級,通過省審的主要農作物新品種超過1000個,種子企業300多家,年生産加工種子達4億斤左右。

  種業振興是吉林省實施農業科技創新的縮影,“大水網”等一係列大型基礎設施建設也為吉林建設農業強省注入新動力。一條條水係猶如一張大網,讓西部大片鹽鹼地得到滋養,為鹽鹼地治理和農田開發創造了條件。

  區域協調“一盤棋”。産業發展繪就了吉林高品質發展的“一張圖”,而各地區協同發展構建起吉林高品質發展“一盤棋”。

  作為國內省會首位度(省會城市經濟佔全省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長春佔吉林省GDP比例超過50%。吉林省充分發揮長春“領頭羊”優勢,讓各市州形成更加緊密、相互接力的共同體。

  在吉林市高新區,與長春共建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內,12棟標準廠房整齊矗立,正在進行內部配套施工。招商組負責人劉金坪説,投資方計劃投資55億元,建設由水電解制氫裝備制造項目等組成的氫能全産業鏈示范園區項目。

  3月15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于同意設立吉西南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區的復函》,范圍包括四平、遼源、通化3市。通過協調發展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點,更好支撐東北地區振興發展。

  新賽道為老工業基地迎來新機遇

在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從傳統生産到“智能制造”,吉林一批“小巨人”“獨角獸”企業快速培育,綠色發展優勢不斷釋放,“無煙産業”讓白雪變白銀。振興發展在新賽道上迎來新機遇,展現新格局。

  專精特新換道超車。今年初,經國家發改委核準的“吉林一號”高分03D34星等6顆衛星成功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通過20次成功發射,長光衛星公司研發的79顆“吉林一號”衛星被送入指定軌道,建成了規模化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長光衛星公司成為東北地區首家“獨角獸”企業。依托這一優勢,吉林省鮮明地提出建設“衛星省”,開辟了一個高品質發展的新賽道。

  像長光衛星這樣換道超車的“小巨人”企業越來越多。在長春捷翼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潔凈化生産車間裏,一條條自動化生産線正在為全球數十家車企生産充電槍産品。“2022年我們新增專利申請數百項。”總經理王超説。從成立到被認定為“獨角獸”企業,這家企業僅用了10年多時間。

  吉林推動眾多中小企業“破繭成蝶”,越來越多的專精特新企業正在成為推動老工業基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長春市各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長至1037戶,同比增長113%。

  “綠色革命”濃墨重彩。今年1至2月,吉林省環境空氣品質再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首次達90%以上。“吉林藍”不僅為老百姓生活增添了幸福感,也代表了吉林綠色能源革命的成果。

  産業集群進入新賽道,能源領域迎來新藍海。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吉林省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統籌謀劃建設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將風光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

  白城市位于科爾沁草原東部,風能、光能資源豐富。吉林省推動白城市積極利用清潔能源進行電解水制氫,將氫能産業作為經濟轉型升級、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加強技術研發,在東北區域打造“哈爾濱—長春—大連”氫能走廊。

  河湖互濟,草茂糧豐,山水和諧。吉林省還開展藍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長白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試點項目全面啟動實施。

  “無煙經濟”生機勃勃。正值雪季收官期,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的吉林收獲了漂亮的成績單。據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今年前兩個月,吉林省冰雪市場佔有率、産品銷售額、接待總規模穩居全國首位。

  從長白山脈到松花江畔,從林海雪原到冰湖騰魚,吉林省冰雪産業突飛猛進。今年春節假期,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營收連續三天超千萬元,吉林市北大湖周邊民宿訂單較2019年增幅達16倍。

  將更多“冷資源”變成“熱經濟”,吉林將“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化為生動的實踐。

  新環境為振興發展打開新窗口

等不得,坐不住,全力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的頭等大事。

  讓企業更有“獲得感”,來得了,留得住,吉林更加注重打造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以提升發展環境打開高品質發展的新窗口。

  環境提升熱火朝天。去年以來,吉林省開展服務企業大調研等活動,營商環境加快邁入全國第一方陣。2022年為市場主體減負700億元左右,是上年的近5倍。

  今年,吉林省繼續利用大數據支撐優化營商環境,通過數據賦能,出臺係列措施向市場放權、給企業松綁、讓群眾便利,持續釋放強信心促振興的鮮明信號。

  各地區紛紛召開大會,鼓勵支援民營經濟發展。長春市召開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暨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對專精特新企業給予資金獎勵。獲得320萬獎勵的長春合心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天偉説,這是對民營企業的重視,是大力發展民營經濟的決心!

  企業生火,政府添柴。政府部門千方百計助力企業發展。吉林省出臺了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等一係列措施文件,支援企業創新發展,還通過科技人才助力企業創新躍升三年行動等,全力支援初創企業發展壯大。

  長春新區圍繞打通産業鏈、供應鏈,産業聚集力不斷提升。長春新區科技局副局長魯洪介紹,長春新區聚焦生物醫藥、光電資訊等主導産業,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的“政産學研金服用”協同創新體係。

  2022年,吉林省市場主體數量保持較快增長,全省登記在冊市場主體總量達到332萬戶,增長10.4%,增速居東北地區首位;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138戶,居全國第6位。

  擴大開放連接全球。“山海關”外,吉林制造駛向全球。

  3月初,110輛一汽紅旗E-HS9“出廠即發運”,在快速完成監管驗放後,搭乘中歐班列奔赴歐洲。在綜保區內提前享受出口退稅,企業不僅節約了現金流,還可以根據海外的銷售計劃靈活安排發運。

  運營這一線路的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中歐班列(“長滿歐”)比海運節省20多天。

  吉林省謀劃以白松長通至遼寧(丹東港、營口港、大連港)大通道、長吉琿大通道為“人字形”通道布局,內聯外擴、通江達海,促進吉林與東北亞區域相連、與歐洲連通,與環渤海、京津冀對接。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關鍵之年。吉林將奮力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