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吉林新觀察丨民生實事清單“暖” 服務群眾深意濃
時間: 2023-02-11 16:43:48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百姓期盼的就是政府必須幹的——吉林2023年確定50件民生實事,涉及30多個部門,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全力推進實施

  ◆2022年,吉林省城鎮新增就業25.17萬人,完成年度計劃的109.43%。2023年要確保完成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的任務

  ◆2023年,新增24小時供水工程1200處,惠及70萬農村居民;新建“口袋公園”150處;對大型公共場所的3500臺在用電梯進行檢查……

  編者按:“十四五”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聚焦就業、社保、救助、教育、衛生、環保、交通、文體、住房等十個方面,每年確定數十件民生實事,集中財力物力全力推進實施。近日,2023年吉林省民生實事發布,下面跟隨新華社視角,看全省如何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

吉林新觀察丨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吉林省民生實事清單裏的深意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生工作。2月6日,吉林公布2023年重點實施的50項民生實事,事事關乎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件件謀劃成為具體化、可操作的民生實事。這樣一份滿滿的、暖暖的民生清單,彰顯了吉林推進民生實事的幹勁和作為。

  有決心:百姓期盼的就是政府必須幹的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經濟,一頭連著群眾生活。“十四五”以來,“新增就業”一直位居吉林50項民生實事之首,是百姓能“端穩飯碗”的關鍵。“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係,是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工作中急難愁盼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如何答好民生實事“第一題”,吉林省人社廳廳長王冰給出解題思路。

應聘者在洽談會現場尋求崗位。

  2022年,吉林省城鎮新增就業25.17萬人,完成年度計劃的109.43%。2023年,全省繼續擴大優質崗位供給;鼓勵畢業生留省就業、基層就業;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將新職業培訓納入補貼范圍;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作用……為確保今年完成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吉林省人社廳緊鑼密鼓推進各項工作。

  吉林是農業大省,農村人口眾多,飲水問題關乎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農民期盼能24小時供水,我們就必須幹。”吉林省水利廳副廳長王勝孝説。從2007年開始,吉林連續17年將農村供水納入民生實事,如今,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7.8%。

  在許多地方,水難喝、喝水難已成為過去。“從2021年開始,公主嶺市雙城堡鎮黃花城子村9 個自然屯542戶,其中7個屯能達到24小時供水,飲水品質安全,可直接飲用。”公主嶺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王鑫説。

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無人機照片)。

  今年,吉林首次把推進農村24小時供水作為民生實事,明確提出年底前要新增24小時供水工程1200處,惠及70萬農村居民。此項工作被納入省政府重點目標責任制督導考核內容,表明政府要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決心。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保護學生視力的“光明行動”、免費兒童牙齒窩溝封閉、重點人群電子健康檔案、向困難群體發放電子閱讀卡、建設婦女法律援助站、維護農民工權益、開展居家養老服務……這些“百姓期盼”,清單“榜上有名”。一件件必須幹的民生實事落地生根,讓群眾切實享受發展成果。

  有情懷:百姓喜歡的就是政府堅持的

  “演出不能沒有!”吉林省民間藝術團在到汪清縣羅子溝鎮演出的路上,天黑路滑導致車輛陷入路旁淺溝裏。正巧有起早趕去看戲的村民經過,聽説是演出車,很快喊來幾十個人,硬生生把車抬了出來。“那是2016年。”吉林省民間藝術團原副團長林加佔説起這事滿帶自豪,“可見百姓多麼喜歡”。

  “送戲下鄉”自2009年起持續實施,吉林省近百家各級各類文藝院團參與其中。今年,“送演出走訪基層”仍然作為50項民生實事之一,成為向基層群眾提供優質文化、發揮正能量的有效載體,深受百姓歡迎。

吉林省農安縣合隆鎮居民在觀賞文藝節目巡演。

  “這些年,我們跑遍了全省90%以上的鎮,給百姓帶去歡樂,凈化農村文化市場。”林加佔説,“還能補全鄉村振興的一個鏈條。”據了解,本著“文化搭臺,合力唱戲”原則,文化下鄉吸引帶動多方資源下沉到鄉村,比如科技、衛生等具體惠民措施伴隨“送戲下鄉”,深入田間地頭。

吉林省農安縣合隆鎮居民在觀賞文藝節目巡演。

  “吉林省今年安排的民生實事,涉及領域進一步擴大,覆蓋人群進一步增多,既涵蓋就業、社保、救助、醫療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項,又包括環保、交通、文體等多層次多樣化的民生需求。”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張春達説,“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各項民生實事,讓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品位、更有奔頭。”

  過去帶孩子玩只能到附近小區的廣場,而現在,60多歲的王女士和小孫子可以到自家社區規劃的綠地器材區盡情玩耍。“小公園”裝著“大幸福”“小綠地”起著“大作用”——潤物無聲中,民生實事讓百姓獲得感更強。

圖為無人機拍攝的長春市南湖公園湖心島室外智能健身房。

  民生改善范圍不斷擴大、民生工作焦點與時俱進。2023年民生實事清單更新19項內容,包括新建“口袋公園”“小微綠地”150處,為重點地區6000名新生兒提供遺傳代謝病免費篩查服務,支援107家省級“菜籃子”應急保障基地建設,對人群密集場所和大型公共場所的3500臺在用電梯進行檢查,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實現“跨省通辦”等。

  有作為:百姓關切的就是政府關注的

  “僅用兩個小時,沒想到!”長春市民營企業家張經理辦理企業間非住宅轉移登記手續,以往辦理此項業務需要3到5個工作日,整個過程繁瑣,流程復雜,耗時較長。

  今年民生實事清單要求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目前,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設立“涉企專窗”,企業到場即可享受“綠色通道”,專人專辦,實現了企業非批量續貸、企業間轉移登記等業務即來即辦、立等可取。

  “目前,個人存量房轉移登記、抵押登記等佔比90%的高頻辦理事項,已經實現一個工作日辦結。”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不動産登記中心綜合科科長閆冠楠説。

在長春市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輔助填報區,市民在工作人員的輔助下進行事項填報。

  醫保部門也是民生清單“關注”的重點。

  “實現省內異地門診免備案直接結算,是推動省內醫療資源共用,方便參保群眾在省內看病就醫結算的一項重要舉措。”吉林省醫保局副局長金華介紹。如今,省內參保人員可以享受無需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或者轉診轉院手續,持社會保障卡、醫保電子憑證、身份證在異地定點醫院或定點藥店就醫購藥,即時結算。

  民生實事清單是百姓幸福生活的“計劃書”。“下一步,吉林省發改委將按照目標任務和工作分工,逐項制定具體實施方案,通過細化分解任務、強化跟蹤調度、加強督促協調等措施,扎實推進任務落實,確保各項民生實事高品質如期完成。”張春達説。

  文字:王勁松

  攝影:許暢

  海報:徐暢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