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獨家 | 越來越好!長春“新市民”小楊回鄉過年感慨多
時間: 2023-01-23 15:04:2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新華網長春1月23日電(黃維)28歲的楊騏寧在長春市定居5年了,是資深“新市民”,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

  2023年春節是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的首個春節,之前因疫情已經兩年沒回通化過春節的小楊,這次決定自駕返鄉。

  “人們都説近鄉情怯,我卻特別興奮。為了紀念這次難忘的春節返鄉行,我用行車記錄儀、手機、無人機,把此行和年夜飯及除夕美景拍下來,分享給我想回通化但沒回來的朋友們!”小楊在長春一家網絡公司做視頻編輯,玩轉視頻是他的拿手戲,小楊的視頻很快火透微信朋友圈,被好友廣泛點讚和轉發。

  視頻從長春“南大門”——嶄新的長春南高速口拍起,一路行進,1月20日19時,經過3個多小時的車程,小楊安抵通化……視頻畫面還有小楊家豐盛而不奢華的年夜飯,通化市民除夕夜燃放煙花的航拍情景,“我就是想把家鄉的美景和年味兒拍下來,讓更多的家鄉人通過視頻以慰思鄉之情!”小楊説。

  “拍視頻只是熱鬧一陣兒,返鄉感慨卻能沉淀在我人生中停留一輩子。一切都會越來越好,一切都是越來越好!”時隔兩年返通過年的小楊,感觸頗深。

  “更方便!”小楊第一個感慨是路越來越順暢,越來越方便,“我從新的長春南高速口往通化趕,全程相較過去,近了,更省時了。”

  為適應長春整體規劃需要,給南部新城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2020年9月,撫長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開工建設。2022年9月末,撫長項目提前一個月完成建設任務,10月14日0時,長春南收費站開通。該處設有9入19出28條車道,通行能力接近原長春南收費站的2倍,對緩解長春市城區道路通行壓力有較大的作用。

  “更親切!”小楊第二個感慨是家鄉親切感足,“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小楊説,他開車進通化後,看到市內道路有多處LDE屏顯示“歡迎遊子、回家過年”的字樣,“那一刻感覺老親切了,就像你還沒進屋呢,就有人迎出來幫你拿東西,拉著你往屋裏走的感覺,又親切又熱乎,這就是到家了的感覺!”

  “年味兒足!”小楊第三個感慨是通化十足的年味兒和親友的熱情。“我家生活條件挺不錯的,但年夜飯豐盛卻不奢華,用父母的話説是整點實惠的、我從小愛吃的,生活也好,過日子也好,總要踏踏實實,不揮霍不浪費不攀比,就是最好的日子!”

  “兩個春節沒在通化過了,聽説我回來了,這邊年夜飯還沒吃完呢,朋友們就接二連三打電話、發微信邀約我假期出去聚會。一想到大家忙了一年了,好不容易能歇歇,見面聊聊天就挺好了,聚餐能推都推掉了,不然聚餐能從初一排到初六呢。”小楊笑著説道。

  夜深且寒,窗外煙花綻放,室內溫暖如春,桌上有菜,杯中有酒,眼前有人,一家人團坐一起,舉起杯,為迎新和美好幹杯!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