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丨“創業奮鬥,‘就’在吉林”——看吉林如何引才留才謀振興
時間: 2023-03-24 18:47:4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3月24日電(趙石樂 楊騏寧)功以才成,業由才廣。3月24日,“創業奮鬥,‘就’在吉林”大學生創業就業展示交流活動暨大學生創業就業座談會在吉林大學召開,此次活動釋放出吉林省引才留才謀振興的強烈信號。

  與會人員表示,吉林省出臺了含金量很高的人才政策,有利于人才成長和發揮聰明才智,必將為了吉林新一輪振興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撐。

  情係白山松水 逐夢成長成才

  當日,吉林省委主要負責人攜有關部門負責人及各大高校負責人,現場向用人單位和大學生講解吉林省引才留才的政策,並解疑答惑,還推薦了大量在吉林成功創業的案例。

  吉林省政府有關數據顯示,2021年,高校畢業生留吉超過了9萬人,佔比達到了53.9%。去年,達到了11.8萬人,增長了17.7%。

  3月24日,“創業奮鬥,‘就’在吉林”大學生創業就業展示交流活動暨大學生創業就業座談會現場。新華網

  據了解,2022年,吉林省招聘行動密集開展,從“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活動”“築夢青春、揚帆起航”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到“吉聚人才”雲招聘等係列專項活動,全年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655場,1.5萬家企業參與活動,發布招聘崗位21.7萬個。

  2023年,“吉聚人才 就在吉林”2023年吉林省大學生公益人才招聘會、長春市百萬大學生留長工程、萬千企業人才服務提升工程“五優”服務進校園春季等一係列活動聯動發力,奏響了人才與吉林大地“雙向奔赴”的動人樂章。

  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表示,今年3月以來,吉林大學已舉辦專場招聘會303,發布招聘快訊697條,共提供省內就業崗位2.1萬個。

  發布新政 真心誠意“聚人才” 

  來自黑龍江省雞西市的王常態是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我前段時間就和中國一汽研發中心成功簽約啦。”面對他生活、學習了七年的地方,他説:“其實整個吉林省的就業環境和人才政策是相當好的,我在雙選會現場看到省內各企業對學生加入的熱切期望。”王常態表示,汽車是傳統大眾消費品,百姓對它的需求是不會停止的,而吉林省擁有中國體量第一的中國一汽,與他的專業相當對口,“希望以後能在中國一汽繼續我的研究生涯,為汽車工程和中國的汽車行業做出自己的努力。”

  為了更好地把“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近年來,吉林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圍繞人才引、育、留、用,高品質造就新時代人才隊伍。吉林省人才資源總量,已經由2010年的178.2萬人增長至2020年的239.2萬人。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速,推動著一係列科技創新成果紛紛涌現,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更加強勁。

  3月24日,“萬企進校園”吉林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雙選會現場。新華網

  一項項政策、一個個舉措,滿滿的誠意,殷殷的期望

  “我來自吉林通化,非常熱愛吉林這片沃土。在聽完去年的宣講會之後,我更加堅定了我留在家鄉、建設家鄉的信念,家鄉的發展大有可為。于是我參加了選調生考試,現在已經跟延邊州簽訂協議。”來自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2021級學生王雨淇是通化人,談到為何要留在吉林省內發展時,她認為,吉林省為高校畢業生創造的就業機會和各種人才政策給當代大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方向。

  2023年,吉林省將落實好人才政策3.0版,多元化推進落實高層次人才收入倍增計劃,完善人才激勵政策配套細則。制定汽車、醫藥等産業專項人才支援政策。叫響“創業有你、就在吉林”“奮鬥有我、就在吉林”,實施“吉人回鄉”工程。高標準建設“長春人才創新港”等平臺,推動人才活力持續迸發。有了政策支援將吸引越來越多的高端人才來到吉林、建設吉林。

  3月24日,“萬企進校園”吉林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雙選會現場,學生與用人單位洽談。新華網

  訪企拓崗 全力以赴留人才

  為了讓高校畢業生留在省內就業,政府到府對接就業資訊、高校與企業深度融合,部分企業拿出了更多優質崗位,讓畢業生感受到誠意、熱情和機遇。

  “近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不斷優化人才政策,持續完善人才供需對接機制,為中國一汽等在企業引才、用才、留才提供了堅實的支撐。中國一汽將堅決扛起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助力吉林省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和人才創新高地,不斷培育新時代吉林就業創業的熱土。”中國一汽黨委常委、副總經理梁貴友

  3月24日,“萬企進校園”吉林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雙選會1號館現場。新華網

  2017年以來,中國一汽引進各類人才26518人,其中高校畢業生9089名,吉林籍約佔40%。2017年到2022年每年招收高校畢業生1500人左右,吉林大學佔比30%,職業院校畢業生10876人,吉林籍約佔了80%,域外引進社會成熟人才6553人,與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共建紅旗學院,定向培養294名行業緊缺人才。

  今年中國一汽將計劃投放招聘崗位5300個,其中招聘高校畢業生超過2900人,繼續加強與吉林大學等高校的聯合辦學,持續建設紅旗學院,深入推進工程碩博士培養項目,前瞻儲備,共同培養産業發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強化人才供需精準對接。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