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丨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刊文:冰雪賦能 吉林鄉村振興正進入“3.0”階段
時間: 2023-01-31 13:35:3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1月31日,新華社社辦報刊《經濟參考報》刊發《冰雪賦能 吉林鄉村振興正進入振興“3.0”階段》。稿件以行進視角挖掘關注吉林2022/2023雪季鄉村旅遊的新亮點、新特點,以小見大地展現吉林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以冰雪經濟鋪就鄉村振興新路的生動實踐。

  記者 王昊飛 張博宇 魏蒙 長春報道

  東部長白山脈連綿起伏,構建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西部河湖連通水清魚肥,“冬捕經濟帶”馳名海內外。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下,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的吉林省不僅將冰雪和避暑休閒生態旅遊列為“十四五”三大萬億級産業之一,更在力促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為鄉村振興實現高品質發展賦能。

  在冰雪産業的熱度帶動下,曾經習慣“貓冬”的東北鄉村正在改變這一延續千百年的傳統。近年來,吉林越來越多的鄉村實現“反季”發展,使冰雪資源、民俗文化、特色産業、鄉愁情懷融合出一個個冬季文旅“賣點”,刷新出一處處新晉“打卡”勝地。今年春節假期,吉林接待國內遊客1154.67萬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1.7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61%、33.31%。

  從“躲雪”到“借雪”再到“造雪”,吉林各地依托冰雪振興鄉村的實踐正進入“3.0”階段。

  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航拍圖。受訪者供圖

  從“躲雪貓冬”到“借雪生金”

  兔年春節假期以來,吉林各大滑雪度假區收獲了本雪季又一波客流高峰。一大早,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59歲村民張增華就忙碌了起來,準備食材、收拾桌椅、布置接送雪友的車輛……南溝村距離北大湖滑雪場不到10分鐘車程,彼此已形成發展互補。2023年,是張增華守著滑雪場經營餐飲生意的第30個年頭。

  30年前,張增華是在北大湖滑雪場周邊第一個經營餐館的農民。“1993年滑雪場剛建,我就從外鄉來到這開餐館。那時的客人主要是施工人員。”她説。30年來,張增華見證了北大湖滑雪場一路發展為國內“頂流”的歷史,也親歷了山坳中的南溝村從客跡罕至到客似雲來的變化。

  1993年,北大湖滑雪場作為第八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雪上項目競賽場地而投建。彼時的吉林市雖為我國冰雪運動大市,但農村百姓普遍對滑雪運動“無感”——對南溝村村民而言,幾公里外的北大湖滑雪場,和他們靠打麻將打發的“貓冬”生活沒啥關聯。但是,張增華看到了潛在的商機。後來的事實證明,她看準了,且結果遠超預期。

  幾年後,滑雪場的“帶貨”效應已不僅僅是村民開飯店。南溝村48歲的村民許元輝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借雪生金”的經歷是背著一筐筐的雪運上賽道。1999年,吉林市又成為第九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雪上項目舉辦地,由于場地天然雪和造雪機均不夠量,只能依靠人力搬雪。“不記得當時賺了多少錢,但吃的那個苦頭還記得清清楚楚。”他回憶。

  雖然與全球滑雪勝地阿爾卑斯山區緯度相近,但在二十世紀90年代,冰天雪地對吉林大地的鄉村來説,更多的是桎梏而非資源。當時尤其是在東部山區,由于基礎設施薄弱,一旦遭遇大雪封山,也就等于封住了農村財富增收的路。當時每逢冬天,農村除了一部分人“貓冬”,另一部分人則“躲雪”進城創業、就業。

  2015年北京成功獲得冬奧會舉辦權,這成為吉林鄉村冬季轉型的重要拐點,全省多家滑雪度假區等駛入發展快車道,對雪場周邊的許多村屯起到升級版“帶貨”影響。“滑唄”App和馬蜂窩大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吉林市北大湖、萬科松花湖、通化萬峰、長白山萬達等滑雪度假區在全國記錄滑雪裏程數中均進入前十,其中北大湖排名第一。

  如今在南溝村,張增華的30年老店經營愈發紅火;年輕時背雪上山的村醫許元輝,兼職經營起了民宿,每到飯口便開車載著遊客往返于雪場和村裏;昔日外出的年輕人陸續返鄉,或是“蹭”冰雪熱度開飯店、民宿,或是到雪場打工,有的擔任滑雪教練往往一個雪季就能進賬幾萬元……全村已有140家民宿、700多家客房,雪季期間每天可容納約1500人的住宿需求。

  類似的變化,也發生在吉林省許許多多的村屯。距南溝村280公里外的長白山西坡腳下的白山市撫松縣東崗鎮果松村,客流高峰自2022年12月中旬以來持續至今。每到夜幕降臨,村裏的民居就會亮起大大小小的霓虹牌匾——鐵鍋燉、農家菜、燒烤等吸引著遊客紛至遝來。這處小山村堪稱雪季里長白山區的“不夜村”,幾乎半數民居經營著餐飲、民宿生意。

  果松村距離萬達長白山滑雪度假區只有一公里,“近水樓臺”使這裏成了來長白山滑雪的遊客體驗東北美食的最佳落腳點之一。在村裏經營鐵鍋燉飯店的老闆娘孟憲芳告訴記者,以前的果松村只是長白山區一處冷僻的小村,村民生計長期依靠種植人參或外出打工。“雪場生意好,村裏回來的人就多。現在村裏很少有人外出打工了。”孟憲芳説。

  遊客在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過年包餃子。受訪者供圖

  從“借雪生金”到“雪中挖潛”

  2023年2月,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回望過去8年,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美好願景實現的同時,中國冰雪消費市場也在不斷升溫升級。吉林省文旅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市場熱度傳導之下,吉林各地鄉村振興也受到冰雪經濟的思路啟發,除了南溝村、果松村等借助近鄰雪場優勢與之形成互補生金外,一些無雪場可借力的村屯也嘗試在“雪中挖潛”,實現“雪中掘金”。

  白山市撫松縣興隆鄉南天門村雖與果松村同處長白山腳下,但由于缺乏近鄰優勢很難直接借力萬達、魯能等大型雪場,加之雪後驅車入村需要經過數公里蜿蜒山路,使這裏發展冰雪旅遊貌似有點難。事實上,這些都沒有妨礙南天門村成為國內外遊客來長白山的必備“打卡”地。

  走近南天門村的民宿“貴本山居”,一股自然氣息伴著文藝范兒撲面而來——玄武岩鋪就的墻壁、崖柏雕琢的墻飾、落葉松做成的吊燈……“這些都是在本村就地取材、變廢為寶的創意,連我們的火炕都是黃泥混合村裏種植的艾草砌成的。”南天門村旅遊項目負責人劉丁齊説。

  劉丁齊曾在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從事産品推介,幾年前,跟隨愛人回村創業。他們將自家農房改建成民宿,還聯合村民成立了旅遊合作社。比起果松村近鄰雪場做餐飲的經營模式,南天門村更注重挖掘冰雪文化以吸引遊客。“看一看高蹺秧歌、嘗一嘗糯米火勺、品一品人參燒酒,或是單純地在村裏度過一段冰雪相伴的慢時光,都是數九寒天吸引遊客的賣點。”她説。

  被譽為“長白山最後的木屋村落”的白山市撫松縣漫江鎮錦江村,有著更加得天獨厚的冬季生態旅遊資源。村裏,延續近百年的一座座長白山原生態風格農家木屋成為一道天然景觀。每當霽雪初晴,一幅“水墨山村”的畫面便吸引無數遊客、攝影愛好者流連忘返。錦江村黨支部書記遲玉習介紹,村裏還開發了豆腐坊、酒坊、大秧歌等體驗項目,“有的村民經營冰雪旅遊項目,一年能收入三四十萬元”。

  在吉林省中部的吉林市舒蘭市上營鎮二合村,“吉林雪鄉·舒蘭二合”近年來已聞名遐邇。二合村四面環山、村前有河,村裏倉房等許多建築仍保持著東北農村傳統泥草房風格。每到瑞雪裝扮的季節,二合村就會自動開啟雪景“濾鏡”,凸顯地域特色的“鄉愁”之美。“從小熟視無睹的大雪片子、大冰溜子、籬笆院子,如今都是遊客眼中的美景。”村民吳慶榮説。

  二合村從2016年開始打造雪鄉項目,全村118戶村民全部入股組成公司,發展冰雪旅遊。村民們或是經營餐飲住宿,或是利用雪地制作一些雪滑梯、雪圈、馬拉車等遊玩項目,有的村民還將自家房屋重新裝修、挖掘地道,建起一個“智取威虎山”的沉浸式體驗場景,吸引了許多遊客。

  通過深挖自身冰雪潛力,二合村雪鄉項目發展迅猛,由最初接待不足一萬人發展到近幾年每年接待10萬多人次,為村民致富、鄉村發展注入動能。“最美不過家鄉,守福待‘兔’等你……”經營民宿的吳慶榮在大年初一通過微信再次向各地遊客發出邀請。

  從“雪中挖潛”到“造雪設景”

  大年初六,在白城市下轄的大安市,市民崔秀芳帶著兒子驅車前往距離市區7公里外的四棵樹鄉來寶村。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她要帶孩子玩玩冰雪項目。來寶村是典型的吉林西部村落,地勢平坦、樹少雪少且分布著鹽鹼地和濕地。這裏本不具備發展冰雪旅遊的優勢資源,不過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村子東側一片封凍的鹽鹼灘泡沼上,一個冰雪樂園應運而生。

  鹽鹼地上“造”出的這處冰雪樂園裏,雪滑梯、滑冰車、抽冰猴等鄉村冰雪旅遊項目一應俱全。崔秀芳的兒子剛到園區,便歡笑著拖動一個雪圈去玩雪滑梯。“大安市周邊缺少冬季娛樂項目,我們就想利用這片鹽鹼地來造冰雪樂園,讓孩子們過年有地方撒歡兒。”四棵樹鄉黨委書記趙靖峰介紹。

  據了解,打造冰雪樂園不僅為來寶村帶來了用地租金的收入,還旺了村裏的人氣。村裏正嘗試將“無中生有”的冰雪遊逐漸豐富為四季親子遊、城鎮周邊遊、特色産業遊,並配套開發了親子菜園、親子廚房等項目,以吸引遊客。

  在大安市城郊另一側,一場“造雪”行動在除夕前完成。大安市大賚鄉一處空地上,一處古香古色的冰雪農家院群已經應運而生。這處“憑空而建、故意做舊、南北融合”的鄉村景區,因靠近松花江最大支流嫩江,被當地人喻為“江南雪鄉”。

  “我們將東北原鄉、漁獵文化、徽派建築等元素融在一起,冬季為遊客呈現吉林西部‘江南雪鄉’的獨特體驗。”大賚鄉副鄉長曲瑞雪介紹,鄉裏依托大安市嫩江灣申報國家5A級景區的品牌效應吸引遊客來吉林西部,為其營造集民俗體驗、溫泉康養、特色餐飲、冰雪遊樂于一體的城市近郊旅遊度假區。

  這個雪季,吉林發展冰雪鄉村旅遊項目不只在鄉村——在梅河口市城區,當地憑空“造”出了一處名為知北村的景點,在春節期間同樣是吉林熱門的“鄉村旅遊打卡地”。這處“村落”在硬體上幾乎完美還原了東北老村的面貌,並搭配供銷社、煎餅鋪、冰棍屋、豆腐坊、照相館等懷舊項目,同時吸引了城市周邊農民來村裏打工、經營生意,不僅為上年紀的遊客帶來一波“回憶殺”之旅,也為“網紅”直播、遊客拍攝“穿越”視頻帶來素材。

  途家民宿數據顯示,2022至2023雪季,吉林省雪場周邊民宿預訂量同比2018至2019雪季增幅最高達16倍。記者春節假期走訪發現,“造雪設景”正成為吉林多地發展鄉村冰雪旅遊的新思路。吉林省文旅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新雪季在“長白天下雪”的主題下,吉林各地鄉村以雪為媒,將傳統元素與現代體驗相結合,既滿足遊客在視覺、聽覺、味覺上對東北冰雪文化的好奇與向往,也通過住宿、餐飲、交通等各方面的完善提升了大家對吉林冰天雪地的認同感。

  《經濟參考報》創刊于1981年,是在中國改革開放中誕生的第一張全國性經濟報紙。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