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開新局 | 工業原料産銷兩旺——在老工業基地吉林感受經濟發展信心
時間: 2023-02-18 01:10:18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石油石化産品的生産加工位居工業産業鏈上游,它們的産銷情況是衡量經濟活躍度和企業發展信心的重要指標。年初以來,記者深入吉林油田、吉林石化、吉林化纖等大型企業,發現這些企業紛紛開足馬力,擴産提量,各類産品銷往全國,一派火熱景象。

  2023年1月,吉林油田生産原油41萬噸,同比增長1.48%,生産天然氣9183萬立方米,超計劃5.79%,實現了生産“開門紅”。原油生産企業往往“以銷定産”,産量增加預示著下遊産業正在加快發展。

  雖然立春節氣已過,但天氣依舊寒冷。在吉林油田新民採油廠,36號承包班組工人成華廣和工人們冒著嚴寒加緊作業。當前低溫天氣持續,凍土還未融化,作業人員正在加快施工節奏,最大限度搶出低洼地帶工作量。

  1月以來,企業組織鑽井、壓裂、修井、試井等各類施工隊伍388支,大家開足馬力、輪班施工、作業不停,已累計完成1453口井的施工,為全年擴産奠定堅實基礎。

工人在吉林省吉林市吉林石化煉油化工轉型升級項目施工現場作業。 新華社記者顏麟蘊 攝

  位于吉林市的吉林石化是新中國化工事業的搖籃之一,也是東北地區重要的工業原料供應企業。

  在吉林石化有機合成廠裏,乙丙橡膠車間技術員楊宇寧在包裝線細心查看成品膠品質。“這些都是高端汽車密封條廠家的原料,必須100%達標,不容半點馬虎。”楊宇寧説。2023年以來,企業乙丙橡膠裝置三條生産線持續高負荷運作。控制室裏,操作人員24小時輪班監看,及時調整工藝參數。精細化管理下,該裝置1月産量同比提高500噸,創效超1350萬元。

  吉林石化的另一個重要産品是航空煤油。“國內航空市場快速復蘇,對航空煤油的需求快速增加。”吉林石化鐵路運輸部(物流公司)經理張軍説。1月4日,吉林石化及時組織航空煤油B裝置復産開車,當前,這家企業的A、B兩套航空煤油裝置正同時高負荷運作。

  吉林石化1月累計銷售航空煤油3.85萬噸,超額完成月度計劃,丙烯晴、聚異丁烯等産品均較好地完成當月計劃,業績穩定向好。

  坐落于吉林市的吉林化纖集團是我國人造絲、晴綸纖維、碳纖維原絲的主要供應企業之一,這些原料的下遊,是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衣物布料、編織材料,以及用于汽車、風電等領域的高強度碳纖維産品。

  車間裏轟鳴陣陣,一縷縷潔白的化學纖維在滾筒上被纏繞成卷。廠區裏,來自全國各地的貨運車輛排列整齊,等待裝貨。

  年初以來,這家企業始終保持忙碌的生産狀態,晴綸産品供需兩旺,訂單已排到3月末,倣羊絨、碳氈等17個差別化晴綸品種生産線也在滿負荷運作,各類化纖産品發往全國。“生産任務比去年更多、更重,雖然辛苦,但心裏樂。”企業碳化一車間4號線丙班班長姜尚豐説。

工人在吉林化纖集團吉林國興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拉擠車間工作。 新華社記者顏麟蘊 攝

  得益于市場預期向好,吉林化纖持續加大投資,擴充産能。不久前,企業新建的1.2萬噸碳纖維復材項目最後兩條碳化線成功投産。“産品主要應用于風電設備等領域,訂單穩中有進,預計2023年將形成2萬噸産能。”吉林化纖集團吉林國興復合材料有限公司綜合處副處長劉寧説。(記者段續、馬曉成)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