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在吉林·吉林新觀察 | 富農、強村、聚民心——吉林松原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觀察
時間: 2023-01-20 11:48:4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本頁至手機

  ◆2022年的“分紅季”,松原全市有127個村累計分紅金額達2.43億元,村均分紅191.4萬元。

  ◆面對農業生産力發展需要和生産方式變革,松原下大力氣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民、土地加入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後,黨組織牽頭進行土地集約化經營,大幅降低了農業生産成本,提高了農産品議價能力。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解決了過去農村土地分散“不長錢”、勞力閒散“不來錢”、資金零星“不生錢”、自然風光“不賣錢”等問題。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遵循的是人民至上,村級黨組織領著群眾幹,實現共同富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在探索發展新型集體經濟的路徑上,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成為一些地區重點推動的工作之一。

  2020年以來,農業大省吉林拉開了由組織部門牽頭,在全省范圍內探索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帷幕。其中,素有“糧倉、肉庫、漁鄉”美譽的松原市成為突出亮點。由“引來火種”到“燎原之勢”,松原用不到兩年的時間,迅速推開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2022年的“分紅季”,松原全市有127個村累計分紅金額達2.43億元,村均分紅191.4萬元。這項農村組織工作的創新舉措,實實在在地轉化成了群眾的笑臉。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讓農民喜獲“年終分紅”

  2023年元旦後的半個月時間,吉林松原的農民迎來了又一次豐收——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分紅季”。“民樂村分紅2400萬,四間房村分紅1100萬,伊爾丹村分紅1371萬,圖那嘎村分紅1216萬,楊家村分紅1150萬元……”在各個村的分紅大會現場,一個個捧著現金分紅的村民臉上樂開了花。

  “我家一公頃地入了社,自己啥都不用幹,年底就分到了37000元,比去年又多分了4000元。”62歲的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村民周廣志説,“我種了一輩子地,沒想到能過上啥活不幹就分到錢的日子。”

  松原市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張博宇 攝

  楊家村曾是十裏八鄉出了名的“窮窩窩”。2020年,在松原組織部門的支援下,楊家村將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做了起來,短短兩年時間,就迎來了快速的發展。“黨組織引領,群眾更信服,現在全村幾乎所有村民和土地都加入了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實現抱團發展。”楊家村黨支部書記黃艷雨説。

  加入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後,黨組織牽頭進行土地集約化經營,合作社統一購買生産資料、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統一核算,大幅降低了農業生産成本,提高了農産品議價能力。一改小農戶面對大市場的“弱勢”。

  集中連片的土地也讓玉米水肥一體化、秸稈全量還田等新技術得以有效應用,加之農業保險的保駕護航,大大提高了農業抗風險能力。有村民算了一筆賬,這樣的集約化經營跟農民自己種相比,平均一坰地能多收入近萬元。

  領到“年終分紅”的楊家村村民。新華社記者張博宇 攝

  如今,在楊家村,合作社規模化經營350公頃土地僅需十幾臺農機具,20人40天就能完成從種到收的全部生産作業。“閒”下來的人常年在蔬菜大棚、附近工業園區務工或外出打工,解放了90%勞動力。

  村裏的建檔立卡脫貧戶都早早加入了合作社,不僅有了土地分紅,在合作社經營大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又增加了一份收入。67歲的脫貧戶宋振凡將7.4畝的土地入了社,今年分了18000元;65歲的脫貧戶楊秀英除了土地分紅以外,還在合作社大棚裏幫忙摘花,一年又多了幾千元的收入;53歲的村民孫亞祥將土地入社有了保障,外出當電工吃上了技術飯......

  領到“年終分紅”,楊家村村民扭起了大秧歌。新華社記者張博宇 攝

  如今,像楊家村這樣的變化在松原還有很多。兩年來,松原1123個行政村發展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已達到40.9%,群眾入社率和土地流轉率分別達17.8%和22.5%。有力推動了農村土地資源整合,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助農村“一業興帶動百業興”

  按照“一年示范引領、兩年提質擴面、三年全面推開”的推進思路,吉林省委組織部2021年在全省篩選確定100個村作為2021年度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省級示范村。

  借著這股“東風”,松原主動適應農業生産力發展需要和生産方式變革,下大力氣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召開市縣鄉三級幹部大會專題部署;市財政每年拿出2000萬元,各縣(市、區)財政每年各拿出1000萬元;先後選派市縣鄉村四級幹部14批546人次赴煙臺考察學習;制定出臺“兩意見一手冊一指南一標準”;整合農業農村、發改、財政、金融等部門力量,出臺配套扶持政策27條……

  松原市寧江區大洼鎮馬家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大會上,村民展示自己拿到的分紅。(受訪者供圖)

  齊抓共管之下,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松原大地上迅速形成“燎原之勢”。各鄉村也依托自身資源和發展需要,探索出不同的發展模式,以農業為基礎實現百業興旺。解決了過去農村土地分散“不長錢”、勞力閒散“不來錢”、資金零星“不生錢”、自然風光“不賣錢”等問題。

  春節前的這段時間,松原市扶余市永平鄉九連山村的豆包加工廠開足了馬力。“産品通過網絡訂單已經賣到了天南海北,目前還是供不應求。”九連山村黨支部書記楊景龍説。

  九連山村有著做豆包的傳統,過去經常有村民做好了豆包到集市上去賣。九連山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成立後,借助這一基礎,協調資金建起了豆包廠,專門生産具有當地特色的豆包、元宵等食品,一上市,銷售火爆。

  領到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年終分紅”的村民臉上樂開了花。(受訪者供圖)

  産業興旺,為村裏增加了人氣。村裏出去的大學生楊俏畢業後還回到了這家豆包廠工作,在村子裏開始了自己的直播事業,將家鄉的豆包等特産推廣出去;學電腦數控的陳琳琳、學財務的王思遠都回到村裏,在這家豆包廠分別幹起了生産線數控和會計工作;村裏的脫貧戶呂大軍將自家一公頃多的地入了社,一年除了拿分紅,抽空在豆包廠裝箱貼標簽又增加了幾千元的收入。

  一産增收、二産興旺,三産也蓬勃發展起來。九連山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成立了旅遊公司,依托鄉村民宿、特色食品、特産超市等做起了鄉村旅遊,每到夏季,吸引了周邊市民蜂擁而至。

  松原市長嶺縣流水鎮四間房村發展的安格斯肉牛養殖項目。新華社記者張博宇 攝

  這樣的景象在松原還有很多。民樂村建起了600多棟大棚,搞蔬菜種植;四間房村搞起了安格斯肉牛養殖,已經與企業簽訂了訂單,實現穩定增收;楊家村的大棚裏,種上了黃心火龍果等高附加值的特色水果。

  基層黨建聚民心實現“共同富裕”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遵循的是人民至上,村級黨組織領著群眾幹,實現共同富裕。”松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辛峰説。

  辛峰介紹,松原市推行的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是指由村黨支部書記代表村集體注冊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以資金、資産、資源等入股,群眾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入股,把分散的群眾組織起來、把零散的資源整合起來,通過抱團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供集約化服務等,實現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分紅大會上,村民社員們聚在一起領取分紅。(受訪者供圖)

  “支部有作為、黨員有作用、群眾得實惠、集體有收益”。在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帶動下,村級黨組織與農民群眾利益共用、責任共擔、共同發展,不僅推動農村生産方式轉型、農民生活方式轉變,還解決了群眾的後顧之憂,與群眾建起了密切聯繫的橋梁紐帶。

  善友鎮光榮村黨支部書記張利軍告訴記者,他在2019年上任後曾以個人名義建起了一家種植合作社,村裏只有幾個人、35公頃土地加入了合作社。2020年開始做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以後,第一年村裏有70公頃土地加入,第二年就發展到了113公頃,2022年末,這一數字又增加到了240多公頃。

  “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與其他合作社最大的不同,就是本村村民都可以加入,有錢出錢、有地出地、有力出力。特別是其他合作社避之不及的貧困戶、老弱病殘,都可以加入進來。”張利軍説,“這是黨組織才能提供的保障,隨著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進來,過去村裏有啥事‘百呼不應’,誰也不想參與,現在是‘一呼百應’,大夥踴躍上。”

  在松原,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讓更多村民持續增收,有了保障。(受訪者供圖)

  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集體也實現了收入增加。分紅最多的寧江區大洼鎮民樂村在2022年實現了集體收入150余萬元。

  “這為村集體進一步發展産業,做好村裏的公共服務事業提供了保障。”民樂村黨支部書記張志峰説。

  在松原市的一些鄉村,通過村集體自身的力量,已經實現了為全體村民免費安裝飲用自來水、有線電話、閉路電視等。一些鄉村還建起了養老服務中心,實現老有所養。

  “説到底,群眾相信的是黨支部,是黨的領導。合作社的發展成果,也是為群眾共用。”辛峰説。 2022年6月,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寫進了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上升為省委重大決策,在全省鋪開。在松原,不僅開展這項工作的鄉村越來越多,一些以鄉鎮為單位領辦聯合社的新探索還在不斷出現。

  文字/視頻:新華社記者張博宇、魏蒙

  海報:胡興呂

責任編輯: 趙石樂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