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雙碳”引領,逐“綠”前行
時間: 2023-03-19 12:34:0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19日電 安居樂業,一個宜居的環境至關重要。

  近年來,長春市從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態環境就是民生大事的角度出發,用百姓的“獲得感”檢驗民生改善的含金量,用下大力氣改善生態環境來回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了“三強市、三中心”“六城聯動”戰略部署,而建設“雙碳”示范城是實施“六城聯動”的重要一環。聚焦“生態強市”,長春市正加速推進由“綠色宜居城”向“低碳生態城”目標邁進。

  ■軟實力贏得“新常態” 繪就生態魅力畫卷

  3月3日,第10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長春市南溪濕地公園的伊通河畔冰雪還未完全消融,水鳥成群地在嬉戲覓食,不時飛上天空盤旋,俏麗的身影點綴在藍天白雲間,予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圖景。

  “三區、五島、十園”,以及22座驛站、33公里綠道、近百件雕塑藝術作品,城市的繁華、行人的悠閒、鳥類的安適、魚兒的嬉戲……治理一條河,改變一座城,伊通河的華麗蝶變是長春生態環境改善的生動縮影。

  “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點,都會有不同的鳥類來到長春棲息生活,與人類和諧共生。”長春市生態環境局一位工作人員説,長春的環境越來越好。

  如今的長春,天空蔚藍、水體清澈、空氣清新,無論是徜徉在各大公園,亦或漫步在市區內的主要街路,市民都倣佛在花園中行進。

  近年來,長春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為發展底色,全力打好藍天、碧水、黑土地保衛戰,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2022年吉林省長春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36天,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已成為長春市民的“新常態”。

  擦亮“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綠化模范城市”三張城市名片,推動幸福長春建設,提升長春的美譽度、軟實力,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滿滿。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在長春,讓城市的水更清、天更藍就是民生大事。

  ■吹響“衝鋒號”推進“無廢城市”與“雙碳示范城”有效銜接

  如今的長春,抬頭,是醉人的“幸福藍”;四顧,是怡人的“生態綠”。近年來,如此生態美景,在長春市民眼裏,早已從“奢侈”變成了“尋常”。

  2022年,生態環境部公布“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長春市榜上有名,這讓“北國春城”更添綠意,同時也為長春譜寫生態文明壯美篇章掀開了新的一頁。

  “無廢城市”是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推進“無廢城市”的建設是解決環境問題的主戰場,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長春市加快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建設,全力做好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農業固體廢物等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進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取得了積極成效,為“無廢城市”建設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2月10日,吉林省“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新聞發布會在長春召開,為“無廢城市”的建設吹響“衝鋒號”。

  會上,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王華介紹,長春市將以打造中韓國際合作示范區和迴圈經濟産業開發區兩個綠色低碳産業基地為龍頭,全面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和迴圈經濟産業鏈集群集聚模式,推進“無廢城市”與“雙碳示范城”有效銜接。

  “十四五”時期,長春市“無廢城市”建設共規劃建設9個方面、42個重點項目。涉及建築業源頭減量1個、生活領域源頭減量6個、工業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2個、農業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9個、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4個、生活領域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2個、危險廢物處置4個、生活領域固體廢物處置12個、信息化監管能力建設2個,這些項目將在“十四五”期間陸續建成,並投入使用。

  ■做文章、下功夫、出實招、拓新路 勇當減“碳”先鋒

  聚焦“生態強市”,爭創“國家級碳達峰碳中和示范城市”,在擔當減“碳”先鋒的賽道上,長春,奮力奔跑!

  目前,長春市“雙碳”示范城建設已全面啟動實施,形成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和德惠市米沙子鎮為核心,構建新能源産業降碳帶、綠色生活降碳帶、林業增匯帶、新能源開發利用帶等“四帶聯動、多點支撐”空間布局。

  長春市強力推進國家電投長春氫能産業基地、奧迪PPE零碳工廠、玲瓏輪胎170MW分布式光伏發電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截至目前,長春市“雙碳”示范城項目庫納入項目117個,總投資2652億元,已開工建設71個,建立平臺群19個、資金池9個、政策包55個、人才谷11個。

  “中韓示范區作為雙碳示范城的主戰場,確定了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低碳化發展的理念。”長春中韓(國際)示范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家電投公司投資100億元的氫能項目一期土地已經摘地,下一步圍繞智能儲能以及制氫加氫方面形成産業鏈。

  作為“雙碳示范城”建設的龍頭,長春迴圈經濟産業開發區規劃了固廢處置園區、新興環保園區、拓展提升園區三大板塊,目前,長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理項目一期已正式投入運作,二期建成後可處置長春市城區産生的生活垃圾70%的總量,發電4.7億度。“我們要做強全行業回收再利用全産業鏈條,變廢為新産品,變廢為新材料,變廢為新能源,努力打造成國家級的迴圈經濟産業,東北的示范區。”長春市德惠市相關負責人説。

  長春市“雙碳”示范城建設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春市“雙碳”示范城建設將全力以赴在發展綠色低碳産業上做文章,在突破綠色低碳技術上下功夫,在完善綠色低碳政策上出實招,在發揮綠色低碳應用上拓新路,到2025年,建設1個千億級新能源産業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和迴圈經濟等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跑出長春綠色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

  如今,長春的生態建設深入人心,生態紅利持續釋放,長春人民正在天藍地綠水秀中共用幸福美好生活。(蔣民)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