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吉林新觀察丨冰雪聚人氣 旅客創新高 貨運需求漲——吉林春運火熱收官傳遞經濟“暖”消息
時間: 2023-02-15 21:40:1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2月15日電(記者馬曉成、司曉帥、王帆、邵美琦)15日是春運收官日,記者從吉林省民航、鐵路等部門了解到,吉林省2023年春運旅客數量再創新高,特別是在冰雪經濟的帶動下,外地遊客增量明顯。在旅客運輸火熱的同時,貨物運輸也是一片繁忙景象。火熱的春運場景持續傳遞出吉林省加快經濟復蘇的“暖”消息。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持續呈現著繁忙狀態(受訪者提供)

  旅客數量創新高

  這幾天,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持續呈現著繁忙的狀態。

  “長春機場春運日均航班量超過300架次,日均旅客量超過4萬人次,1月27日旅客吞吐量5.4萬人次創歷史極值。今年春運長春機場運輸生産總量和單日運輸生産量均創歷史新高,機場航班量、旅客量恢復率均在千萬級機場名列前茅。”長春龍嘉國際機場運作指揮中心副總經理兼指揮室經理張海利説。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吉林機場集團春運期間所轄各機場運輸生産呈現出強勁恢復態勢,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其中,長春機場共完成航班量12974架次,同比2019年增長15.56%;旅客量165.82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3.09%。

  鐵路運輸方面同樣是一片忙碌。截至2月14日,長春站共發送旅客255.8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6.6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14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7%。長春站春運高峰日1月28日發送旅客達7.6萬人次。

  “為確保旅客順利出行,長春站超前研判客流,精準實施‘一日一圖’,梯次安排運力投放。春節前後,車站日均加開北京、哈爾濱、大連、榆樹等方向臨時旅客列車30列次,日均開行旅客列車470列次,與2019年高峰期開行旅客列車列次持平。”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站客運車間副主任魏誠説。

  冰雪旅遊吸引大量遊客(受訪者提供)

  冰雪流量聚人氣

  “列車運作前方到站是延吉西站……”用一段列車報站作為開始,在延邊大學網紅墻前打卡拍照,再穿插各種當地美食……近一段時間,類似的旅行短視頻在各大短視頻平臺火熱傳播。

  延吉市擁有獨特的地域風情和民俗文化,域內中國朝鮮族民俗園、延邊大學商圈、延吉河早市等地頗受遊客青睞。今年春運以來,延吉市的冰雪旅遊持續升溫,吸引眾多遊客前來。

  “延邊州的特色旅遊有聲有色帶動旅客大幅增長。今年春運延吉西站最高單日到發旅客達3萬人。根據客流分析,除了返鄉客流外,七成是來旅遊的旅客。”延吉西站客運值班員隋冉説。

  吉林機場集團數據顯示,冰雪旅遊客流對機場運輸生産的拉動作用日益凸顯。長白山機場單月旅客量創歷史新高,通化、白城機場航班量增幅(同比2019年)已超過100%。

  吉林市、白山市、通化市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坐擁長白山區優質天然雪資源,近年來域內各大滑雪場已在國內“雪圈”形成良好口碑。2022至2023雪季以來,吉林市多個滑雪度假區酒店預訂火爆,酒店客房出現“一房難求”。

  據文旅部數據中心統計測算,2023年春節假期,白山市接待國內遊客52.88萬人次,同比增長168.3%,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12億元,同比增長38.4%。

  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市場部負責人黃鐘銳表示,火熱的冰雪季提振了企業的信心,萬科松花湖將在2023年新開工總投資20億元的雪場擴建工程,項目建成後雪道將達50條,總長超100公里。

  “除了普通行李外,在長春機場最常見的行李就是南方遊客的雪具。春運往往是一年運輸生産的縮影,根據歷年春運在全年運輸生産量中的佔比,預計長春機場全年旅客量將達1500萬人次左右。”張海利説。

  鐵路部門保障貨運列車高效運作(受訪者提供)

  貨運體量增需求

  2月14日10時26分,滿載55標箱的中歐班列從長春鐵路興隆山站緩緩發出。這趟列車將搭載汽車零部件等工業機械運往德國、俄羅斯、波蘭等歐洲國家。

  “我們加強與企業、貨物等部門溝通聯繫,加強作業組織,嚴格按計劃開車,在春運期間確保班列運輸高效運作。”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車務段興隆山站站長劉傳順説。

  吉林省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産區。為保障春耕物資高效運輸,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車務段提前與貨運部門溝通聯繫,加強運輸組織。

  “我們把保障春耕物資運輸作為重要任務,提前掌握列車到達時間,提前編制調車作業計劃,確保春耕物資第一時間運送到東北地區農戶手中。”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長春車務段扶余站黨支部書記劉孝軍説。

  吉林大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東北地區較大的硫酸銨化肥生産企業之一,企業年産量30萬噸,近七成産品要通過鐵路銷往東北各地。

  “今年以來,以吉林大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企業發運量驟增。隨著大型工業企業陸續加足馬力生産,能明顯感受到它們對鐵路運輸的需求日益增多。企業忙起來,鐵路運輸業活躍起來,我們有信心幫助眾多企業完成運輸需求,助力社會經濟加速回暖。”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吉林車務段吉林北站站長王大明説。

設計:顏麟蘊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