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吉林新觀察丨機場流量指數不斷回升 折射吉林經濟發展活力
時間: 2023-03-04 15:49:1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3月4日電(記者邵美琦)清風徐來滿目新,振興奮進正當時。連日來,記者深入吉林多地採訪時,感受到黑土地上處處涌動著時不我待的發展熱潮。

  航空運輸業是了解經濟社會發展的窗口。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長春機場”),一組數據顯示航運流量不斷回升,折射出吉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活力:2月份,長春機場航班量、旅客量恢復率均位列千萬級機場第1位;完成航班量9217架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118%,同比增長10.98%;完成旅客量122.02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107%,同比增長18.6%。

  冰雪旅遊引客來

  今年春運結束後,長春機場依然呈現繁忙狀態。記者在航廈內看到,川流不息的旅客陸續抵達,盡管臨近雪季尾聲,仍有遊客拿著雪具奔赴吉林省各大滑雪場;機庫內,不少飛機經過維修工程師的“體檢”,整裝待發……

  “除了普通行李,在長春機場最常見的包裹就是遊客的雪具。”長春龍嘉國際機場運作指揮中心副總經理兼指揮室經理張海利説。

  來自廣東的滑雪愛好者孫萌萌説:“這個雪季,我飛了吉林5次,一有空就來滑雪,這是年輕人現在冬季最流行的生活方式之一。”在雪季末,孫萌萌和朋友們再次來到吉林,抓緊時間享受滑雪樂趣。

  吉林機場集團數據顯示,冰雪旅遊客流對機場運輸生産的拉動作用日益凸顯。吉林市、白山市、通化市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坐擁長白山區優質天然雪資源,多家滑雪度假區酒店“一房難求”。

  近年來,吉林省加快發展冰雪産業,建設冰雪強省。根據發展規劃,吉林省到2025年將初步建立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體係,建成世界知名冰雪旅遊勝地,到2035年冰雪産業鏈供應鏈消費鏈價值鏈全面邁向中高端,建成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示范區。

  最近,吉林歷時1年多,完成省內18.74萬平方千米范圍內冰雪資源總量和品質的全面普查工作。普查顯示,吉林冰雪資源總量豐富、優良級冰雪資源突出,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區域特色明顯。

  織密航線保運輸

  今年1至2月,長春機場累計完成航班量18478架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114%,累計恢復率位列千萬級機場第1位,累計完成旅客量239.03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104%。

  據統計,2022年長春機場共實現運輸航班量61562架次、旅客吞吐量721.3萬人次、貨郵吞吐量6.05萬噸。全年航班量和旅客量累計恢復率(同比2019年)均排名全國第1位,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國機場第26位,環比提升1位。

  今年春運期間,長春機場增加上海、廣州、深圳等重點城市航班331架次,並對熱門航線調配空客330、波音787等寬體機型,共運作寬體機客運航班380架次,機場停場運力達到46架,為歷年最大規模。

  “春運往往是一年運輸生産的縮影,根據歷年春運在全年運輸生産量中的佔比,預計長春機場全年旅客量將達1500萬人次左右。”張海利説。

  2月8日,隨著韓亞航空OZ352延吉至首爾航班滿載著184名旅客和1.04噸的郵件在延吉朝陽川國際機場順利起飛,標誌著延吉朝陽川國際機場正式恢復國際郵件出港運輸業務。今年1月8日,延吉朝陽川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已經恢復。

  近期,吉林機場集團還召開了促進恢復國際航空市場研討會。通過各參會航空公司反饋,預計3月南方航空、韓亞航空將重點恢復長春和延吉至韓國首爾航班,兩地均達每天1班;7月開始,長春和延吉至韓國首爾航班將達每天最多2班。

  吉林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會經濟活力的快速恢復極大促進了交通旅遊行業的復蘇。吉林機場集團將進一步豐富航旅産品,滿足群眾出行需求。

  招商引資活力足

  民航業正在成為推進吉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根據《吉林省人民政府關于推動民航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到“十四五”末,吉林省“一主多輔”機場群體係更加完善,實現民航年旅客吞吐量2500萬人次,國際通航點達到20個。

  一邊是機場航班起降不停,一邊是招商項目加快推進。1月5日,長春市2023年第一場招商引資活動——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暨落位項目啟動儀式舉行。據介紹,此次集中簽約項目64個,總投資442億元,落位啟動項目12個,總投資59.65億元,涵蓋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

  長春汽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德雙表示,當地將利用3年至5年,打造萬億元級汽車高品質發展標識地、世界級移動出行服務示范地,以及國際化宜居宜業、産城融合、協同發展新高地。

  今年吉林省將全面深化區域戰略合作,組織好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以及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開展經貿交流促進活動,高品質舉辦第14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第8屆全球吉商大會、2023中德汽車大會、世界寒地冰雪經濟大會、進博會走進吉林、跨國公司吉林行等活動,常態化組織對日、韓、北歐等專題性招商活動,吸引一批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的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落地布局。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