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19 10:14: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新華每日電訊》頭版頭條刊發吉林開年建設農業強省一線觀察

字體:

  潮起正是奮進時

  ——吉林開年建設農業強省一線觀察之一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薛欽峰 吉林日報記者張力軍、孫翠翠

  早春時節,白山松水仍覆蓋著皚皚白雪,但廣袤的黑土地上已然澎湃著勇挑重擔、奮發前行的滾滾熱潮。

  日前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釋放重農強農強烈信號,農業大省吉林全面發力,搶抓吉林機遇。

  全面實施“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推動“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上規模、建設“十大産業”集群、發展鄉村旅遊、推進鄉村建設行動……

  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重任,率先建設農業強省。吉林,從春天出發,一刻都不停步。

  為國家守好“黑土糧倉”等不得慢不得

  育苗大棚裏緊張忙碌,農資市場裏人來人往。平整土地,疏浚溝渠,選種購肥,整修農機……眼下的松遼平原,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一幅備春耕、忙發展的動人畫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開。

  “中央一號文件下發後,吉林省迅速制定省委一號文件,從糧食安全、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黑土地保護等方面深化配套措施,全面推進頂層設計、政策謀劃和工作落實。”吉林省副省長韓福春説。

  開年就開跑,起步即衝刺。春節剛過,全省接續召開多個農村工作會議,省委主要負責人密集到農村、農業科研院所深入調研,對全省“三農”工作進行部署。在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玉等11位專家學者圍繞鹽鹼地高效治理與利用、保護性耕作技術、農業科技創新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吉林力度不減,步伐不停。“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傳遞出吉林要走在前、開新路、作示范,率先在全國建設農業強省的信心和決心。

  築牢大國糧倉,加強供給保障是關鍵。全省今年糧食播種面積力爭達到9000萬畝,總産穩定在800億斤以上。

  保障糧食安全,耕地保護是抓手。全省新建高標準農田378萬畝,保護性耕作面積3500萬畝。

  糧食生産,命脈在水利。大中型灌區等重點工程概算總投資1200億元以上。

  農村要富裕,産業需振興。推動“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工程上規模上水準,全年肉牛飼養量發展到770萬頭。

  ……

  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等不得慢不得坐不住,全省各地拉滿弓張滿弦,奮力搶抓新機遇,幹出新氣象。

  投資100億元,引入4個院士團隊,與中科院等15個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簽訂重點項目6個……坐落在公主嶺市的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以下簡稱“長春農高區”)獲批不到一年,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肉牛良種繁育融合示范産業園、食品産業園等已具雛形。

  “省裏全力支援長春農高區開展首創性探索和實驗,我們以專班專線機制推進,超常規運轉。”長春農高區專班成員王海成説,現在幾十個項目在談,每天都有新進展。

  實行一線“賽馬”機制,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省各産糧大縣你追我趕。

  “1月份種子入庫率已經超過50%,化肥超過30%。”榆樹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郎曉峰説。榆樹被譽為“天下第一糧倉”,去年糧食産量達62.2億斤。

  今年除完成上級下達的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27萬畝,榆樹還投入1.29億元建設3萬畝高標準農田示范區。“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榆樹要抓住機遇,走在全省前列。”郎曉峰説。

  企業看準了就要甩開膀子幹

  機器轟鳴,傳送帶穿梭。剛建成不久的吉林省鴻翔種業有限公司制種車間裏,生産熱火朝天。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得益于吉林6個方面19條政策支援,鴻翔種業快速發展,已闖入全國玉米種子銷售前五強。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吉林省提出發揮生物育種聯盟作用,開展聯合攻關和聯合選育,鴻翔種業發展信心更足。

  企業負責人賀偉説,今年不僅要擴大育種面積,再上一條生産線,還要建立種子研發中心、科研實驗站。“我們要打造中國玉米種業‘硅谷’。”

  放開手腳,讓一切有利于“三農”的活水涌流。記者在吉林大地採訪,一個突出感受是企業家信心更足,膽子更大。

  “今年要對接大型涉農企業開展技術合作,力爭改造鹽鹼地5萬-10萬畝。”中科佰澳格霖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潘修強説。

  近年來,吉林省深挖耕地後備資源,大力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工商資本等參與西部土地整治項目,昔日的不毛之地正成為新的糧食增長極。

  “政府獎補資金加上水稻的産出,可實現12%到15%的收益。”潘修強説。今年是他在大安市投資改良鹽鹼地的第7年,去年他幹脆把戶口遷到了大安。

  看準了就要甩開膀子幹。“以前光種糧,今年要轉變思路。”在乾安縣大遐畜牧場,除副場長趙君留守,三位主要負責人分赴山東、上海等地洽談項目。

  吉林糧食生産優勢突出,但一二三産關聯度融合度不高,産業鏈集聚力整合力不強。今年省委提出強龍頭補鏈條,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畜頭肉尾”增值大文章。

  在政府引導下,大遐畜牧場今年開始謀劃增加鮮食玉米種植及加工業,升級産業鏈,由一産向三産融合轉型。

  讓群眾的激情充分迸發

  這幾天,長春晨暉農機合作社負責人劉臣正忙著制作PPT課件。他又研制出一款新式條耕機,正急著去各個合作社演示講解。

  吉林省近年來大力推廣黑土地保護耕作技術,但農機不配套始終是一個掣肘的因素。“我想自己研制農機具。”劉臣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吉林省有2375萬人口,農民有870萬。避免“政府幹,農民看”,就要尊重農民主體地位,激發群眾智慧,大膽幹、勇敢闖。

  省市農機站大力支援,不少技術員下來幫忙。新機具邊使用邊改進,受到越來越多的莊稼人認可。現在,“劉臣牌”條耕機已賣出2000多臺。

  離春耕開始還有2個多月,在全國産糧大縣農安,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徐國臣忙得“腳打後腦勺兒”。從提供先進耕作技術、農資團購到組建財務團隊理清賬目……聯合社管理越來越規范,服務也不斷升級。

  為破解土地分散、小農戶難以對接大市場等問題,近年來吉林省持續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9方面36條措施,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目前,吉林全省社會化服務組織已發展到3萬個,全省農業生産托管服務6300萬畝。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發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給我們聯合社吃了‘定心丸’。”徐國臣説,今年成員社又增加了100多個,達到370余家,僅托管土地就達1萬多公頃。

  2月的東北,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的試驗田還是雪蓋冰封,坐落在海南的農科院南繁育種基地,玉米、水稻已經抽穗灌漿。

  “這邊正是育種加代的關鍵期。”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郭中校一邊通過視頻向記者展示試驗田,一邊興奮地告訴記者,“本院那邊,加快科研體制改革的方案也已經進入了審批階段。”

  “突破前進路上的各種障礙,大膽地試,勇敢地闖,吉林省一定會迎來大豐收的又一個春天。”郭中校説。

【糾錯】 【責任編輯:黃維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