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 | 讓“冬眠期”變“繁忙期” 長春市朝陽區衝刺項目投資開門紅
時間: 2023-02-04 14:35:42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2月4日電(黃維)“各單位各部門要變項目建設‘冬眠期’為手續辦理‘繁忙期’,確保一季度項目投資開門紅、開門穩、開門好。”3日,立春前夕,長春市朝陽區抓項目、強招商、優環境工作會議上,區黨政主要負責人表示,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幹。

  發獎勵——

  用真金白銀為企業“加油”

  386戶企業,現場領獎6400萬元,受表彰的企業家們面帶笑容。

表彰現場。 新華網發

  長春市朝陽區委書記左毅表示,6400萬元中,區級投入達5100多萬元,區委、區政府在財政收入下滑、支出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拿出真金白銀兌現獎勵政策、表彰優秀企業,“希望通過此舉釋放大力支援企業發展的強烈信號,激發全區上下以及企業家們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迅速掀起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新高潮。”

  “每年都能得到區裏政策兌現的紅利,比如辦公樓租金補貼、銷售獎勵等。在朝陽區的支援下,我們經營業績逆勢上揚,創下首次銷售收入超百億的好成績。”獲獎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長春銷售分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李俊德説。

  出政策——

  強動力挖潛力聚活力衝刺目標

  朝陽區黨政主要負責人表示,朝陽區結合全區實際,確定了GDP增長7%的發展目標,總量129.2億元的固投任務。要支撐這一目標,規上工業産值要實現增速7%;固定資産投資要實現增速7%;限上社零額要實現增速10%;納入核算重點服務業營收要實現增速12%;建築業産值要實現增速10%。為此,朝陽區出臺方案和政策,培育發展動力、深挖發展潛力,聚集發展活力。

  “著力吸引體驗式消費、知識消費、智能消費、定制消費等新興消費形式進駐朝陽區;吸引國內知名社區商業服務品牌進駐朝陽區;鼓勵零售類國內首店、省內首店到朝陽開店。此類企業進駐朝陽,經過認定,將給予最高100萬元運營補貼。”

  “著力推動黃金珠寶、特色美食、美麗經濟、寵物經濟、娛樂體驗等業態向特色街區集聚,此類項目或其上下遊産業鏈商戶進駐,根據其門店規模、産業影響力,將給予不超過100萬元的運營補貼。”

  “當年新增省外注冊資本1億元,或當年完成投資1億元以上的市場主體,視其到位資金額度,給予不超過到位資金萬分之三的獎勵。”

  ……

  《朝陽區推進經濟穩增長工作實施方案》《朝陽區加快新興消費示范城區建設若幹政策》等5個文件在會上被解讀,“5個文件,全力支援實現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全年將謀劃包裝項目100個以上,50個重點項目如期開復工,其中新建項目22個,預計投資80億元,續建項目28個,預計投資50億元。”朝陽區發改局局長張代軍表示。

  “去年,得益于‘專精特新’企業,朝陽區全區規上工業實現産值729億元,其總量位居全市城區之首。2023年,我們力爭推薦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1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5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20戶。”朝陽區工信局局長王德春説。

  看實幹——

  企業加速生産信心足

  長春華翔汽車金屬部件有限公司的車間裏,機器聲轟鳴,工人們在生産線上井然有序地作業,從粗加工到精細加工,一批批成型的部件從這裏走向一汽,走向全國。

長春華翔汽車金屬部件有限公司的車間裏,工人在作業。新華網發

  與此同時,其他項目也都開足馬力、緊鑼密鼓作業,上訂單、穩信心、拉産能、保品質、快生産、強運輸。

  長春華翔汽車金屬部件有限公司是世界汽配行業 500強企業,位于朝陽經濟開發區。公司圍繞朝陽區提出的汽車産業發展平臺、科技創新平臺建設,通過與大專院校校企聯合,積極融入國際汽車城、科技創新城建設。

  “去年我們公司有發展有增長,這給了我們信心,2023年,我們希望通過自身努力和依托各種政策,在汽車行業逐年轉型的過程中,穩定住、保持住我們的增長。”該公司長春工廠廠長趙園青説。

  “推動項目早落地、早建設、早達産是我們的工作目標,雅虎科技(長春)有限公司紅旗轎車座椅骨架總成項目從洽談、簽約、落位僅用了49個工作日。我們將以此為樣板,統籌加快新項目落位建設步伐,打造優質營商軟環境,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朝陽經濟開發區副主任祝愛紅説。(海報設計:黃維)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