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文化創意城,風光無限
時間: 2023-03-22 16:17:0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22日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和根脈,更是城市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標誌。

  在長春市“六城聯動”戰略部署中,文化創意城建設是以凈月高新區、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雙陽區奢嶺鎮總面積1051平方公里為空間范圍,重點發展影視文化、文化旅遊、數字經濟3個主導産業。到2025年,長春市將打造1個千億級的文化旅遊産業集群,預計帶動全市旅遊總收入達到3000億元。

  ■文創品牌頻頻“出圈”

  文化鑄魂賦能,旅遊提質築基,文旅産業就是城市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

  家住長春市前進大街附近的市民李鳳艷經常光顧湖西路“長春禮物”概念店,每次都要挑選一些具有長春特色的小禮品,郵給居住在深圳的女兒和外孫,“讓孩子們時刻懷有對長春這座城市的情懷!”

  紅旗汽車車模、長春旅遊手繪地圖、“十全食美”文創月餅、桂琳璐冰淇淋、創意糕點……在這個店,體現長春特點、文化內涵的傳統工藝品、地方特色商品、文化科技創意商品琳瑯滿目。

  “長春禮物”是長春市匠心培育的城市文創係列産品經典IP,自創建以來就受到市民的認可和喜愛,已經成為長春極具影響力的城市文化旅遊品牌。

  影視與文旅産業的融合,讓影視産品的影響力延伸,實現文旅的可持續發展。對此,“文化創意城”建設還勾勒了長春打造享譽全球的影視文化高地的發展藍圖。

東北首個電影主題文化創意街區“長春電影嘉年華”現場。 新華網發

  作為“電影之都”的長春,依托深厚的電影文化底蘊和資源稟賦,將電影産業作為重點打造的産業布局,電影品牌已經深入人心。在長影舊址博物館,隨處可見的電影元素讓人體會到了這座城市與電影的不解之緣,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電影文化魅力。

  主打電影主題的長春電影嘉年華是東北首個電影主題沉浸式文化創意街區,電影元素設計的特色商亭、懷舊上世紀70年代的復古街區……自去年開街以來更是火爆“出圈”,成為網紅打卡地。這也是凈月高新區落實“六城聯動”部署、聚焦文化創意城建設、激發文旅市場活力的有力舉措。

  ■文博活動“潮”起來

  2月26日,在吉林省博物院,前來觀展的網名為“三視兩聽”的長春市民高先生真實感受到了文化之城的火爆。

  “真沒想到,長春人這麼喜歡下‘館子’!”高先生開玩笑道,剛一進館,大螢幕就顯示,已有6000多名遊客入場,此時有3000多名遊客正在觀展中,“由于當時還是中午,我想,説不定全天的遊客數量會過萬。回家後查了一下新聞報道發現,近一段時間的休息日,日均遊客量過萬人次。2月19日,省博單日接待的遊客數量達到11092人,這還不包括團隊遊客的數量!”

  高先生説的展覽是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的“永遠的長安——陜西唐代文物精華展”。該展覽計劃到3月8日,但因為觀展人數太多,為呼應廣大參觀者的熱情,展覽延期到了3月19日。

  在長春,這麼火的博物館,遠遠不止吉林省博物院。長春規劃展覽館、長春博物館等“館子”也是人氣爆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偽滿皇宮博物院總計接待遊客69986人次,遠高于2019年同期接待遊客的4萬人次。

  博物館是歷史傳承的載體,能夠折射一個城市文明和文化的厚度。如今,博物館已成為長春市民喜聞樂見的重要文化場所和主要旅遊地之一。

  根據規劃,到2025年,長春市內的博物館總數將達到60個,屆時,全市每15萬人就能擁有1座博物館,進入博物館事業發達城市行列。

長春德苑公園。 新華網發

  “打卡”博物館,成為長春文旅新時尚。

  深入挖掘歷史文脈,用活文博資源,長春正全力打造歷史文化對外展示窗口,進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為長春文化創意城建設助力。

  ■文創産業項目建設“快”起來

  走進長春凈月高新區,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建設熱潮涌動。

  3月1日,萬達茂復工儀式在萬達長春國際影都項目展示中心舉行。承載著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東向”戰略的長春國際影都,開啟了世界級進階之旅。根據規劃,到2025年,長春國際影都建成後預計每年帶來遊客超1000萬人次,主導産業産值和主營業務收入超2000億元。

“凈月•燃起”係列活動之“雲瑯城市牧民節”活動現場。 新華網發

  回看2022年9月,長春凈月高新區舉行文化創意城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牽手名企、強企,簽約35個合作項目,簽約投資總額達191.7億元,未來這裏將打造凈月文化創意産業集群,合力發展區域産業新城的文化創意産業,為“六城聯動”高品質發展,實現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增添新動能。

  作為長春市“六城聯動”戰略中“文化創意城”建設的主戰場,長春凈月高新區依托獨有的文化旅遊資源,深入推動文化産業和旅遊行業持續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影視文化名城、數字經濟高地、創新發展示范、現代服務業標桿和城鄉融合樣板,以文旅融合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2023年,長春凈月高新區將繼續圍繞影視、文旅、文創三大方向,打造點線面協同發展的“兩軸一帶十三區”,形成影視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此外,長春凈月高新區今年還將深化與長影集團合作,謀劃長影新總部項目,同步推動長影世紀城轉型升級;加快凈月潭5A級景區提升工程,整合周邊凱撒溫泉等空間資源,打造吃住行遊購娛“一站式”文旅休閒度假區;綜合運用AR、VR等數字技術,統籌推進博物館數智創新實驗室、瓦薩博物館數字化升級、愛未來文創工廠等項目,打造凈月高新區數字文旅新地標、影視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和合共生。長春,文創産業之花越開越盛!(蔣民)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