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滿枝展芳華——十二屆省政協五年工作綜述
時間: 2023-01-13 10:07:36      來源: 吉林日報
分享本頁至手機

  五年,是一段時光,也是一場跨越;五年,有一份耕耘,更有一份收獲。翻開十二屆省政協履職實錄,一串串履職碩果映入眼簾: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圍繞138個重點選題組織視察調研、協商座談,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協商成果77件、提案立案2069件,編轉報社情民意資訊1305期;

  通過開展“協商—搭臺”“搭臺—協商”,以“吉思廣益”協商品牌為統領,形成140個“黨委重視、社會關注、人民滿意”的協商典型案例;

  完善政協委員履職管理服務信息化係統,建立委員履職信息化檔案,實現委員履職、學習、交流便捷化常態化;

  ……

  五年來,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始終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推動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在吉林振興發展中貢獻了政協力量。

  這五年

  旗幟鮮明講政治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人民政協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保證。

  五年來,省政協黨組堅持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確保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闊步前行。

  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定期向省委常委會匯報工作,始終在省委領導下積極主動開展工作。

  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成立“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與吉林大學共建人民政協理論研究中心,打造新時代人民政協理論研究陣地和人才培養高地。

  堅持發揮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加強專門委員會分黨組、機關黨支部建設,確保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全面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風險點排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

  去年,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主線,省政協認真謀劃、全面推進、狠抓落實,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有力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這五年

  服務大局顯擔當

  五年來,省政協堅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裏,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裏;群眾所願所盼集中在哪裏,履職步伐就深入到哪裏,用形式多樣的履職、實實在在的行動,服務全省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福祉。

  圍繞我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保障糧食安全等開展長期協商;連續多年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主題,從休閒農業、科技創新、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電商四個方面切入,開展係列調研;圍繞汽車工業的網聯化智能化發展、冰雪旅遊、醫療健康及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建言資政……一場場協商、一次次調研、一條條建議,凝聚智慧力量,展現政協擔當。

  按照省委部署,在全國兩會的更高協商平臺上,通過全國政協重點提案為吉林振興發展助力——

  提交的《關于建設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城市及海洋經濟合作示范區的提案》,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支援琿春開展海洋經濟合作發展示范。在國家批復同意設立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後,持續跟蹤、協商推動建設發展;

  提交的《關于建設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世界級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的提案》,相關內容納入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的意見》,助力我省冰雪經濟發展;

  提交的《關于做好人參資源保護與開發的提案》,促成國家林草局、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關于支援吉林人參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對助推我省人參産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年來,廣大省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2403件,審查立案2069件,提案辦復率達100%;共編發《社情民意》簡報1305期,省領導批示70件次,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為更好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用,省政協廣泛團結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努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奮進正能量,畫出最大“同心圓”。

  這五年

  完善機制提效能

  如何進一步拓寬協商平臺,提高履職實效?五年來,省政協主動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拓寬協商平臺,夯實履職基礎,創新工作機制,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

  制定《政協吉林省委員會協商工作規則》,為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係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出臺《關于省政協年度協商計劃的辦法》等協商制度,為深度協商提供保障,提高協商品質和效果。

  通過開展“協商—搭臺”“搭臺—協商”, 依托“兩問三要三明確”8個環節的操作規則,以“吉思廣益”協商品牌為統領,形成了“桂林路商圈改造”“小學生下午三點半課後怎麼辦”“三級政協委員銀企對接緩解融資難”等協商典型案例。

  開門納諫聚共識,民主監督促發展。省政協建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為代表的提案辦理協商機制,提案成果辦理納入全省績效考評體係,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全省政協係統持續開展政協委員對營商環境的體驗式評價活動,有力推動政協民主監督由“軟形式”變成“硬約束”。

  這五年

  固本夯基強保障

  履職出彩的背後,是省政協加強自身建設的不懈努力。

  五年來,省政協牢記新時代政協工作的使命和要求,堅持黨建引領,提升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兩支隊伍”能力素質,為高品質履職助力賦能。

  ——夯實三級政協履職基礎。扎實推進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各項任務落實,全面完成21方面60項120條主要工作。重點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夯實市縣政協履職基礎。指導縣級政協設立政協委員聯絡站(點)、協商議事室,推動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

  ——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進一步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優化委員服務管理,建設政協委員履職管理服務信息化係統,實現委員服務管理不掉鏈、履職盡責不斷線。

  ——提高政協機關服務能力。支援省委巡視組對機關黨組開展巡視,認真做好巡視反饋整改。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實施辦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持用“五化”閉環工作法推動任務落實,激勵幹部隊伍奮進新時代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屆末迎新,繼往開來。站在新的起點上,省政協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積極協商建言、廣泛凝聚共識,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用心用情書寫更加優異的履職答卷。

責任編輯: 黃維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693