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吉林新觀察丨冬奧一周年,吉林召開的這場冰雪大會透露哪些信號?
時間: 2023-02-04 19:21:0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吉林省冰雪強省建設大會。新華社記者 王帆攝

  2月4日,立春節氣,恰逢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吉林省召開冰雪強省建設大會,隆重表彰冬奧先進集體和個人,動員部署建設冰雪經濟強省。記者從會上感受到,吉林省這場冰雪大會釋放出四個鮮明信號。

  信號一:奮力拓展冰雪産業“新賽道”

  “冰雪是拓展旅遊業‘萬億級’産業鏈條、強化産業集群式發展的‘新空間’,是新形勢下推動我省旅遊業大跨越、快發展最具優勢的‘新賽道’。”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穆佔一説。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近年來,吉林省將發展冰雪産業、建設冰雪強省作為打造“萬億級”旅遊産業的重要支撐。深挖冰雪資源價值,首倡建設“冰雪絲路”;構建冰雪産業布局,做好“冰雪+”文章;創新冰雪産品供給,國家級滑雪度假地數量全國最多;連續舉辦6屆的“雪博會”,被北京冬奧組委列入“冬奧遺産”……

  1月30日,遊客在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滑雪(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春節假期,吉林省冰雪市場表現火爆。萬達長白山度假區營業收入連續三天超千萬元,創2012年以來最高記錄。9大重點監測冰雪企業累計接待人次162.95萬、實現收入超6.4億元。18.1%的外省遊客創造68.9%的旅遊消費,吉林成為熱門冰雪度假目的地。

  當前,吉林正著力補鏈、強鏈、延鏈,構建現代冰雪産業體係,同時優化冰雪産品業態供給,厚植冰雪裝備産業優勢,以冰雪絲路為載體,打造冰雪國際合作前沿窗口。

  信號二:加快衝上冰雪運動“新臺階”

  “北京冬奧會一年以來,冰雪運動在吉林省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吉林省體育局局長牟大鵬説。

  據介紹,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吉林省共有27 名運動員參加了41個項目的比賽,勇奪2金、1銀、1銅,這是吉林省參加冬奧會人數最多、項目最廣的一屆,並且成為全國唯一在冰、雪項目上均取得金牌的省份。

  “作為吉林冰雪人,我將勇毅前行,繼續拼搏,徵戰下一屆米蘭冬奧會,努力再次為國家爭光,為吉林添彩!”冬奧會冠軍武大靖説。

  冬奧冠軍武大靖在吉林省冰雪強省建設大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王帆攝

  目前,吉林省運動員正厲兵秣馬,全力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和2026 年米蘭冬奧會,力爭在十四冬奪金40 枚,米蘭冬奧會全面超越北京冬奧會成績。

  競技體育推動全民健身發展。吉林省各級體育行政部門和8000 多家體育協會、 俱樂部舉辦全民健身活動3000 余場。 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411 億元。今年吉林省計劃舉辦各項世界級、國家級和省級體育賽事85 項。

  信號三:全力打造冰雪城市“新名片”

  “搶抓北京冬奧會的歷史機遇,打造城市名片,建設提升世界級標誌性項目,打造世界級超大體量滑雪度假區、客流量中國第一單體滑雪場、中國首個百萬人次超級滑雪區。”吉林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吉説。

  擁有北大湖和萬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區的吉林市深度挖掘冰雪特質、鄉村特色、文旅特性,整合冰雪、溫泉、民宿、隕石、文廟等獨特旅遊資源, 在松花湖、北大湖之間打造精品民宿集群,加快形成一批串點成鏈的優質鄉村冰雪旅遊點,打造北大湖鎮、韓屯村等“冰雪名鎮”“冰雪名村”,開發新場景,增加新體驗。

  邵鋒和雪友在民宿的院子裏與雪友一起放鞭炮。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佔地面積超156萬平方米,用冰量、用雪量創歷年新高的長春冰雪新天地;在新中國第一座高山滑雪場原址重建改造的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連續舉辦21屆,以原始的冬捕方式吸引各地遊客的查幹湖冬捕節……吉林省在“西冰東雪”的産業格局下,傾力打造冰雪城市名片,正在呈現遍地開花的發展勢頭。

  信號四:持續建設冰雪經濟“新高地”

  吉林省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東北亞冰雪資源核心區,“粉雪”結實飽滿,“靜風”清爽宜人,冰雪資源得天獨厚。近年來,吉林省全力推進“白雪換白銀”,把“冷”資源變成“熱”産業。

  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表示,吉林省將全力推動冰雪經濟和冰雪運動創新發展、集聚發展、融合發展、跨越發展,確保冰雪競技運動水準始終保持全國領先;確保到2025年,全省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體係初步建立,建成世界知名冰雪旅遊勝地;確保到2035年,冰雪産業鏈供應鏈消費鏈價值鏈全面邁向中高端,建成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示范區。

  這是1月19日拍攝的吉林省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一要建體係、優布局,充分釋放冰雪經濟發展空間潛力。全力推動冰雪産業鏈條做長、特色做強、格局做優。抓好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4個核心領域,做強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冰雪金融等支撐産業。同時,做好特色發展文章,做好內外聯動文章。

  二要增內涵、促融合,著力打造世界級冰雪經濟生態圈。要堅持以文化立根,將文化內涵、傳統故事、時尚元素等聯結起來,創造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植入吉林元素,創新演繹方式,將文化資源轉化成高品質冰雪經濟産品。拓展業態外延,創新豐富體驗方式、科技助力深度體驗。

  三要搭載體、引資源,有效提升規模集聚效應。堅持以平臺聚資源。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建設好生態度假集聚區、冰雪裝備産業園、冰雪産業研究院等平臺載體,以活動聚人氣,積極承接和舉辦體育賽事和活動,提高冰雪運動參與率。通過企業聚活力,發揮旅遊企業集團作用,培育引進有競爭力的旅遊骨幹企業和大型旅遊集團,支援中小微創新創意型旅遊企業發展,不斷激活市場主體活力。

  四要樹品牌、佔市場,不斷提高吉林冰雪影響力、美譽度。要提升品牌形象,突出精品理念,準確把握時機,聚焦國內外冰雪市場需求,通過市場互推、客源互換、線上線下互動,不斷擴大吉林冰雪市場規模,提高冰雪市場競爭力。創新市場行銷,做好內容行銷,加強線路推廣,提升吉林文旅的美譽度和知名度。

  五要強領導、優服務,形成推動建設冰雪強省工作合力。研究制定推動冰雪強省建設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強化要素保障。積極創新土地利用政策,強化財政金融政策支援,加強冰雪産業用地分類管理。同時,強化改革創新,強化配套服務。(新華社記者李典、王帆)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