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 | 吉林省政協開年密集調研 貢獻“金點子”助力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3-02-23 14:23:1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2月23日電(記者張建)22日,吉林省政協召開住吉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會,為委員們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更好知情明政、擔當盡責做準備。全國政協委員孔令智、劉林林等作了交流發言。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院長劉林林説,作為新委員,我將充分發揮委員的作用,全面地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傳遞群眾心聲。在全國兩會期間,我將就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方便老年人就醫、強化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兩個問題進行建言獻策。

  梅花鹿産業、城市規劃、自主創新、民族團結、生態文明、文化旅遊、開發開放……開年以來,吉林省政協圍繞這些重要課題密集在白山松水間展開深入調研,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和職能作用,以高品質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的關鍵一年。吉林省政協圍繞發揮好政協優勢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圍繞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履行好政協職能,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吉林精彩篇章貢獻政協智慧力量。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是履職第一步。開年以來,吉林省政協大力營造調查研究濃厚氛圍、大力打造求真務實工作新風,深入長春、延邊、遼源等地,走進企業、鄉村、街道社區和科研院所了解實情,努力為吉林高品質發展貢獻“金點子”。

  在長春,吉林省政協調研組走進長春新區、長光衛星、皓月集團、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詳細了解城市規劃建設情況,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自主創新及未來發展規劃。深入長山花園社區、吉林省社區幹部學院,了解社區黨建、基層治理、為民服務工作情況。

  在梅花鹿産業調研中,吉林省政協調研組走進吉林省東鰲鹿業有限公司、長春市博文鹿業良種繁育有限公司等地,詳細了解梅花鹿標準化養殖、鹿産品研發、深加工和銷售等情況。深入東豐縣吉林紅景藥業有限公司、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東豐縣梅花鹿科技服務中心,考察了解梅花鹿藥品生産、企業運營以及梅花鹿全産業鏈發展情況,並與大家座談交流。

  為助力實現“打造千億級梅花鹿産業”戰略目標,吉林省政協還召開了“梅花鹿産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會上,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及相關廳局負責同志,匯報工作情況、提出工作建議,科研院所和企業代表圍繞推動梅花鹿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入交流、建言獻策。

  在延邊,吉林省政協調研組走進延邊博物館、敖東延吉藥業、東北亞鐵路集團琿春分公司、琿春市林業局等地,詳細了解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生態文明建設、文化旅遊和開發開放等工作情況,並赴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琿春市板石鎮孟嶺村,實地查看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村級黨組織建設等工作情況。

  密集的調研,都是圍繞吉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展開的,這也是今年吉林省政協的重點工作安排。《政協吉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2023年工作要點》明確,吉林省政協今年將聚焦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點議題組織實施年度協商計劃,開展協商活動深入建言資政。

  與此同時,吉林省政協將圍繞“促進吉林省房地産産業平穩健康發展”“推進‘雙千’工程,促進吉林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等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召開常委會會議協商。吉林省政協還將就“推進全省汽車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推進吉林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等問題召開主席會議專題協商。圍繞年度重點提案進行專題調研,開展提案辦理協商。開展少子老齡化專題研究,提出專委會提案。

  吉林省政協主席朱國賢表示,吉林省政協將緊緊圍繞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這個主題,緊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吉林精彩篇章這條主線,在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統籌推進發展“六新産業”和建設“四新設施”等方面深入開展協商調研活動,有效發揮委員界別優勢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將進一步加強政協黨的建設和作風建設,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講政治、講規矩、講大局,建好建強委員隊伍,提高機關工作能力水準,確保十三屆省政協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履好職。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