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科創之城,動能澎湃
時間: 2023-03-20 13:36:3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20日電 創新,決定著一個城市發展的高度。創新,長春從未止步。

  浩瀚星空,群星閃爍,在軌的“吉林一號”衛星,可以隨時俯瞰到長春新區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築。這裏就是“吉林一號”衛星的出生地——吉林省航太資訊産業園。

  這個産業園集衛星研發、生産、檢測、試驗于一體,具備年産100顆衛星、200架無人機能力。圍繞航太資訊産業,園區帶動300余家上游企業和數百家下遊企業同步發展,充分發揮了衛星和航太資訊産業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拉動、輻射和促進作用。

  “吉林一號”衛星的“娘家”,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光衛星)就坐落在這裏。作為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吉林省首家“獨角獸”企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光衛星為農林生産、生態環保、智慧城市等各領域提供了高品質的遙感資訊和産品服務。

  目前,在軌的“吉林一號”衛星達到78顆。預計2023年,長光衛星將提前完成138顆衛星組網計劃。“吉林一號”已成為長春閃亮的科技創新名片。

  近年來,科技創新一直擺在現代化新長春建設的核心地位,這一“關鍵變數”正在成為長春高品質發展的“增量”。

  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了“六城聯動”的發展戰略,科技創新城是“六城聯動”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長春市制定了《科技創新城發展規劃》,明確了長春市打造科技創新城的核心,推動長春科技、人才與國家戰略、市場需求深度融合,加速形成長春新産業,加快提升長春産業核心競爭力,使科技成為長春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

  創新活力始終在長春奔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其勢正盛。

  2018年長春市就已正式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在《2021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排名中長春市位列全球科研城市第37位,居東北地區首位。2022年,長春市在全球科研城市排名躍升到第35位、長春國家自創區獲批、科技成果本地轉化增長215%、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980戶、“專精特新”企業達到1037戶……一組組創新的數據,一個個亮眼的成績,對于長春的科技創新而言,實至名歸。

  “長春是基礎堅實、底蘊深厚的科教名城,41所全日制高校和83家科研機構是長春市科技創新的重要策源地。”長春市科學技術局相關負責人説,建設科技創新城,長春備受矚目和期待。

  目前,長春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2286戶,增長率居副省級城市首位;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個;在長春的12所重點高校院所産出科技成果超過1.7萬項,全市累計實施市級科技計劃項目1900余項,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30余項、省級科學技術獎超過960項,先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100余項。

  立足發揮科教和人力資源集聚優勢,促進吉林創新型省份和國家級雙創基地建設,長春以長春新區、經開區為龍頭,依托北湖、經開、高新三個片區,全力打造的“科創大走廊”粗具規模。

  科技創新決勝未來發展,長春錨定長遠,有了更宏偉的藍圖——

  到2025年,長春市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年均增速達10%以上;高新技術企業超3000戶、“專精特新”企業超千戶;每百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超2000件;在長院士超百人,擁有博士學位的專職科研人員超萬人。以科技為核心要素,推動形成高端裝備、光電資訊、生物醫藥、農産品加工、能源、文旅等6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並以技術創新為引領,推動汽車産業邁向萬億級臺階,打造國內重要的創新策源地、人才集聚地、雙創示范地。

  長春,正以高品質的科技供給賦能城市高品質發展;長春,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蹄疾步穩。(蔣民)

責任編輯: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