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品質、提水準、擴消費——吉林人參加速邁向千億級産業
時間: 2023-03-24 11:36:23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社長春3月23日電(記者 王曉林)人參,被譽為“百草之王”,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之首,歷來被視為名貴中藥材和滋補佳品。人參産量穩居全國第一的吉林,正緊抓大健康産業發展機遇,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推動人參加速邁向千億級産業。

  標準化種植助力提質增效

  過去一年對吉林省撫松縣人參種植大戶朱華英來説又是豐收的一年。收獲的12萬多斤人參,不僅單産較過去有所提高,而且抽檢後全部達到國家藥典標準。

  “以前的種植方法很粗放,産出的人參單産低、農殘高。如今在長白山人參種植聯盟的幫助下,不僅單産提高不少,而且品質大幅提高,能賣出個好價錢。”朱華英説。

  為提高人參的品質和産量,吉林省于2016年組建長白山人參種植聯盟,服務人參種植主體科學種植。聯盟秘書長徐懷友介紹,聯盟通過搭建標準化種植基地,對種植過程進行技術指導,服務種植主體規范使用農藥和肥料;2022年覆蓋吉林約3500戶種植主體,佔比超過30%,抽檢合格率達98%,實現品質和産量的“雙提升”。

  “吉林堅持把標準化種植作為人參産業正本清源的根本性措施來抓,通過提高人參的品質,讓消費者放心購買。”吉林省參茸辦公室主任張志財説。

  精深化加工做強産業

  今年1月,吉林雲嶺野山參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投資2000萬元開發的人參類健康食品投産。董事長曾憲清介紹,新産品採用企業與吉林農業大學合作研發的低溫破壁超微打粉技術,參照傳統中醫藥方研制,提升了人參的附加值。

  “産品上市後訂單越來越多,到目前為止銷售額已超過300萬元,前景可期。”曾憲清説。

  如今的市場上,人參不再僅僅以傳統土特産的“面貌”出現,吉林已通過精深加工開發生産人參食品、藥品、保健品、化粧品、生物制品五大係列1000多種産品。

  得益于加工能力的提高,吉林人參産業保持了連續多年的增長勢頭,2022年總産值642.5億元,同比增長7%。

  精深加工的背後離不開科技支撐,吉林目前已形成較為完整的人參産業科技創新服務體係,吉林大學、吉林農業大學、長春中醫藥大學等教學、科研單位均成立從事人參研究的專業團隊,産學研合作愈加緊密。

  適銷化産品擴大消費

  去年底,中草集(撫松)參業有限公司上市了一款罐裝人參飲料。負責人鄭祖朋表示,由于適銷對路,目前銷量已超過5萬罐。

  “企業有信心通過開發植物飲料,擴大人參的消費人群。”鄭祖朋説。

  近年來,隨著大健康産業的蓬勃發展和大眾消費逐步升級,越來越多的企業正開發喜聞樂見的人參産品,使其從“藥房”步入“商超”,撬開龐大的消費市場。

  在3月14日吉林省政府主辦的長白山人參推介會上,31個項目完成簽約,簽約金額116.58億元,簽約項目中相當一部分是對人參食品進行開發。

  同時,國家政策也在支援吉林人參産業發展。去年9月,國家林草局等六部委聯合印發《關于支援吉林人參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促進以吉林人參為代表的我國中醫藥特色健康資源傳承發展,助力人參食品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根據規劃,到2025年,吉林人參産業總産值將達800億元;到2030年,總産值力爭突破千億元。(完)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