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觀察 | 開工,吉林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錨定“萬億級”邁向“新臺階”
時間: 2023-02-22 15:59:3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2月22日電(王健民)恰逢農歷二月二,2月21日,在“龍抬頭”的喜慶日子裏,吉林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重點項目開工儀式在長春舉行,標誌著這個目標“萬億級”的産業發展宏偉藍圖開始逐漸向美好現實轉變。

  實現開門紅,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已開工39個新項目

  開工儀式在位于長春市東南部的一塊空曠的田地上舉行,現場沒有橫幅標語,沒有彩帶氣球,沒有紅毯鋪路,整個儀式一共用時只有20分鐘,凸顯簡樸低調。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省委書記和省長共同出席開工儀式,以及這次開工的重點項目總投資達440億元,又處處彰顯了吉林省發展汽車産業的“高調”和信心。

  “圍繞長春市汽車集群獲評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重大發展機遇,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決策部署。舉行這次項目開工活動,旨在全省上下營造大抓項目、大抓産業項目的濃厚氛圍。”吉林省工信廳副廳長馬毅説。

  總投資70億元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是此次吉林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重點項目開工儀式的主角。該項目佔地面積 29.22 萬平方米、建築面積 19.3 萬平方米,主要建設標準化廠房、生産輔助用房、倉儲用房、體驗展示中心及生活配套用房等。目前已吸引了紅旗尊享定制中心、一汽新能源電池電驅基地和一汽株洲中車合資電驅係統等三個項目入駐。

  項目的施工單位是長春市長發産業園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雲航介紹説:“我們的項目僅用了8個工作日就取得了全部工程前期手續,現已完成投資4.2億元,預計今年能夠完成工程全部建設。”

  據了解,長春國際汽車城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明年底建成後,將形成170萬套電驅、115萬套電驅係統和64萬套動力電池總成的配套能力,達産後將實現産值260億元,安置就業1000人。

  馬毅介紹,2023 年,吉林省計劃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項目167 個,總投資近千億元,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 1200 億元。目前已有39個項目開(復)工,總投資440億元。

  補差距短板,50個舉措推動汽車産業集群邁上“新臺階”

  汽車産業是吉林省的第一支柱産業。吉林省坐擁新中國第一家整車制造企業一汽集團,全球知名汽車廠商大眾、奧迪、豐田等均在長春與一汽集團設有合資企業。

這是2月21日拍攝的長春市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今年1月,吉林省出臺了《吉林省政府關于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將立足長春,帶動全省,努力搶佔新能源汽車發展新賽道,全力打造世界級汽車先進制造業集群。2025年,汽車産業規模達到萬億級。

  據介紹,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對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具有重大意義。吉林將堅持綠色低碳、智能網聯、自主創新、開放合作的轉型方向,深度謀劃布局産業項目。

  作為汽車産業大省,進入發展變革關鍵期,吉林省汽車産業優勢和短板並存,發展與機遇同在。其中新能源化進度滯後、整強零弱格局突出、創新優勢發揮不夠、生態體係尚不完善等四個方面的差距明顯。以新能源化為例,2022年,吉林省省屬新能源整車佔比僅為7.7%,低于25%的國內平均市場佔有率,在新能源化轉型上仍有提升空間。

  《意見》將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11項主要指標進行了量化,其中在新能源整車佔比方面提出,2025年達到20%,2030年達到40%。

  為實現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的任務目標,《意見》將任務細化為50項舉措,並逐項落實分工負責單位。加快整車、零部件、後市場“三位一體”協調發展,全面提升、帶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穩産滿産。

  同時,吉林省還將加快新能源汽車布局,全力服務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建設,組織全球産業鏈招商,打造汽車零部件制造強省,推動電池、電驅等關鍵核心技術和高附加值零部件項目落戶吉林。

  顯“汽開擔當”,作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的先鋒

  “汽開區作為全省汽車産業的集中發展區和主戰場,我們將扛起全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重擔,推動項目建設,為企業做好服務,充分展現‘汽開擔當’。”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朱光明説。

這是2月21日拍攝的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長春汽開區”)是全國唯一一個以汽車産業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是吉林省汽車工業的核心區。區內坐落著一汽集團總部,坐落著紅旗、解放、大眾等汽車品牌的生産基地,還擁有麥格納等340中外零部件企業。

  作為全國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生産研發基地,長春汽開區近年來以優化營商環境為重要著力點,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方面持續增強對項目建設和市場主體的服務質效,提升區域經濟實力和市場主體信心,推進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

工人在奧迪一汽新能源項目建設現場施工(1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王動攝)

  總投資79億元的紅旗新能源繁榮工廠、48.9億元的吉林玲瓏輪胎等項目建成投産,總投資358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135億元的比亞迪動力電池、18.8億元的中車電驅等項目順利實現暖封閉,汽車産業集群總部基地、吉林省工業發展研究院、新能源汽車國檢中心等研發平臺順利落位……長春汽開區通過重大項目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增強汽車産業的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的背後是汽開區不斷加大的服務力度。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僅用20分鐘就完成注冊並拿到營業執照,僅用2天時間就完成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的辦理;玲瓏輪胎項目從接洽到落位僅用112天,已順利投産;紅旗繁榮現代化工廠建成僅用14個月……

  “項目2022年5月開工以來,汽開區為施工提供了全方位支援,解決了水、電、氣、熱、物流道路等一大批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題和困難。”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秋濤説。

  2022年,長春汽開區在吉林省開發區考評中獲評第一名;在全國217個國家級經開區考評中獲評第27名,提升65名,創歷史最高水準;地區生産總值已連續三年超過千億元。

  2023年,長春汽開區將全力抓好115個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加快推動奧迪PPE項目一期順利竣工、比亞迪動力電池項目投産達效,適時啟動二期建設。加快啟動産業園區周邊基礎設施配套、智能網聯車路協同等項目。要高水準辦好2023年中國汽車創新大會,加快引進一批能夠彌補産業發展短板的高端項目和企業,形成高端産業集聚。

  “我們可以自信地説,汽開區已經站在了産業的風口上,駛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將在全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中發揮先鋒和主力軍的作用。”朱光明説。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