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從春天出發 一刻都不停步——吉林開年建設農業強省一線觀察
時間: 2023-02-21 22:05:56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吉林省糧食産量已連續兩年躍過800億斤臺階,如何繼續保持糧食穩産增産好勢頭,成為這個農業大省的頭等大事。2023年,吉林省錨定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目標,從10個方面出臺43條配套具體措施。

  農資市場裏人來人往,育苗大棚裏緊張忙碌。眼下的松遼平原,一派備春耕、忙發展景象。在吉林省梨樹縣一家種苗企業蔬菜大棚內,職工們正在管護蔬菜種苗,裝箱銷售。

  在産糧大縣吉林公主嶺,吉林省鴻翔種業有限公司制種車間,生産熱火朝天。一個個玉米棒子經過烘幹、脫粒、精選,被制成一粒粒種子,包裝成袋。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吉林依托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加快推進智能育種科研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同時,出臺扶優做強種業企業的6個方面19條政策措施,利用種業發展基金、強種貸等,大力扶持育繁推一體化種業企業。

  2月,位于東北的吉林省農科院實驗田還是冰封大地,但坐落在海南的吉林省農科院南繁育種基地,玉米、高粱等育種已進入收獲期。吉林省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高世傑説,夏季在北方種植,冬季到海南島來加代,這樣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搞育種,來培育更好的品種,為生産服務。

  作為産糧大省,吉林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部署,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努力在建設農業強國戰略全局中走在前、開新路、作示范。

  “吉林省糧食産量在現有800億斤的基礎上,再提升200億斤。就是到2030年左右,我們要實現千億斤産能。吉林省千億斤糧食工程是結合國家提出的千億斤提升工程提出來的,吉林省願意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多支撐。”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韓福春説。

  策劃:翟偉、劉泉波(吉林日報)

  監制:褚曉亮、于迅來(吉林日報)

  記者:司曉帥、薛欽峰、孫翠翠(吉林日報)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