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一主、雙服、六條線”為長春振興提供組織保證
時間: 2023-03-23 15:39:3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23日電 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以戰略確定目標,打造“三強市、三中心”,以戰術錨定路徑,全力推進“六城聯動”,以戰役鎖定舉措,實施“十大工程”,落實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重點任務。

  一年多來,長春市在實施政治引領工程,築牢共同奮鬥思想政治基礎方面取得喜人成果。長春市組織係統扎實推進“一主、雙服、六條線”各項重點工作,為加快推進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緊盯“一主”凝心鑄魂

  市直“一把手”全覆蓋

  “凝心鑄魂,夯實築牢理想信念根基,學習是極其必要的,學用結合更能實現兩翼齊飛!”過去一年多,長春市不少幹部深刻認識並參與組織係統學習,“各具特色又別開生面的學習和培訓,讓我們始終保持學的興趣、悟的樂趣、幹的勁頭。”

  “‘一主’就是突出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長春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春市組織係統將此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長春落地生根。

  舉辦市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全市各市直部門“一把手”參加培訓,利用春城夜校和高端講堂等載體,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和“每周一講”活動,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21期,培訓7.2萬余人次。

舉辦“長春市組織係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競賽。 新華網發

  舉辦落實“六城聯動”服務長春振興發展等專題培訓班23期,培訓13萬余人次。探索打造了一汽“國車長子”、長客“中國速度”、長影“電影搖籃”、長光“追夢蒼穹”、長拖“工業記憶”、國信“科技興農”6個幹部教育培訓實踐基地。

  緊盯“雙服”聚力用勁

  基層、人才滿意度攀高

  “‘雙服’就是服務基層、服務人才。服務基層要見成效,服務人才須用心用情。”長春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

  深入推進服務基層專項行動,構建黨建引領“平急結合”基層治理體係。推動組織不斷向基層延伸,組建小區黨支部3886個、樓棟黨小組6730個,打造黨員中心戶7091家,“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共築同心”的組織鏈條不斷健全。推動力量不斷向基層集聚,市區兩級90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包保街道、社區、小區,5.3萬多名黨員幹部常態化下沉服務,穩妥推進公安派出所所長進街鄉班子全覆蓋。推動資金不斷向基層投入,市、縣區兩級累計投入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基層治理激勵資金、“幸福小區”創建專項經費等近2億元,建立社區慈善基金48個,募集資金200余萬元,基層保障更加有力。推動待遇不斷向基層傾斜,面向社區幹部專項招錄街道公務員、事業編及給予相應崗位待遇58人,156個黨組織被評為全省“百強支部”、160名黨組織書記被評為全省“百佳書記”,協調2000多萬元專項經費開展社區工作者補助慰問,有效激發基層幹部工作熱情。

打造市區兩級“幸福小區”。 新華網發

  長春市二道區在全市率先創新黨建引領“平急結合”基層治理21項舉措,打造1000平方米區級基層治理指導服務中心。

  扎實開展“服務人才”專項行動。出臺《激勵人才引領“六城聯動”發展若幹政策》等13個文件,全面激發人才發展活力。出臺《支援院士創新創業若幹政策》及實施細則,規劃建設東北面積最大院士創新創業引領區。組建大校大院大所創新成果跟蹤服務專班,促進科技成果在長轉化306項,同比增長215.4%,創歷史新高。開展創業就業服務行動,全年留長高校畢業生10.3萬人。著力提升人才服務保障能級,出臺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後全國首部人才立法,設立“長春人才節(企業家節)”並成功舉辦首屆頒獎典禮,評選表彰科學家企業家65名、納稅大戶100家、突貢專家149名。成立東北首家人才服務局,設立東北首個産業人才編制池,籌建東北首個人才集團,全方位為用人主體和各類人才提供服務。著力優化人才服務功能鏈條,縣(局)級領導幹部固定聯繫服務605名專家人才,解決困難問題200余個。

出臺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後全國首部人才立法。 新華網發

  長春汽開區推動一地三園項目建設,規劃投資37億元,打造人才公寓7430套,助力汽車産業人才回歸。凈月高新區建立“三級聯繫服務專家體係”,兌現獎補資金1100萬元,持續優化人才服務生態。

  緊盯“六條線”創新突破

  組織工作質效齊升

  ——政治素質考察更準更實。制定《關于加強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治素質考察評價的實施辦法》。聚焦“考準”目標,針對領導班子7個方面、領導幹部5個方面,分類明確12條重點考察內容,設置正反向測評表,把原則要求細化為具體標準,讓政治素質可評價、可量化。聚焦“考實”途徑,明確日常分析研判7種途徑、重要節點考察6個步驟,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治素質進行全方位、立體式考察。聚焦“用好”導向,把政治素質考察結果融入到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調整配備、評先選優、日常管理等幹部選育管用各方面、全過程,推動政治素質考察走深走實。

  ——年輕幹部培育持續優化。深入實施優秀年輕幹部“雙百雙千雙萬”工程,構建“1+1+7”年輕幹部選育管用工作體係。注重強化實踐歷練,先後抽調200多名年輕幹部通過挂職、專班等形式在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中錘鍊本領。榆樹市實施年輕幹部“沃土壯苗”計劃,推動幹部發現儲備與政治素質考察、重大事件一線考察、領導班子年度考核有機融合。全市共招錄702名公務員(選調生),人數創歷史新高。

  ——基層治理效能顯著提升。集中力量在全市打造200個市級、400個區級“幸福小區”。實施小區實事項目5228項,認領群眾“微心願”近5萬個。“幸福小區”創建典型做法獲評全省“十佳創新案例”。南關區“一碼通辦”服務經驗得到省、市主要領導肯定,中組部實地調研給予高度評價。

村黨支部領辦創辦合作社823個,帶動每人平均增收3000余元。 新華網發

  ——農村集體經濟壯大發展。全市領辦創辦合作社823個、發展項目712個,重點打造300個省級、市級示范社,帶動每人平均增收3000余元,全市合作社分紅4.27億元。打造雙陽區鄉鎮勞務服務中心、朝陽區“認領一方田”等一批集體經濟項目。強化“賽馬”趕超,設置1000萬元對20個集體經濟項目進行獎補。2022年,全市2096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農安縣三級黨組織同頻共振,“黨建引領肉牛産業”成效明顯,全縣肉牛發展量達50.9萬頭。

  ——新興領域黨建攻堅破題。出臺加強快遞、外賣行業領域發展黨員工作八項措施,全年新建黨組織40個。高標準建設200個“春城驛家”黨群服務站,推出“十大暖心服務禮包”和紅醫暖“新”、法律援“新”等4個服務項目,開展義診、維權等活動64場次、受益16700余人。組建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隊,引導2300余名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司機擔任“流動網格員”,為基層治理注入重要力量。

  ——人才集聚平臺推進有力。啟動建設東北規模最大的長春青年人才城,北湖區塊、前進大街區塊1800套公寓投入使用。實施招才引智同步招商引資工程,引進重要人才團隊9個,對接高端人才團隊20個。實行“揭榜挂帥”機制,投入4.1億元,確定張榜課題29個。實行柔性引才機制,建立企業“候鳥型”人才工作站,評選高層次柔性人才項目37個,引進各類專業人才218人,吸引海外留學人員342人。建設吸引集聚人才平臺經驗做法獲省委組織部調研成果一等獎。

  緊盯基層基礎表先評優

  全年發展黨員6730名

  “給奮鬥者和奉獻者舞臺,不讓老實人吃虧。”長春市委組織部緊盯基層基礎表彰先進、評選優秀。

  嚴謹高效做好市管幹部調配,全年共提請市委常委會任免縣局級幹部24批、466人次。組織開展“攻堅克難擔當作為好幹部”評選,共評選表彰好幹部163名。扎實做好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工作,評出優秀班子28個,優秀幹部189名。

  深入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推行“書記項目”1200多個。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品牌20余個,多次得到中組部和省、市委有關領導調研認可。統籌推進機關、學校、國企、公立醫院等各領域各行業黨建工作,全年發展黨員6730名。

  篤行不怠啟新程,奮楫揚帆好出發。長春市組織係統將奮力推動全市組織工作繼續實現新突破、再上新臺階,為新時代長春振興發展貢獻更大力量。(黃維 徐哲 張寒梅 嚴冰 陳宇 于海軍)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