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鄉村振興 | 吉林築牢“三鏈”帶動鄉村産業升級
時間: 2023-03-22 01:38:06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春分時節,吉林鄉村一派繁忙景象,農民搭建棚膜、育苗,為果蔬生産作準備;糧食加工企業機器轟鳴趕訂單;養殖戶將牛糞還田實現種養迴圈……

  吉林是農業大省,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近年來,從拉升糧食産業鏈,到提質特色農業産業鏈,壯大種養迴圈産業鏈,吉林著力做強“三鏈”促進三産融合,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

  拉升糧食産業鏈

  泡豆、磨漿、煮漿……在全國産糧大縣農安縣,吉林省燒鍋豆制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豆香濃濃。

  這家大豆加工企業每年生産豆制品2萬余噸,不少原料就來自周邊豆農。“與農戶合作,建立大豆種植基地,形成種植、加工、品牌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條。”企業負責人杜雲飛説。

  現在,長春農安經濟開發區聚集著幾十家農産品加工企業,年産值達30億元。

  吉林省年産糧食超800億斤,域內榆樹、梨樹等地都是全國産糧大縣。吉林依托龍頭企業做大糧食産業鏈,提升種糧效益。

松江佰順米業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工人在大米加工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攝)

  正值糧食加工旺季,在德惠市的松江佰順米業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臺上將大米裝袋。智能機械臂將大袋包裝的大米從流水線上卸下擺放整齊,等待發運。“每天加工800噸,銷往南方各大商超。”公司副總經理李少東説。

  去年,這家企業與當地稻農簽訂3.5萬畝水稻訂單,種植綠色、有機的高品質水稻,實現大米優質優價。從單純收購水稻加工銷售,到現在與農民簽訂訂單實現合作經營,這家企業與稻農建立了産業化聯合體。“和稻農抱團發展,每公頃稻田比過去增收1000多元。”李少東説。

  依托糧食生産優勢和産業扶持政策,吉林省一批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帶動農戶從賣原糧向賣産品轉變。目前,吉林省重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600余戶,省級示范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00戶以上,帶動上百萬戶農民增收。

  提質特色農業産業鏈

  梨樹的蔬菜、德惠的香瓜、農安的“三辣”……在很多地區,吉林多地的瓜果蔬菜逐漸成為知名産地農産品。

  備耕時節,長春市九臺區上河灣鎮的農民正在大棚裏旋耕土地、鋪設滴灌帶、搭建棚膜,為棚膜蔬菜種植作準備。

  這兩年,當地建立農業産業園,上河灣村成立農民合作社,建設100多棟大棚。村民採取統一種植標準,與企業合作建立穩定銷路。上河灣村黨支部書記董旭偉説,農戶一棟大棚年收入達五六萬元。

德惠市布海鎮瓜農正在大棚內育苗。(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攝)

  德惠市布海鎮布海村附近公路的地頭上新建了一座座賣瓜的木屋,每棟木屋上寫著編號。“我們統一銷售品牌。每家銷售的香瓜都有自己的編號,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瓜。”布海村香瓜大戶郭傳義説。

  去年,布海鎮注冊了“布海瓜菜”區域公用品牌,還在布海村新建了大型交易市場,果蔬攤位、停車位、餐飲和住宿場所一應俱全。布海鎮副鎮長于鑫説,今年還要繼續建設交易市場和冷藏庫,為農戶賣菜提供便利。通過政策扶持,布海鎮果蔬年産值超5億元。

  從現代産業園區到交易市場,從村企合作到統一地理標識,吉林的果蔬等特色農業産業不斷壯大。

  壯大種養迴圈産業鏈

  在公主嶺市玻璃城子鎮玻璃城子村,一個佔地100多公頃的肉牛養殖場正在施工。部分已使用的牛舍中正飼養著2000余頭肉牛。“配套飼料、糞肥加工、屠宰項目,未來實現年出欄1.5萬頭,産值上億元。”養殖場副總經理陳偉説。

  自2021年實施“千萬頭肉牛”工程以來,吉林省不斷壯大種養迴圈産業鏈,讓肉牛産業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發展的大産業。

  農安縣秸稈資源豐富。養殖戶田國林養殖近百頭肉牛,每頭牛利潤達四五千元。他把家裏10公頃地的玉米秸稈全都用于養牛,再把牛糞還田肥沃土壤,實現種養迴圈發展。

  農安縣巴吉壘鎮還啟動改良鹽鹼地計劃,將各村堆積的牛糞統一運到鹽鹼地地塊改良土壤。去年以來,吉林省利用財政資金累計實施畜禽糞污整縣推進項目22個,在9個縣開展散養密集村糞污資源化利用試點,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4.93%。

  隨著種養迴圈産業鏈的建立,吉林省通過重大項目驅動、龍頭企業帶動和産業園區拉動,使公主嶺市肉牛良種繁育産業園區、榆樹市高端肉牛産業園區等一批大項目落戶。

  目前,吉林省啟動中、東、西三大肉牛産業集群建設,已培育千頭以上肉牛産業化大項目209個,比工程實施前新增175個。2022年,吉林省肉牛産業集群全産業鏈産值達2000億元。(記者薛欽峰、魏蒙)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