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 | 建設現代農業城,長春開“糧”方
時間: 2023-03-18 11:43:4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寫在前面——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啟新程,新筆著新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華麗起航!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徵、鋪展萬千氣象的壯美畫卷,更須奮鬥與實踐。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際,長春市委網信辦與新華網吉林頻道聯合推出“長春高品質發展開新局”欄目,聚焦“六城聯動”“十大工程”“四個服務”,全面展示長春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積極作為。藍圖美、方向定、路徑清、信心足,長春甩開膀子加油幹!

  新華網長春3月18日電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提起長春,農業是繞不開的關鍵詞。全國産糧大縣前10名中,長春獨佔3席。

  在長春市“六城聯動”戰略部署中,建設現代農業城是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支撐“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需要。

  按照《現代農業城發展規劃》,到2025年,長春市第一産業增加值達到800億元,糧食總産量達到270億斤階段性水準,畜禽總量達到4.9億頭(只),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趕超全國平均水準。

九臺區現代農業穩産增收。 新華網發

  ■藏糧于地——

  “有勁兒”的土地更能端牢“飯碗”

  去年十月,行走在長春市農安縣合隆鎮陳家店村,村民的臉上洋溢著喜悅。“玉米棒子大,粒多還成實,又是個豐收年!”陳家店村合作社社長陳忠國説。

  陳家店村是吉林省設立的3個萬畝級黑土地保護利用核心示范基地之一。為了提高糧食産量,近年來,陳家店村推行免耕播種保護性耕作。秋收後將秸稈覆蓋還田,相當于給黑土地蓋了一層被子。第二年春耕時,在黑土地上直接播種,減少風蝕的同時,讓黑土地更“有勁兒”了,糧食産量和品質明顯提升。“雖然歲數大了,但為了保護黑土多打糧,大家都幹勁十足。”陳家店村年過六旬的村民董貴文稱。

  保護黑土地,提升糧食産能,陳家店村的發展只是長春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作為我國重要商品糧生産基地的長春,擁有黑土耕地面積 2597.76 萬畝,佔全市耕地總面積的94.88%。長春市用全國近1.4%的耕地,生産了全國近1.8%的糧食。

  堅持“藏糧于地”,責任重大。長春市將資金、技術、人才向黑土地聚集,構建“建設—利用—保護”的大保護格局,破解黑土地上既要保護生態又要糧食增産的“兩難”問題。2022年,長春市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落實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457.39萬畝,超過任務指標40.69萬畝,同比增加103.71萬畝,糧食産量達到248.5億斤,肉牛發展到145萬頭,全年實現農業總産值1006.9億元。糧食生産“壓艙石”作用進一步凸顯,為端牢中國飯碗作出貢獻。

  ■藏糧于技——

  科技“外挂”助推現代農業城建設加速

  在長春市農安縣合隆鎮一塊農田上空,無人機挂載著一臺小型設備繞著田地飛行,方圓幾平方公里的土壤肥力數據地圖就出現在顯示屏上。這臺機載設備被稱作黑土地資訊無人機載高光譜感知設備。

  “這些航太航空探測領域的技術,如今用在黑土地保護上。”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精準農林創新室科研帶頭人譚鑫説,借助高精度探測功能的儀器,土壤肥力、作物營養狀態等資訊實時掌握,監測效率大幅提升。這個高科技設備對生産很有幫助。

  新技術新場景廣泛應用,農業生産更加高質高效。在長春市榆樹農業科技示范園裏集中推廣品種繁育、化肥減量、復合種植等新型技術,把園區做成高新農業科研及科普示范中心、休閒農業觀光基地,年接待參觀農民5萬人以上。

  同樣,藏糧于技的理念深植于長春市九臺區龍嘉街道紅光村的沃土。在高標準農田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應用了稻田養鴨、稻田養蟹、稻田養魚等技術,既減少生産成本,又提高了經濟效益。

  “以前村裏耕地地塊分散,大型農機無法投入作業,傳統模式的耕種方式導致産量上不來。現在一眼望去,整個稻田都看不到盡頭,播種、秋收等全程都是機械化,查苗情只需瞅一下‘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臺’大螢幕即可。”龍嘉街道文廣旅科科長孫思亮説。

  標準化農田、智慧農業以及先進的農機和種植養殖技術已經在長春生根發芽,科技賦農扎扎實實地為推進現代農業城建設加油助力。

在農安縣東白鸰村,收割機正在收獲玉米。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攝

  ■藏糧于種——

  攥緊糧食增産“金鑰匙”産量上臺階

  “種地不選種,累死落個空”,種糧大戶王陽將糧食增産的目光瞄到良種上,並切實嘗到種子作為農業的“晶片”帶來的甜頭。2022年剛入冬,公主嶺朝陽坡鎮孔家村村民王陽,就開始為春耕做起準備。

  “2022年收成160多萬斤玉米,這次繼續種苞米,600畝地需要2000多斤種子。”王陽説,2022年他試種了新品種,棒大、稈硬、不倒、籽粒成,增産增收,2023年他要全部使用新品種。

  王陽説的玉米新品種,都是落戶在公主嶺市的種子企業培育出來的。在公主嶺市,總投資4.5億元的鴻翔種業高新技術産業園項目是一個大型、先進的玉米種子生産基地,建設了4條國際領先的果穗烘幹線,兩座全數控種子加工廠,年加工種子可達1億斤以上。

  種業是糧食之基,種子是農業的“晶片”。目前,作為玉米、水稻等種子的重要研發基地,公主嶺市持證的種子生産企業55家,年生産經營種子接近8000萬公斤。長春市以公主嶺種子産業為基礎,以吉林長春國家農高區為核心,建設國內高水準的百萬畝玉米種子繁育基地,推動中國農科院、先正達、隆平高科等一批科研院所和種子企業落地,建立種子研發中心、科研實驗站等育種基地,正在打造集育種、制種、加工及銷售的“國際種業硅谷”。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了農業強市發展目標,全面啟動現代農業城建設。全市上下正在錨定這個目標,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穩穩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推動現代農業城建設實現新的突破。(蔣民)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