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才供需矛盾,吉林探路“産教融合2.0”
時間: 2023-02-10 19:13:51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吉林省高校休閒康養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成立大會上,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學軍(圖左)為協作體秘書長單位授牌

  ◆吉林省推出現代産業學院的2.0版本,推動多所高校的現代産業學院、科研院所與行業龍頭企業建立協作體,從1+1的加法變為N×N的乘方,形成集團式發展,破解産教融合不緊密的問題。

  ◆引企駐校、引校進企、共建實踐教學基地、共同開發校企合作課程,共同編寫實習實訓教材等成為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未來實施的重要內容。

  ◆組建産業聯盟、提供智庫報告、加強科研成果轉化等也是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如何做好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文章,需要解放思想,積極探索。2022年以來,吉林省緊鑼密鼓地成立了14個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為推動産教融合,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破題開路。

  探索産教融合 乘方式發展

  一直以來,高等教育階段,産教融合不緊密,教學內容與生産實踐有差距,人才培養與市場需求不匹配的問題一直存在。

  “學生在大學所學的專業課程與企業的生産需求差距較大,缺乏實踐技能。”一家民營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説。

  一些高校大學生不了解生産一線,對于進企業工作有抵觸心理。“學生一想到進車間工作,就擔心條件苦、環境差、勞動強度高等,其實是對企業真實情況缺乏了解。”東北某高校就業指導中心教師説。

  由此出現了一面企業“求賢若渴”出現用工荒,一面出現高校畢業生緩就業、慢就業的結構性就業矛盾。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2020年,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現代産業學院建設指南(試行)》,提出經過四年左右時間,以區域産業發展急需為牽引,面向行業特色鮮明、與産業聯繫緊密的高校,建設一批現代産業學院,打造一批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功能于一體的示范性人才培養實體。于是,各地陸續建起現代産業學院。

  在此基礎上,吉林省推出了2.0版本,推動多所高校的現代産業學院、科研院所與行業龍頭企業建立協作體,從1+1的加法變為N×N的乘方,形成集團式發展,破解産教融合不緊密的問題。

  吉林省成立的14個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包括汽車、冰雪、醫藥健康、光電資訊、人工智慧(大數據)、生態環保(新能源)、碳纖維(化工新材料)、文化旅遊、現代農業、休閒康養、智能制造、電子商務、鄉村振興、現代肉牛産業等。基本覆蓋了吉林省發展的優勢産業、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及未來産業等。

長春大學旅遊學院與協作體成員企業簽訂旅遊文創定制班合作協議

  引企駐校 引校進企“雙融合”

  引企駐校、引校進企、共建實踐教學基地、共同開發校企合作課程,共同編寫實習實訓教材等成為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未來實施的重要內容。

  企業案例編進教材。“過去高校的教材使用的都是傳統的案例,與企業實際生産、經營出入較大。”長春人文學院健康福祉學院院長張大方説:“我們會將康養企業的真實項目、産品設計等作為畢業設計和課程設計等實踐環節的選題來源,使用真實生産線等環境開展浸潤式實景、實操、實地教學,提升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

  行業專家走進課堂。“在人工智慧領域,知識和技術更新迭代很快,很多頂尖人才都在企業中,他們積累了豐富的實踐和理論經驗,我們應該利用好這一資源,將行業專家請進學校,作為名師為學生授課,讓學生了解到最前沿的産業發展趨勢。”長春理工大學人工智慧學院院長方明表示,校企還可以聯合舉辦創新大賽,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使50%以上工科專業學生在校期間參與一項訓練項目或賽事活動。

長春大學旅遊學院學生在VIP酒店接受崗前培訓

  企業課題聯合研發。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在科技研發上,通過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聯合攻關研發,可以實現更好的技術突破,也為高校的教學、科研積累經驗。吉林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現代農業産業學院院長)武志海教授表示,學院與隆平生物技術(海南)有限公司簽署了科研育種橫向合作協議,未來將圍繞生物育種開展橫向合作,開展生物育種研究工作,提升育種水準。

  “協作體成員高校與企業的深度合作,設立相關産業緊缺人才培養定制班,採取精準培養、按需定制、履約就業的培養方式,培養企業急需的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吉林省教育廳高等教育處處長曾繁明説。

醫藥健康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成員高校學生開展實習實訓

  擘畫産教融合發展藍圖

  制定協作體建設方案、確定近期發展目標、拓展合作維度廣度、建立效果檢驗機制並形成總結……各協作體都在積極擘畫未來的發展方案,很多已經將計劃制定到了2025年。其中,組建産業聯盟、提供智庫報告、加強科研成果轉化等也是協作體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吉林省高校鄉村振興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成立大會

  日前,一汽研發總院副院長、高端汽車整合與控制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李丹帶隊到吉林大學汽車倣真與控制國家重點室走訪。李丹表示,結合雙方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契機,未來要進一步加強校企雙方在科研項目、人才培養、服務地方經濟建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等方面的緊密合作。

  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學軍表示,現代産業學院協作體是促進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的重要載體,協作體成員單位應理解高品質發展的內涵,把握産業鏈建設的根本,不斷優化協作體特色發展的路徑,為全面振興、全方位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提升服務“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和“六新産業”“四新設施”發展的能力。(新華社記者李雙溪)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