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 | 渴盼明年春節快些來!小楊回長了
時間: 2023-01-27 13:41:0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聞回放:

  28歲的楊騏寧在長春市定居5年了,是資深“新市民”,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2023年春節是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的首個春節,小楊自駕返鄉和家人團聚。路方便、人親切、年味兒足,三點感慨和一段視頻讓他在微信朋友圈“火了”。

  新華網長春1月27日電(黃維)小楊回長了!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五,中午,楊騏寧比春節假期結束提早一天自駕從通化返回長春。

  歸途有父母和他相互的牽挂與不舍,後備箱滿載父母的愛與惦念,物品的加加減減父母目測和擺放了好幾遍,才讓裝載量和安全性最大化。一家人過團圓年的幸福時光,父母的反覆叮嚀,朋友們歡聚的點滴印刻在小楊腦海裏,車載廣播中飄出“舍不得……舍不得……”的歌聲。

  “爸、媽,我到長春了,東西卸完用小車都挪到屋裏了,挺好的,不用惦念了……你們注意身體,希望明年春節快點來!”楊騏寧放下電話,把堆滿玄關的物品不停向廚房和儲物間搬運。

父母的“愛”得用小車往家拽 視頻截圖

  大米、豆油、包子、湯圓、堅果、水果、葡萄汁、紅酒、白酒、洗衣液、洗潔精、抱枕、褥子、飲料、辣醬、薄棉褲、大蝦、排骨、鋼絲球、蒜臼子、零食……忙完後,小楊躺倒在沙發上,一動也不想動,思緒飄回通化。

父母的“愛”將玄關堆滿 視頻截圖

  與返鄉過年最初的三點感慨一樣,整個春節假期有三件事讓小楊印象深刻——一頓飯見證一座城的“蓄能”和“底色”,一車貨載滿父母的愛心和牽挂,一個年過出今年的幸福和對下一個春節到來的渴盼!

小楊告別通化 視頻截圖

  “大年初四我和高中同學聚會,大家吃的通化燒烤,十多個人一半在通化定居,一半和我一樣走出通化,其中不少人去了外省。”小楊説,聚會吃啥喝啥大家從初二開始合計了兩天,最後拍板吃燒烤。“咱吉林人對燒烤情有獨鐘,你去省內任何一個城市,當地都會推薦燒烤,還要告訴你,他們的燒烤是最地道最正宗的吉林味兒。”

  “很多時候吃燒烤,都是配啤酒的,但我們卻喝葡萄酒,俺們通化是正宗葡萄酒城,通化葡萄酒一度都是我國舉辦國內、國際重大活動的指定用酒。”小楊説,當晚的聚會他們喝的是冰葡萄酒“北冰紅”,“是在葡萄酒廠工作的同學張子睿帶來的,冰爽、綿柔、回味悠長,他説世界上每三萬瓶葡萄酒中,只有一瓶是冰葡萄酒,冰葡萄酒對原材料的摘取和釀造環境的要求都極為苛刻。”

  目前,通化市擁有葡萄酒生産企業60多戶,發展山葡萄酒基地5萬多畝,通化山葡萄酒産區列入中國食品核心産區名錄,鴨綠江河谷成為中國冰葡萄酒頂級産區,通化以人參、葡萄為重點的農特産業産值達到372億元。

  同學唐旭東在席間不時地勸大家注意飲食健康,他在通化東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修正、東寶、萬通、金馬等企業已進入中國醫藥行業最具影響力名單。推杯換盞間,他説得最多的就是“你們將來還是回通化吧,大家好能經常聚,現在‘放管服’推行得好,創業就業都好辦。”

  唐旭東以親戚開辦企業舉例,通化市常態化開辦企業最快0.5天辦結,實現“零費用”,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標準化達到100%。對企服務更是“不叫不到、隨叫隨到、説到做到、服務周到”。通化還在全省率先舉辦企業家節,設立企業家日,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的幹勁和激情,全市上市挂牌企業發展到35戶。

  “小楊,當初你返鄉過年的視頻在咱們朋友圈‘火了’,回去你能不能再拍點,給我們講講你返程的故事!”散席時,唐旭東親昵地摟住小楊的肩膀一通晃。

這些物品小楊爸爸擺放調整很多遍 視頻截圖

  初五一早,小楊媽媽就起床剁包子餡,“孩子平時工作忙,多包點包子帶回去,餓了用微波爐一熱就能吃,省事。”小楊媽媽邊説邊掀開鍋蓋用筷子翻弄烀的豬肉,“等烀好了,涼點我就切片,封到塑膠袋裏給孩子拿回去,吃的時候拿微波爐烘一下就行。還有湯圓,別忘了拿,孩子元宵節是不能在家過了,十五時想著提醒他吃。”小楊爸爸一邊聽孩子媽媽説,一邊拿手機記,“是要多提醒孩子,他忙,總忘事,蒜臼子也拿上,他不愛吃切的蒜、拍的也不愛吃,讓他回去自己搗蒜吃。”小楊爸爸説。

  比起小楊媽媽的不舍和嘮叨,小楊爸爸顯得豁達許多,只是不時地用手虛量汽車後備箱的大小,將大米、豆油、紅酒、抱枕、褥子等一次次搬上去擺放再搬下來調整,直到東西裝得又滿又穩,才滿意地長出一口氣,“成!”

  “路上慢點開,別超速,穩當的,別和人慪氣……到了長春,報平安,我和你爸身體都好,你不用惦念,在那好好工作。本想讓你明天再走,一想你開車要三四個小時,今天回去能歇一天,明天回去怕你累,到長春別出去玩,就在家歇著吧!”小楊發動汽車前,小楊媽媽忍不住一番叮囑,小楊爸爸沒言語,只是用手緊緊攥著小楊媽媽的衣袖。

  “爸、媽,我走了,你們快回吧,你們説的我都記住了,放心吧。這個年過得太開心了,我已經忍不住盼望明年春節快點到了,舍不得你們也忘不掉這年味兒。沒事,五一、十一還有過年時我還回來呢,走了!”小楊語帶顫音,發動汽車,加速,不敢回望。

小楊安抵長春 視頻截圖

  珍惜當下,憧憬未來,一家人期待,一路共前行,一路向美好!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