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發展新引擎背後的秘密
時間: 2023-03-24 14:16:5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24日電(趙石樂、李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科技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強大驅動力,它在城市發展、建設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擔負著開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的歷史使命。在培育戰略科技創新力量,提供高品質科技創新供給方面,長春如何做?

  實施科技創新項目

  近年來,長春市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在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優勢上求突破,強平臺、育主體、促轉化、聚人才,加快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支撐吉林創新型省份和長春國家級區域創新中心建設,突破了一批關鍵性技術問題,引領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多個領域高品質發展。

  長春新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長春新區全力打造“政産學研金介用”高度融合的自主創新體係,持續激發市場主體和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活力,逐步形成了“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為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提供了強大支撐。

  “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和安身立命的根本。”長春新區工信局負責人表示,按照《長春新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三年梯度培育計劃》,他們將引導中小企業堅定不移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爭取用3年左右時間,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家以上、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00家以上、市級“專精特新”企業500家以上。

  2018年長春市就已正式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在《2021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排名中長春市位列全球科研城市第37位,居東北地區首位。2022年,長春市在全球科研城市排名躍升到第35位、長春國家自創區獲批、科技成果本地轉化增長215%、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980戶、“專精特新”企業達到1037戶……一組組創新的數據,一個個亮眼的成績,對于長春的科技創新而言,實至名歸。

長春新區航太資訊産業園。 新華網發

  目前,長春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2286戶,增長率居副省級城市首位;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個;在長春的12所重點高校院所産出科技成果超過1.7萬項,全市累計實施市級科技計劃項目1900余項,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30余項、省級科學技術獎超過960項,先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100余項。

  構建高新科技創新平臺

  2022年,長春市科技工作取得一係列突破: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相繼獲批挂牌,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紛紛涌現、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明顯提高,科技型企業、全社會研發投入持續增長,全球科研城市、國家創新型城市排名穩步提升,科技創新城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持續增強。

  長春新區是長春“六城聯動”中科技創新城的主戰場。科技創新城啟動建設以來,長春新區擁有國家級研發機構50余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近100家,建立各類産業園區40余家、孵化載體50余個,每年計劃吸引畢業生1萬人、引進産業項目100個以上……為科技創新城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創新資源保障。

  目前,僅長春新區就已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22戶,佔全市32.8%,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3戶,佔省市比例分別為38.3%57.5%

  日前,長春新區發布了《長春新區建設“科創之區”行動計劃》,2023年,長春新區將大力實施“搭平臺—育主體—聚要素—建鏈條—促産業—優布局—擴開放—強治理”八大任務,助推長春科技創新城高品質發展。

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新華網發

  在技術創新方面,鼓勵企業搶抓“六城聯動”機遇,積極引入創新技術和先進理念,加快布局、做大做強,實現跨越式發展,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推動産品從産業前端、技術尖端走向價值高端。

  在主導産業方面,聚焦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全面實施由班子成員挂帥的“鏈長制”,實行産業鏈+創新鏈“雙鏈包保”,堅持龍頭企業牽引,特色園區承載,招商、項目、擴能協同發力,加快推動主導産業向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

  引育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

  用好人才“第一資源”,以事業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讓科技人才在企業創新發展中建功立業,推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産業發展同頻共振。

長春人才創新港。 新華網發

  32日,“長春市百萬大學生留長工程、萬千企業人才服務提升工程”“五優”服務進校園春季係列活動深入吉林大學南嶺校區,緊密連結長春“1+6”重點産業——汽車産業,活動上各企業為了把握人才“引育留用”契機,提供了與汽車專業相關的軟件工程師、電氣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等2600余個優質崗位,使得高校畢業生就業方向明確,崗位對口率極高,企業與人才之間形成良性互動。

  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營造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環境、創新環境、發展環境;優化人才結構,健全以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引進機制,集聚培養一大批適應長春産業發展的勞動者,支撐高品質發展。充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著力將長春市打造成為全省、全國重要的創新高地和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